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教導孩子在恩典下努力工作?
2020-09-16
—— Brad Larso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是一個非常看重事情(而不是看重人)的人,我深知工作狂是多麼可怕的陷阱。作爲一名教師和家長,我也深知在工作和服事上要有盡自己最大努力的決心,也要全部身心地投入。有什麼辦法在幫助孩子形成正確的工作觀的同時,避免讓他們把工作看得過重呢?

思考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工作是神的恩賜,是培養和管理神所賜資源的神聖使命——正因爲這是一個好的恩賜,我們就很容易掉進工作狂的陷阱。如果我們拒絕福音在我們工作的每一分鐘發聲提醒我們自己,就極易於敬拜工作(和敬拜它爲我們帶來的其他益處)勝過敬拜我們的救主。你知道我是怎麼知道的嗎?因爲我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

說起看重事情還是看重人,我並不認爲這兩者完全對立。一個看重人的人同樣會被完成事情的願望捆綁。但你說的對,我們大部分人都傾向於走到這個或那個極端去。當我們將工作或成功當作偶像時,就傾向於把任務看得比人有價值;當我們將別人的認同當作偶像時,就傾向於把人看得比工作有價值。

感謝主,有一個更好的方式擺在在面前。我們且叫它「恩典驅動的努力」(grace-driven grit)。

恩典驅動的努力

因爲內心的罪性,我們都傾向於用工作來換取神對自己的喜悅。但如果我們真正在基督裡面,我們就應該知道,我們之所以工作正是因爲神已經喜悅了自己。神愛他在基督裡的孩子,所以我們不需要——也永遠不可能——靠自己贏得他的尊重。

雖然如此,基督徒仍然應當追求良好的工作倫理,並且因此而聞名。爲什麼呢?因爲神造我們就是要我們把工作做好。因爲神希望我們在培養和關愛受造之物上付出努力並取得成功。並且因爲我們在一個不認識基督的世界中代表神。每說一句話、每做一個動作或者少說一句話、少做一個動作,都在代表著我們的王——我們希望能夠很好地代表他。

如果恩典是神對你工作的獎賞(而不是你努力工作的激勵機制),那你將常常處於抓狂和焦躁的狀態。你會無法克制自己查郵件的衝動。你會擔心或吹噓你花了多少時間工作。換句話說,你會試圖利用你外在的表現來證明你的內心。

相反,如果恩典是你工作的基礎,你會被對神的愛和對人的愛所驅動。你會知道主已經給了你本不應得的,你就會對同事和領導更有耐心。你會勇於承擔自己的錯誤,別人犯錯時也會給予恩典,並且願意放棄權力。你的內心會影響你的外在表現。

你的努力工作可能是基於上述兩種情況的某一種,無論是哪一種,你都會努力工作取得成績並且不斷成長。但前者會讓你筋疲力盡,後者則會賦予你生機。

教導恩典驅動的努力

通常我們的孩子會(如果你是老師,某種程度上你的學生也會)看重我們所看重的東西。你內心的外在流露比你試圖傳授的任何教訓或智慧之言都更有說服力。

所以如果想要傳授以基督爲中心的工作理念給孩子,我們首先需要展示出來。他們應該看到我們早上起來準時開始工作。他們需要聽到我們談論對工作的興趣。他們需要見證我們以耐心和堅韌(適當的堅韌,當心不要用你在工作上的雄心壯志嚇到他們)度過危機。他們應該看著我們爲完成工作而喜悅並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如果你現在因爲疫情而剛好在家上班,那你就有一個特別的機會每天向他們展示這些。如果你是一線工作者必須離家去上班,那麼你離家上班這個行動本身就是一個重視工作的非常好的見證。

當然我們無法做完美的榜樣。我們的孩子也必須知道我們都需要恩典。孩子必須看到我們看重神的榮耀勝過我們自己的。當我們沒有做到這點時,需要讓他們看到什麼是悔改。

我們也應該要求孩子幹活。孩子當然仍然是孩子,但也需要學習去做一些不情願的事情,因爲這事情需要有人去做。以我淺薄的經驗(我的孩子還小),這意味著給他們簡單的工作。讓他們把盤子端到洗碗池。讓他們幫你遞個尿布(給更小的孩子)。讓他們把垃圾拿出去。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的任務也可以隨著變化。你讀小學的孩子可以清空洗碗機把碗放進櫥櫃、把衣服放進洗衣機。十幾歲的孩子則可以洗車和出去跑腿。

請認真考慮這一點。你可能需要經常和你的配偶坐下來一起想你們希望你們的孩子學會做的事情。然後教他們怎樣做——孩子不可能自己就會洗碗,儘管他們已經看你做了一千次。

大部分計劃常會敗於此。讓一個孩子把碗放入洗碗機一次很容易。她可能還會覺得很好玩!但讓她每天都做就會是令她難以堅持的磨練,而你則可能太累或沒時間去追究她。如果你想要教導孩子正確的工作倫理,你就需要堅持不懈。

我能給出的最好建議是把任務變成日常習慣。如果你的兒子每天晚上收拾飯桌,很快這個任務就會成爲他的習慣。最終你將不需要提醒他(也許還可以加上另外一個任務!)。你不僅僅是在教他一個日常工作的節奏,更是在教他堅持不懈的爲他人服務。

安息日的休息和恩典

最後,我們希望孩子們努力工作,但他們也需要學會好好休息。所以他們需要看到你以神的恩典爲動力努力工作,還需要看到你足夠信賴神所以能夠停下工作回家和他們一起玩。他們需要看到你遵守安息日的安息並幫助他們學會同樣的休息。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箴言22:6)是一條很長的路,包括示範正確的行爲,教導正確的理論,並不斷提供機會給他們實踐。

我每天都在爲做好這些而掙扎,這些話也就蒙上了我的言不由衷。但好消息是:每天早上,我也都能夠享受新的恩典,正如我想要我的孩子們展現的恩典一樣。


譯:Ping Zhang; 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eaching Kids to Work with Grace and Grit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領袖,他是兩本書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標籤
恩典
孩子
兒女
荊棘與蒺藜
爲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