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福音聯盟聯合發起人提摩太·凱勒逝世,享年72歲
2023-05-20
—— TGC

福音聯盟全體同工爲提摩太·凱勒的去世感到哀痛,他於三年前檢查出胰腺癌,並於2023年5月19日去世,享年72歲。

凱勒於2005年與幾位弟兄共同創立了福音聯盟(TGC),並親自擔任副總幹事,後來擔任理事會副主席。直到去世之前,凱勒一直作爲理事會成員爲福音聯盟提供意見和指導,爲下一個世代推動以福音爲中心的事工。

凱勒從事了四十年的教牧工作,包括建立曼哈頓救贖主長老會並長期牧會。他還擔任過教會植堂網絡「救贖主城市引力」("Redeemer City to City")的總幹事和發起人,著有多本暢銷著作,包括《爲何是他》The Reason for God)、《一擲千金的上帝》The Prodigal God)和《婚姻的意義》Meaning of Marriage),影響了全世界數百萬人的信心。

福音聯盟臨時總幹事桑迪·威爾森(Sandy Willson)說:「今天,整個基督教世界處於悲痛之中,因爲我們一位偉大的帶領者已經離開了今世。提摩太·凱勒這樣的領袖堪稱百年一遇,在過去的100年中,我不記得還有別的牧師像提摩太·凱勒那樣,把改革宗信仰帶到大眾當中、帶到許多教會裡,帶到學術界。他將作爲這一代最有果效的基督教護教學家、牧師和傳道人而被我們記住。凱勒不僅爲基督教信仰提出了最有說服力的論據,他還以他謙卑和平易近人的精神以及不懈的熱情來傳講我們的信仰,並帶領許多失落的靈魂認識他所愛的主。他建立了紐約市可能有史以來最令人驚歎的教會,他通過『救贖主城市引力』在全球範圍內建立了數以千計的不同教會,他參與了共同創立福音聯盟,他激勵了整整一代人去愛主和服事主。我們都爲他的妻子凱西和凱勒親愛的家人們感到悲痛。我們都爲凱勒現在的大喜樂而歡欣,因爲他看到了一生忠心服事的那位救主的美麗面容。」

聽到凱勒去世的消息,福音聯盟另一位聯合創始人卡森說:「像舊約中的先知一樣,凱勒毫不猶豫地對文化、對這個國家講道,呼籲正義和悔改。他爲神的榮耀而大發熱心。他有一種神學敏銳度,能夠很快抓住聖經的大敘事、聖經神學的架構,並知道如何帶領有思想的讀者一次又一次地回到福音。」

在本世紀初,凱勒在通常被稱爲「新加爾文主義」的改革宗神學復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福音聯盟內容副總幹事兼主編科林·漢森(Collin Hansen)在其2006年出版的《年輕、躁動的改革宗》(Young, Restless, Reformed,十架路出版社)一書中記錄了這一點。

漢森最近還完成了《提摩太·凱勒:屬靈和智識的塑造》(Timothy Keller: His Spiritual and Intellectual Formation,宗德萬出版社,2023年)一書,並且擔任福音聯盟新近成立的凱勒文化護教中心(Keller Center for Cultural Apologetics)執行主任,他說:「凱勒的離開不僅僅讓我們失去了一位好領袖,也讓我們失去了一位朋友和榜樣。他無疑會鼓勵我們向基督尋求安慰,並希望我們繼續向迷失的世界迫切地分享福音的好消息。我們與他的許多朋友一起悲痛,並呼籲弟兄姊妹們與我們一起爲他的妻子凱西和兒子以及他們的家人祈禱。」

2021年,凱勒在與漢森、凱文·德揚和賈斯汀·泰勒的播客中談到了他罹患晚期癌症的經歷,以及它如何讓自己聚焦屬靈生活。

「我如何面對即將到來的死亡呢?」凱勒說,「是通過與我的罪爭戰,以及與神有更深的相交。如你所知,這當然是約翰·歐文的做法。他的《關於基督的榮耀的沉思和論述》(Meditations and Discourses on the Glory of Christ),這是他最後寫下的作品,基本上就是在說他如何處理他即將面對的死亡。這也是我想做的。」

凱勒經常在推特上分享歐文17世紀智慧的金句,包括歐文的希伯來書註釋中這段話:「當我們發現自己迷失在對祂不可言喻之愛的神聖驚歎中時,我們最靠近基督。」

凱勒今生的「神聖驚歎」具有感染力和催化作用——在他死後將長期爲基督的國度結出果子。令我們喜樂的是,我們親愛的弟兄現在就在基督的面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清楚地看到基督,也更驚訝於祂不可言喻的愛。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GC Co-Founder Tim Keller Dies at 72.

TGC(福音聯盟)透過多媒體資源、文字內容、活動、書籍出版和國際化的拓展,希望把耶穌所發出的付代價的呼召(太16:24)和基督所賜下的安慰分享給這時代的基督徒。耶穌基督的福音既給我們反文化的挑戰,又是一個對所有聽到的人所發出的邀請。
標籤
去世
福音聯盟
凱勒
訃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