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利未記中的領導觀
2018-12-03
—— Matt Perman

利未記 19:13很有意思:「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這段經文和領導有什麼關係呢?

很簡單。命令和控制的領導方式是一種壓迫式的領導。威權領導是壓迫的一種形式。這段經文說:「不可欺壓你的鄰舍。」它所蘊含的意義遠遠超出領導的範疇,然而它確實適用於對領導的教導。如果你以一種壓迫人的方式來領導,你就不是按著這段經文所教導的去做。把威權領導稱爲壓迫的一種形式,我是不是太極端了?

顯然,某些壓迫形式會比其它的壓迫形式更糟糕。我並非把威權領導歸類爲奴役或是其它明顯是更嚴重的壓迫形式。

但是作爲基督徒,我們有責任反對所有形式的壓迫。因爲威權領導並不尋求那些被領導者的好處,所以它是一種微妙的壓迫形式 。它把領導當作擁有一切答案,而被領導者存在的主要目的是實現領導者的意志和願望。這樣的領導者並沒有把追隨者看爲有主動性和能力需要釋放出來,相反只是單單把他們當作工具。這樣的領導沒有做到建造人和爲他們服務,而是壓迫的一種形式。

我並不是說,明確果斷的領導方式是一種壓迫。我甚至不是說,領導人不該顧及細節,並力求高標準高質量地把事情做好。

相反,我們這裡的主要焦點是心態的問題。你領導的目標是爲了在完成使命的過程中服侍和造就別人呢,還是你把其他人僅僅看成完成你目標的工具?

這兩者有很大的區別。這差異在各樣的領導風格中都有表現,但是歸根結底,最重要的是你的動機:你究竟爲什麼要領導人呢?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發表於作者博客:The Book of Leviticus on Leadership

Matt Perman(馬修·伯曼)是What’s Best Next的創始人之一,道學碩士畢業於浸信會南方神學院,曾在「渴慕神」機構擔任互聯網戰略總監。
標籤
領導力
教會帶領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