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尷尬的鼓勵之責
弟兄如何建立弟兄
2023-05-26
—— J. Mack Stiles

有一個非常古老的啤酒廣告是這樣的:一對父子在碼頭上釣魚,這是一個典型的男人彼此相處的方式。兒子已經長大成人,他決定了今天要飽含熱淚對父親說點什麼,於是他開口說道:「爸爸,很感恩你成爲我的父親,我愛你!」然後兩人陷入了沉默,這是超級尷尬的一幕,直到父親給出了關鍵回應:「強尼,你還不能喝我的啤酒。」這一幕非常幽默,並膾炙人口,因爲在鼓勵面前,男人通常不知道該怎麼回應。爲什麼鼓勵對男人來說會成爲尷尬一幕?

讓我大膽地猜測一下。鼓勵帶著情感,而男人有情感時往往會對自己感到不舒服;如果情感過頭,這會讓他們看起來很傻——男人不喜歡被人當成傻瓜。此外,在今天這個性別意識混亂的世界裡,男人不知道如何向其他男人表達自己。所以我們不喜歡表露情感和鼓勵。也有的時候,你可能預見到你想要鼓勵的人會有不舒服的回應,所以你不想鼓勵。我記得我試圖鼓勵一位年輕牧師,他講了一篇很好的講道,但他的給我的反應是溫和的責備:「你知道,麥克,奉承是一種罪。」

如果僅僅保持沉默會讓彼此更舒適,爲什麼還要鼓勵呢?此外,反正大多數人似乎都做得不錯,並不缺我的鼓勵。但是,鼓勵不僅能夠造就人,而且是來自聖經的命令——是的,即便對男人也是如此。

我們可以從很多角度來認識鼓勵,但我想首先從神如何鼓勵使徒保羅開始。當時他正遭到逮捕,要去羅馬受審。復活的基督站在他身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爲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爲我作見證。」(使23:11)這裡的鼓勵分爲三部分:過去、現在和將來。

回顧過去的忠心

如果讓我分享自己在過去的經歷中學到了什麼,那就是:我非常容易忘記基督對我的愛。因爲基督的愛和信實,我決定爲神冒險、邁出了那令人後怕的一步又一步:從剛剛信主就帶領宿舍查經班,到60歲時搬到伊拉克牧養教會,神在每一步中與我同在(還有人生中許許多多的小決定)。然而,在每一步上,我都得到了朋友和家人的鼓勵,以及因著對聖經的深入研讀而認識神的可信。

並不只有我容易忘恩,因此聖經常常通過呼籲我們記住神的信實來鼓勵我們。這一點在詩篇中特別明顯,因爲作者鼓勵上帝的子民即便在絕望和恐懼中,也要記住主的救恩(見詩篇42-43)。

難怪我們的主總是在百姓的生活中設立紀念之地,從出埃及記中的逾越節晚餐到耶穌所設立的晚餐。除了這些,聖經還吩咐我們要經常向彼此說鼓勵的話。例如,保羅告訴帖撒羅尼迦人:「你們該彼此勸勉,互相造就,正如你們素常做的。」(帖前5:11)

無論在舊約還是新約中,經文一次又一次鼓勵我們記住在基督裡擁有的偉大救贖。這就是關鍵所在:福音。神的道呼籲我們通過記住耶穌爲我們完成的工來互相鼓勵。因此,要特別鼓勵他人,提醒他們看到神在他們生命的過往中如何做工。

在當下勇敢前行

聖經還呼籲我們在當下彼此鼓勵。最大的挫折總是在突如其來的時候與我們相遇:一個不聽話的孩子、孩子出了問題、被診斷出癌症、失業……莫名其妙的黑暗會突然降臨在我們身上。

在詩篇27:14中,大衛說:「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要等候耶和華!」這是講到在灰心喪氣的時刻如何忍耐,這是一個「深呼吸,思想主與我們同在」的時刻。當上帝鼓勵摩西時,神所給出的偉大應許是「我必親自去」(出33:14)。神應許了祂總是持續地與我們同在。

聖經中反覆出現的一種鼓勵方式是團契相交。在我們最艱難的日子裡,被忠心的信徒們環繞會帶來極大的不同。保羅告訴哥林多人,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他(林後7:6)。當保羅到達羅馬等候審判時,一些忠心信徒來到他所住的地方聚集,「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神,放心壯膽。」(使28:14-16)我就會想起那些生活在灰心喪氣中的基督徒,他們身邊沒有同伴。

眺望將來

在整本聖經中,基督徒得到最多的鼓勵是關乎我們將來的,比如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16-18再次寫道:

