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保持福音的中心性
2020-06-09
—— Timothy Keller

編注:福音是基督徒生活的核心要素,是福音不斷地更新信徒和教會。請點擊下面對應版本下載提摩太·凱勒2011年發表的12頁論文:《福音的中心性》(中文版英文版),此文概述了福音影響信徒的十四種方式和培養教會的八種方式。


我們大多數人都太忙了,沒時間放慢腳步。有點奇怪,是吧?我們的生活就是以這樣的速度前進,以至於我們幾乎不記得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如果我們的生活是一個故事的話,那麼這個故事的敘事似乎有太多的填充物和太少的真正情節——它不會成爲一部好小說。相比之下,耶穌的故事則以史詩般戲劇的感覺來推進。它幾乎太過宏大,讓人無法完全看清。因此,另一種問題在催逼著我們的良知:耶穌基督的好消息是否真的可以簡單到可以理解並融入我們的生活?畢竟,有那麼多不同的經文在講述整個救贖的故事,爲什麼要用這麼多不同的文字來描述救贖的本質?

今天,在保持福音在事奉和生活中的中心地位的主要挑戰之一,就是有人說,聖經裡有太多的內容,無法將福音提煉成一個單一的框架。關於耶穌的部分太多、描述太多,所以無法將其整合成一個簡單的故事。就好像日常生活也有太多的部分,無法用一個中心思想來組織它。生活太複雜了,不可能有什麼東西能把它連貫起來。

隨之而來的一個誘惑就是假設福音只是一個大而複雜的拼圖中的一塊,福音只是用來啓動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但是,正如圖連·查維金在他的博客中所寫的:「我已經意識到,神拯救罪人之後的計劃不是把他們引向福音之外,而是讓他們更深地進入福音。」福音不是簡單的一勞永逸的現象,福音也不僅僅是罪得赦免,它是神創造、墮落、救贖和成全的救贖弧線。或者正如卡森所說的那樣:「對今天許多人來說,『福音』不是指聖經中所披露的榮耀的、全面的好消息,而是對上帝救贖的極簡化處理……(福音應當是)上帝全面的好消息,它不僅啓動了救贖,而且規範了我們今世和來世的所有生活。」

拒絕簡單的標語

我們不要把整部經文凝結成一個簡單化的標語,而是要闡述出福音的深度和豐富性,要抵擋簡單化的敘述。救贖歷史的情節線是深刻而豐富的,因爲救贖是深刻而豐富的。聖經對福音的闡述反映了福音的深度和豐富性。它肯定了範皓沙(Kevin Vanhoozer)所說的「多維度現實主義」(aspectival realism)——即聖經中的現實有很多方面,而所有這些方面都不是單一的真理命題所能概括的。一個比喻也許會有幫助。丈夫和妻子應該是最好的朋友,但他們不僅僅是朋友。他們彼此之間有法律上的關係,但他們並不只是通過法律上的關係聯繫在一起。他們共同擁有許多財產,但這種共同的所有權並沒有使他們的關係受到消弱,婚姻是豐富而深刻的,友情、法律上的紐帶和共同的財產等語言真正地講到了婚姻,但本身並不能表達出婚姻的全部內容。

所以,福音必須以多種方式來表達,幫助會眾更充分地掌握福音的深度和豐富性,從而更充分地掌握福音的中心地位。福音是在神的主權和王權下的生命動態。它是一個顛倒的、諷刺的國度,在這個國度裡,君王將恩典賜給罪人,而不是有權有勢的人,也不是給意志堅強的人。它顛倒了世人所推崇的價值觀,即富裕、地位、財富和權力的積累。 十字架比任何其他的東西都要好,它把福音顯示爲生命通過死亡而逆轉,能力通過軟弱而逆轉,智慧通過愚昧而逆轉,領袖通過服事而逆轉。

聖經用很多不同的「文字畫面」(word-picture)來闡述福音的廣度和深度。法庭的比喻(公義、懲罰、審判)照亮了救贖的根本道德特徵;聖殿的比喻(贖罪、獻祭、成聖)突出了神作爲創造者普世同在的奧祕,與神作爲救贖者的地方性同在交織在一起;家庭的比喻(收納、新娘和新郎)探討了神與他的受造物打交道的中心關係特質;市場的比喻(贖金和擁有)抓住了神在祂百姓生活所有層面上的所有權。

爲什麼要用這麼多的「文字畫面」?神並不是要我們選擇哪一個最吸引我們。而是因爲生命充滿了很多的維度,而這些維度永遠無法被一張「文字畫面」完全捕捉到。不同的「文字畫面」可以幫助我們捕捉到這個現實的不同方面。認識到這一點,有助於我們理解福音作爲生活中複雜的粘合劑的多種方式。我們必須拒絕接受這個心煩意亂的世界的現實,而要透過福音的豐富和深度,尋找方法在人的生命中相互脫節的部分之間建立橋樑。

太多時候,牧者沒有幫助會眾專注於福音。福音成爲眾多節目中的一個節目。講道成了蜿蜒曲折的故事,宣教是爲有特殊興趣的人而設立的短期項目,敬拜與普通生活脫節……教會在自助餐廳式的餐桌上建立了多個注意力短促的節目,無意中造成了我們許多人在平凡生活中經歷的超負荷問題。我們已經有了太多的分心,只有當生活中的其他分心的事情還沒有向我們爆發時,福音才會引起我們的注意。太多的牧者和教會追逐著抓住信徒短暫的注意力,卻發現福音只是在人們的生活中顯得很光鮮,甚至可能成了另一個吸引人分心的東西。然而,如果說福音是要我們在另一個宇宙中找到自己,那麼簡單地把舊宇宙中的傢俱重新擺放一下是不行的。不要簡單地把福音看作是舊屬靈房子裡的一件傢俱,它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新房子。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Centrality of the Gospel in a Distracted World.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凱勒,1950-2023)是救贖主長老教會(位於紐約曼哈頓市)的創建者和曾經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聯合創始人暨副主席。凱勒牧師著述頗豐。如欲獲取他的更多資源,可瀏覽Gospel in Life網站,或在推特上關注他。
標籤
福音
凱勒
中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