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父母應當給青少年什麼?
一位輔導員的觀點
2021-07-06
—— Leia Joseph

在過去的17年裡,我一直擔任音樂老師和青少年危機輔導員。我學生們面對的爭戰包括所有常見的青少年問題(焦慮、社會壓力、與父母的衝突、身份和歸屬問題)和一些更嚴重的問題(虐待、自我傷害、精神疾病、霸凌)。但是,父母對青少年的愛和支持非常重要,這要麼大大地幫助青少年成長,要麼就會阻礙他們成長。下面六條原則是我一路走來總結出的經驗教訓。

第一,要建立關係,但不見得是他們最好的朋友

上帝把我們創造成尋求關係的人,這意味著無論你的孩子脾氣如何,他們都希望你能了解他們。我輔導過的所有學生都深深渴望與他們的父母建立健康的關係。但在青少年時期,這並不容易。

在高中時期,學生正在從童年轉向成年。同時,荷爾蒙在肆虐和波動,大腦的前額皮質(負責時間管理、良好的判斷力、組織、控制衝動、設定目標和了解長期後果)仍在發育。此外,父母和青少年都同時在接受新的領域和新的角色。

在這些年裡,將基本的輔導原則加入到你作爲父母的工作中。多問問題,但也要研究身體語言和情緒(記住洶湧的荷爾蒙)。 認識到有時你的存在和傾聽是所需要的一切,而在其他時候,你會找到談話的機會。

你的青少年兒女什麼時候看起來最健談?注意這種模式,如果可能的話,爲這些時候創造空間。例如,如果你的孩子在晚上比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說得更多,那麼就在這個「黃金時段」開始製作巧克力餅乾。

在青少年時期,你的孩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你,即使他們沒有說出來,他們需要你在他們準備好說話的時候出現。當他們敞開心扉時,一定要傾聽、觀察和等待。他們沒有指望你成爲他們最好的朋友,但他們需要你做他們的好父母。

而且他們需要父母應該與他們10歲時的父母不同。要致力於在他們的生活中尋找恩典的痕跡,並爲之感到高興,並確保你的鼓勵和歡呼遠遠多於嘮叨和提醒。簡而言之,要不斷地祈求智慧,有智慧去判斷何時讓他們失敗、何時讓他們的問題得不到解決,何時指出他們的罪,也爲預備他們的「離巢」而耐心禱告。

第二,傳達對他們的愛

我們都知道責任和開心之間的鮮明對比。青少年通常在內心深處知道你愛他們,但要確保他們也知道你享受和他們在一起。無論你是去雜貨店還是做晚飯,都要讓他們意識到你有多喜歡在他們面前出現。

實現這一目標的一個主要方法是完全進入他們的愛好、興趣和樂趣。無論是攝影、遊戲、騎馬還是烘焙,都要表現出對他們的愛好著迷。最好的關係在共同喜歡的活動中發展和綻放。與他們一起學習和享受。隨之而來的高質量的時間和牢固的聯繫可能會讓你吃驚。

第三,了解技術的變化

對高中生活有美好回憶的父母,自然希望他們的孩子能有同樣美好的經歷。但是,你對體育、學生會、約會或足球比賽的記憶與你孩子的記憶的相似程度可能比你想像的要低。

僅僅是智能手機、電子郵件和互聯網在你的童年時期並不存在這一事實就從根本上改變了事情。當我的一個朋友想說話時,這意味著要拿起固定電話給我家打電話。我的父母可以在任何時候拿起電話,聽我說話。除了當面交流和手寫信件外,電話是當時與同齡人交流的唯一方式。

快進到今天,青少年可以在晚上父母睡覺的時候還在自己的臥室裡通過屏幕進行互動。想想技術是如何改變你青少年的世界。如果父母對技術的運作方式連基本的了解都沒有,孩子就更難與父母談論色情短信或網絡隱私洩露的問題。設法學習和了解你的孩子正在使用的技術,以及她和她的同齡人所面臨的誘惑與試探。

此外,你可以開始幫助他們學會健康地管理自己的時間和注意力,這可能會使他們在大學和以後的生活中受益。無論你是規定青少年每晚上交出電子產品的時間,還是通過Covenant Eyes或其他保護性問責程序來監控他們的使用情況,青少年都需要你的幫助來應對他們因科技而面臨的挑戰,尤其是在自我控制方面(請記住發育中的前額葉皮質)。

科技正在處處侵入你青少年的世界。移除它或防止使用它並不是一個長期的選擇。相反,學習它,並幫助你的青少年建立一個使用技術的基礎,讓他們享受科技帶來的好處而不是用科技作惡。

第四,期待失敗與成功並存

青少年想知道你是他們最忠實的粉絲,你相信他們可以夠到星星。但同樣重要的是,要看到他們的真實面目:一個生活在墮落世界的人,就像你一樣。我們希望,他們帶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地方,但他們也會做出一些錯誤的決定。

讓他們失敗,同時也期待失敗。要避免採用「直升機父母」的心態,就是總是想要降臨到他們的生活中拯救他們。大多數的成功都是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的結果。

不要爲罪過開脫,但也不要對它表現出震驚。青少年願意分享掙扎的最大障礙是父母對這些信息表現出憤怒或羞愧。邀請你的青少年進入你的掙扎世界,以及你爲什麼如此迫切地希望他們避免犯罪,因爲你知道它最終會摧毀他們。讓他們知道你明白這有多難,而且你每天都在和他們一起爭戰。

第五,深切關心他們,但也要關心其他事情

青少年需要知道,無論如何,都會有人願意幫助和陪伴。當青少年知道他們的父母會因爲他們的需要而退出工作中的重要會議或取消與朋友的夜晚約會時,青少年會感到被愛和安全。

你的青少年越來越獨立,他們知道什麼時候他們是你的整個世界。他們可以看出,如果除了他們之外,你的生活中沒有其他東西在激發你的興奮、創造力和目標,這就帶來了相關的壓力和罪惡。所以,你也需要探索上帝賦予你的熱情所在,照顧好你自己的健康,尋求主交託給你可以服事的對象,但總是願意爲你的孩子把這些事情放在一邊。

第六,相信神的計劃勝過你的夢想

你愛你的孩子勝過世界上的一切,甚至願意爲他們付出生命。然而,好父母並不必然會有好孩子。儘管你對你的孩子傾注了那麼多,但他們仍然可能將這一切推開。即便如此,也要堅持不懈地去愛,去爲之禱告,並相信上帝比你更愛他們。

正如我以前的牧師經常說的,「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他們可能會從高中畢業時深陷於罪中,但他們的故事還沒有結束。今天要忠心地愛他們,關心他們,相信上帝最終會給你的孩子寫下一個比你想像的更好的故事。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聖經輔導聯盟網站,福音聯盟英文網站蒙允轉載:What Teens Need from Parents: A Counselor's Perspective.

Leia Joseph(莉亞·約瑟夫)喜愛青少年,也作爲青少年輔導員工作多年。她本科與碩士都畢業於美國天主教大學,後來於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獲得聖經輔導碩士學位。
標籤
父母
輔導
聖經輔導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