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消費主義之神頒佈的十誡
2020-07-01
—— Teena Dare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經營著一家小型企業。我試圖把神優先擺在我生活的每個領域中,但很多時侯經商的唯一目的似乎就是賺更多錢。但我希望我創業不僅是爲這些。那麼我該如何在思考工作的同時定睛仰望神呢?

思考

基督徒要藉著經商服事耶穌,在這個公共生活領域中彰顯神,這是一項非常艱鉅且困難的任務。一種有效的方式就是去恰當的看待金錢,這可以幫助你辨別問題所在,並且同時更新對現下最強大偶像的錯誤想法。

我們誰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已經悄悄被消費主義宗教所改變。我們從小就在消費主義的文化下長大和受訓,消費主義試圖提供一個與聖經故事相抗衡的畫面。在消費主義所創造的故事中,世界盃創造是爲了滿足我們的娛樂和滿足。從消費主義的角度來看,受造界一直長久存在的問題不是罪,而是缺乏。我們總是不夠:沒有足夠的錢、沒有足夠的設備,沒有足夠的體驗,也沒有足夠的娛樂。這位消費文化之神邀請了所有人來付出犧牲,並承諾用物質上的繁榮、舒適和安全作爲交換。這種「救贖故事」深刻地影響了當今的商業界。

爲了讓我們更好地思考如何在這一文化下尊榮基督,讓我們想像一下消費主義之神會給企業經營者怎樣的的十誡,以及天國的優先次序可以如何幫助我們反擊這些謊言。

第一,「我是消費主義之神。 服事我,我將帶給你內心渴望的所有好處。」

你不能又侍奉神, 又侍奉瑪門」(太6:24)。從經營中獲利是神的祝福,也是把企業做好帶來的應有結果。在神的經濟系統裡,好業務是爲了愛你的鄰居而賜下的祝福。

第二,「宣傳你的產品和服務,因爲它們帶來完整,最終的滿意和身份。」

當你在打造和營銷產品時,反問自己是否打著物質商品會帶來地位,安全和舒適等等這些救贖的謊言(羅馬書1:25)。

第三,「你們可以隨便使用我的名字。只要你記住繼續服事我,我就會爲你服務。」

消費主義之神使我們覺得自己有能力而不用付出代價。真神呼召我們放下一切,包括我們經商的目的和方法。我們要不斷地爲妄稱主的名而悔改(太16:24–26)。

第四,「 科技使您能夠每週7天(包括晚上)全天候工作。要充分利用這一優勢,領先於競爭對手。」

在這樣一個勞累不堪和疲於奔命的世界裡,我們蒙召爲我們所要修理看守世界上每一個人、動物和地土行使我們的工作使命以此保障他們安息日的安息。當我們遵行白日和黑夜的次序,謹守家庭和工作生活的界限,以及在基督裡守每星期的安息日,我們就在向世界反映一種反文化的現實:工作並非生命最終極目的(出埃及記20:8-11)。

第五,「你父母所教導的正直誠實原則很好,但你需要去尊榮新事物。」

我們需要側耳聽前人的智慧教訓和留心他們的責備。有時他們比我們能更清楚看出我們現今時代中的偶像(箴言13:1)。

第六,「對競爭對手的小小毀謗或在自己產品中增加點成癮成分,能確保你的成功。」

無論是通過抹黑他人名譽的謠言或迎合我們今日的不健康嗜好,罪都會帶來死亡。不管是我們的競爭者也好,還是員工和客戶,他們都是神形像的承載者,我們便要尊敬他們 (雅各書3:10)。

第七,「性是暢銷的。裸露一點的廣告能夠吸引人來。在辦公室裡的調情或帶色情的笑話都只爲了好玩調劑。」

我們的文化被性的影像和暗示所充斥著。更有甚者,在工作場所男女的活動被貼上性的暗示和標籤已經成了令人震驚的常態。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並維護真理(哥林多前書13:5-7)。

第八,「你無需爲遙遠地方的員工的合理工資去費心。要相信經濟全球化。」

聖經不斷地呼召神的子民要去關心那窮乏的人。 做到這一點的基本方法就是要確保他們能夠獲得相宜的工資且不被剝削。在我們的全球供應經濟鏈中存在著極大的不平等。尋求公義的呼聲是很容易被掩蓋過去的。 但是聖經要求我們要去追求一種更好的經商方法(申命記24:14-15;雅各書5:4)。 

第九,「在當今世界裡,數據造假和掩蓋你業務裡的短板是必要的。善意的謊言是無害的。」

全然的誠實和正直表明了一位信實且聖潔的神。 預算和材料使用的透明度是一種很好的問責制(箴12:22)。

第十,「充分利用我們對社會深入骨髓的不滿情緒。 要確保你的產品經濟壽命短。 讓你的客戶渴望最新的版本,下次更新的體驗,新穎的想法。要貪戀他人的成功,並以同樣的極端競爭精神激勵你的員工。」

在你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裡要尊榮神所創造的完整性和美好。神並未創造瑕疵品,因此我們也不該。讓你手所做的工是可以滿足人的切實需要,而非一昧地發明新需求。隨著你事業的成長和發展,建立起在基督裡知足的榜樣,將榮耀都歸於神。

這樣的事業必會得著回報。當你的員工和客戶因著你的領導嘗過並看到神是良善的,他們必會渴慕去了解那塑造了你企業文化的超凡脫俗的故事。這樣的方式是吸引人的,帶領人能去認識並看到神是一位怎樣的神。至終,這樣的事業也必吸引人進入國度的生命,爲他們打開那扇門,去與神的子民,就是那群學習神的話語,並在這個世界中藉著各樣不同的呼召活出話語來的人,與他們聯合。


譯:A & 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Ten Commandments of the God of Consumerism

Teena Dare(緹娜·戴爾)住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Tucson, Arizona),目前在宣教培訓中心(Missional Training Center)學習宣教神學,同時在塞吉信仰、工作與安息事工(Surge’s Faith, Work, and Rest initiative)服事。
標籤
信仰
世界
謊言
消費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