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關於世界飢餓你該知道的九件事
2018-07-14
—— Joe Carter

這個週末許多教會將舉行一年一度的世界飢餓主日,而下週(十月16日)則是世界糧食日,一個提升人民意識、了解並進一步知道年度舒緩饑荒行動的全球活動。關於世上持續最久、但能被解決的全球問題,你該知道以下九件事:

1. 世界飢餓指的是全球對食物的需要或缺乏。相關術語(例如醫學上使用的)有營養不良或營養不足,兩者皆指缺乏部分或全部人類健康必需的營養元素。

2. 根據聯合國糧食計劃署,世上每八個人中,就有一人缺乏足夠的食物而不能過上積極健康的生活。全球有超過8億飢餓人口,約等同美國和歐盟28個會員國的人口相和。

3. 亞洲佔有全球最多的飢餓人口(約5.52億),然而撒哈拉以南非洲仍舊是擁有最高營養不良人口比率的地區,據估計,非洲每四人就有一人(24.8%)正處在飢餓中。

4. 飢餓和營養不良是全球健康最龐大的威脅-比愛滋病、瘧疾和肺結核三者加總起來還嚴重。

5. 營養不良的兒童每年高達160天都在生病。在每年1,900萬的兒童死亡人數中,近半數—500萬名兒童—與營養不良有關。

6. 營養不良會加重各種疾病所帶來的影響,包括麻疹和瘧疾。據估計,營養不良造成的死亡比率與腹瀉(61%)、瘧疾(57%)、肺炎(52%)及麻疹(45%)大致相同。

7. 全球每四名兒童,就有一名發育不良(身高年齡比低於第5百分位數)。在發展中國家,這個比率可能高達三名中就有一名兒童發育不良,而世界上80%的發育不良兒童集中在20個國家裡。

8. 目前世界上所生產的糧食足夠全球每人每天攝取至少2,720卡(相當於13.5杯的大米)。每人每天所需要的卡路里依據年齡和活動程度有所不同,但建議男人平均攝取2,500卡、女人2,000卡。

9. 根據聯合國飢餓報告,經濟成長是減少飢餓的關鍵。然而,如果政策不能將貧困人口,尤其是鄉村地區的貧困人口作爲特定的目標群體的話,經濟的增長也不一定能使所有人找到更好的工作,或是賺取更多的收入。報告指出,「在貧困地區,只有當經濟的增長持續穩定並且能夠影響到各個收入階層時,減貧和減少飢餓的目標才能達成」。儘管如此,在發展中國家持續的經濟成長依然有改善收入和糧食取得。而近期各國農業生產的成長、受到大眾的支持和私有投資者在農業上的關注皆有改善糧食安全問題。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世界飢餓
營養不良
饑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