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聖經如何定義成功
2019-05-02
—— Hugh Whelchel

我們過去20年的文化極大地鼓吹這兩個謊言:

  1. 「只要足夠努力,你就必定如願。」
  2. 「你可以成爲這世上最好的!」

無論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都在接受這樣的謊言。在這些謊言中,成功被定義爲做自己命運的主人,成功已經成爲現代人的偶像。提姆·凱勒在他《諸神的面具》一書裡用這些話形容這偶像:

「個人的成功、成就比起其他的偶像更使我們誤以爲自己是神......在你所做的事上出眾、成爲頂尖的,代表沒有人像你,你就是最高超的。」

感恩的是,聖經對這誤導人的成功觀念有很強的解藥。透過耶穌基督的才幹的比喻(馬太25:14-30)我們學到天國好比一個主人要出遠門,在離開以前給了他的三個僕人不同數目的錢,以才幹計價。那人給第一個僕人五千兩銀子,第二個僕人兩千兩,最後一個他給了一千兩——根據的是個人的才幹。

主人回來的時候,問他們用那些錢做了什麼,第一個和第二個僕人在他們的投資上獲利雙倍,得到了主人的讚賞;然而第三個僕人安全的保管了那些錢,沒有用來增值,結果因爲他的無所作爲被主人定罪。

這一才幹的比喻教導我們五項聖經裡關於成功的重要定義。

第一,這個比喻教導:成功是我們做工的結果。

在創世記一開始我們就看到文化使命:神命令亞當管理看守祂所賜下的資源,這使命不只針對亞當與夏娃,也是給我們的。

身爲基督徒,有個使命是主期望我們現在完成的,我們被召在等候我們的救主再來的同時,管理他給我們的一切資源。

約翰.加爾文對才幹的定義是:神所賜下的各樣恩賜,主要表現爲神給一個人的呼召和神加給他的各樣本性能力。麥格夫在一篇有關呼召的文章裡,對加爾文的詮釋如下:

論到呼召、或使命,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它是神呼召一個人在他所處的世界裡服事神。因此,工作是基督徒藉以深耕信心的活動......凡事都爲了神而做,而且把它做好,是基督徒的真實信心最基本的標誌。

才幹的比喻所教導合乎聖經的成功是:在此時、此地勤奮工作。那得到五千兩銀子的僕人是勤奮的,因爲他「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太25:16),他毫不遲疑的,把主人給他的全部銀子都用來產生預期的回報。

第二,這個比喻教導:神爲祂呼召我們去做的供給一切所需。

新約時期的「他連得」是一筆很大的錢數,甚至可能與今天的百萬相當。我們也許爲那隻拿到一千兩銀子的僕人難過,而事實上他主人給他的錢有一百萬那樣多,而他卻把它埋在後院,難怪主人那樣生氣呢!

才幹比喻裡的主人不僅僅期望他僕人消極地保存他所交託他們的,因爲他對那懶惰的僕人說:「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太25:27)同樣的,神也期望我們把他給我們的才幹連本帶利的用在有回報的事上。就如比喻裡的僕人,神給了我們足以完成這任務所需要的一切,如何有智慧的應用就在於我們了。

第三,這個比喻教導:並非每個人都被造爲相同

故事裡最被人忽略的是15節前半句「按著各人的才幹」。那位主人明白得到一千兩銀子的僕人,不如那得到五千兩銀子的僕人有能力;我們想抗議這不公平,但是按經驗我們都知道能力確有不同。 創造原本就是多樣性的。

雖然在才幹這方面,受造並非人人平等,但是從才幹的比喻和神的做事方式我們仍然看到公平;領受五千兩銀子的僕人,與領受兩千兩銀子的僕人同樣都要工作,這也是爲什麼主人給他們的獎賞是一樣的,他對每個忠心的僕人都說了同樣的話:「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太25:23)主人以他們的努力程度作爲成功的衡量標準,我們也該如此。

第四,這個比喻教導:工作是爲了主人,不是爲自己的私慾。

僕人拿到的銀子不屬於他們,他們也沒有把使用主人的本金所賺來的據爲己有,僕人僅僅管理主人的投資,而主人評估的是他們的管理品質。

我們應該盡量發揮我們的才幹,爲了榮耀神而不是爲自己的私慾。他在意的是我們的心態和動機。

最後,這個比喻教導:我們將來都需要交帳。

才幹的比喻不是關於救恩或是以行爲稱義,是關乎我們如何以我們的工作來完成我們在世的呼召。

那位不忠心的僕人浪費的並非主人的錢,而是他自己的機會,結果被判爲又懶又惡。神所給的有一天我們也要交帳。

因此,我們如何根據聖經爲成功下定義呢?

答案幾乎與我們的直覺相反:當我們做每一件事都是爲了神,包括我們的職業,就真正找到我們所渴求的目的、實現和滿足。

因爲我們愛神,所以爲取悅祂而工作。我們唯一的願望應該是聽到祂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Biblical Meaning of Success

Hugh Whelchel(休·維爾丘)是「信心、工作、與經濟協會」(Institute for Faith, Work & Economics)的執行董事,該會在華盛頓特區倡導智庫。他著有《那麼我們該如何工作:再思聖經的工作教義》(How Then Should We Work? Rediscovering the Biblical Doctrine of Work)一書。
標籤
聖經
呼召
工作
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