因爲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這節經文是一個直接的命令,用將來的恩典鼓勵他人。

前面是對聖經所教導的鼓勵進行了基本總結: 首先,記住神在你生命中過去的信實。向自己(和別人)講述那些愛耶穌的人所得的奇妙救贖。第二,當灰心喪氣的時候,深呼吸,思想神的同在,祂就在你的身邊,而且祂說將永遠與我們同在。因此操練與其他聖徒的相交。第三,把握我們在福音中的未來盼望——我們所面臨的一切在那堅持到底所得的榮耀面前都是暗淡的。

弟兄如何操練鼓勵

下面有一些實際的步驟可以幫助弟兄鼓勵其他弟兄,我特別想給出五個克服尷尬的想法。每一個想法都要牢記前面所說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三個面向。

第一,建立鼓勵的文化。

長老們尤其應該帶頭,努力鼓勵其他弟兄。我的意思不是像公司年會那樣頒發一個「陽光普照」獎。不,要鼓勵那些付出努力在信心上成長的人:第一次短講、第一次教導核心課程,或者主動門訓年輕的弟兄。

最近我在一個教會講道。在下午的禱告聚會末尾,牧師問會眾對早上的講道有什麼鼓勵的話想要分享。我以前從未遇到過這種情況,而且這的確是一種鼓勵。但我最欣賞的是牧師有意發展一種鼓勵的文化。

第二,傳講其他信徒的美事。

男人的思維常常充滿了分析,但這很快就會演變成批判。你可以藉著傳講其他信徒的忠心美事來抵擋這一傾向。

在歌羅西書4:7-8,保羅說:「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想一想,你會怎麼談及他人?就像保羅爲推基古所做的那樣,說一些他人的美事,真實、簡短、真誠的評論就足夠了。

第三,記住鼓勵自己。

我不是要帶你到書店的勵志區。相反,我說的更多的是我認爲有幫助的箴言:向自己的心說話,不要聽自己的心說話。這也是詩篇的作者所做的,他會問自己:「我的心哪,你爲何憂悶?爲何在我裡面煩躁?」 (詩42:5)。然後,他會回答自己,用關於上帝的真理來鼓勵自己。

告訴自己關於神的真理。不要聽那些困擾你的苦毒聲音。相反,要向自己講論福音和神的應許。請注意,聖經中的大部分鼓勵——其中的確使用了鼓勵一詞——並沒有假裝情況不糟糕,也沒有假裝一切都會變好。相反,它提醒我們,我們的盼望多麼偉大、我們在基督裡的未來多麼美好!

第四,鼓勵敬虔回應。

有時鼓勵令人感覺多此一舉,因爲有些事情你覺得是稀鬆平常的。但是,保羅居然要「勸戒」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自由職業者:「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帖後3:12)。

留意那些需要勇氣才能採取敬虔行動的弟兄,然後迅速讚揚那些付諸實踐的人,即便你覺得他所做的只是應該做的。鼓勵那些勇敢地分享信仰的人,鼓勵那個在這彎曲墮落的時代過公義聖潔的人——特別是在他面對來自工作環境的逼迫時。讓弟兄們知道,神會因爲他們爲基督作見證而給予他們榮耀。

以我的事工爲例,我經常聽到一個年輕人表達將來參與宣教的願望。如果有這樣的人在你的教會中,請不要無謂地貶低他們想要活出大使命的想法。請鼓勵他們。

第五,把鼓勵人看作你的服事。

我曾經和一位醫生談起他的友誼,他告訴我:「我的妻子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真的不需要其他朋友」。我想很多男人都有這種感覺。但是,如果你帶著鼓勵的目的與其他男人發展友誼,你可能會擁有一個了不起的事工。

我們明白,當別人鼓勵我們時,我們會感到喜樂。但我們並不總是想到,當我們鼓勵別人時,我們如何獲得喜樂。拆毀,貶低,批評是很容易的;要建造人、鼓勵他人採取敬虔的行動,並發現他人的優點,這是很難的。但爲了激勵人在基督裡成長,他們需要得到鼓勵。耶穌所使用在磨難中也能帶來喜樂的禮物之一就是給予鼓勵。顯然,這最好是在地方教會的處境中發生。弟兄們,在你們的教會中與弟兄做朋友。開始與你想進一步了解的弟兄見面。然後有意識地進行鼓勵。

我已經做了幾十年的基督徒了,我的經驗表明:要鼓勵人是很難的,但無論怎麼鼓勵都不會過頭。因此,在基督裡,要彼此鼓勵。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The Awkward Duty of Encouragement.

J. Mack Stiles(史麥克)是伊拉克埃爾比勒國際浸信會(Erbil International Baptist Church)的牧師。在此之前,他曾在多地旅居、宣教、改革教會、植堂和開展學生福音事工。史麥克著有多本關於傳福音的書,《福音佈道》是第一本被翻譯成中文的著作。
標籤
弟兄
鼓勵
男人
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