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教會與舊約的以色列
2018-12-14
—— Iain Duguid

起初,神創造亞當和夏娃,讓他們成爲一個敬拜的團體:祂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祂的子民。然而,他們彼此之間以及與上帝的團契交通被人類的犯罪墮落所粉碎;該隱殺了他的兄弟,使得他們當中的裂痕在下一代中也越來越深。這條由該隱的譜系所開啓的背離上帝的軌跡,終結於敬拜偶像的巴別社群(創11)。與此同時,一條由真正的敬拜者所組成的譜系,從塞特開始,一路延伸至亞伯蘭(亞伯拉罕)。上帝應許亞伯拉罕,他必成爲大國,並且應許,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得福(創12:1-3)。

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祂會塑造他的十二個兒子,使他們成爲一個和諧敬拜的「多族」(新譯本譯爲「大族」。字面直譯是:萬國的社群,Community of Nations, ESV譯爲Company of Peoples),而這個群體會有一個新的名字:「以色列」。很有意義的是,這裡用來表示「社群」的希伯來字是qāhāl,舊約的希臘文譯本通常譯爲ekklēsia,也就是「教會」。當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來到西乃山,這個敬拜社群的目的就達成了。上帝在西乃山宣告,以色列人是祂所珍貴的產業,一個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出19:5-6)。上帝應許,祂要住在以色列人當中,作他們的神(出29:45)。但是以色列百姓在委身於這個聖約的關係之後,過沒多久,就離棄了上帝。當摩西還在西乃山山頂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命令時,在山腳下的以色列百姓,就爲自己造了偶像。從一開始就很清楚,這個「聖潔的國度」完全沒有能力活出他們的呼召。

先知爲我們展現了以色列其餘的歷史:雖然上帝對他們是信實的,他們卻是敗壞和悖逆的兒女(賽1:2),一個淫亂的妻子(何1-3章)。這個不忠的傳統是由北國和南國所均分共享的:以色列和猶大是來自同一個家庭的一對乖僻的姐妹(結16、23章),他們都要面對滅亡和被擄的懲罰(結4:4-6)。上帝無法住在此等不潔的民當中。祂離棄了祂所揀選的位於耶路撒冷的居所,把祂的百姓交在巴比倫敵人的手中(結8-11章)。

不過,以色列在被擄中被毀,並不是這個故事的結局。因爲上帝已經把自己的名和以色列綁在一起,祂必要恢復這個國家,以免祂的聖名在列國當中被褻瀆(結20:14)。在西乃山所作的應許必要得著應驗(耶33:20-21),因此,上帝會恢復以色列和猶大這兩個國家,使它們重新合爲一體,由以色列各支派所組成(耶31:1),由一個王來治理(結37:16-22)。而最重要的應許是以色列會有一個屬靈的轉變,在新約之下,靠著上帝澆灌祂的聖靈(結36:22-28),上帝會使他們成爲一群新的百姓。他們原本冷漠無情的心會被改變,成爲一個新的心(耶31:31-33)。這個新以色列會成爲上帝的僕人,外邦人的光,爲列國帶來醫治(賽42:6,10)。然而,這個字以賽亞書四十至四十八章所描繪的新以色列仍然是一群有掙扎和軟弱的百姓,他們需要不斷的勸戒,去追求順服,也需要鼓勵,信靠上帝對他們的信實的愛。要成就上帝的目的,需要另一個、更好的以色列。這個僕人會取代以色列的地位,完成舊以色列所無法成就的,成全她把光帶到列國的呼召(賽49:6)。

這個僕人「以色列」,在耶穌基督的位格上具體化爲人形。從祂出生的那一刻起,祂就在「重演」以色列的歷史。祂下到埃及,好成爲上帝從埃及呼召出來的真正的兒子(太2:15,引用何11:1)。正如以色列經過紅海,耶穌也通過洗禮的水(太3)。然後,祂在聖靈的引導下,進入曠野,面對以色列曾經經歷的、卻未能堅忍到底的同樣的試探(太4)。在祂傳道工作的一開始,耶穌頌讀了以賽亞書61:1-2節,宣告聖經已經應驗在聽眾的耳中了(路4:18-19):祂就是那位應許的僕人,神的靈在祂身上。作爲新以色列,耶穌完美地成全了律法的命令。祂的血設立了耶利米所翹首期盼的「新約」(路22:20)。耶穌成全了上帝原初爲人類的聖潔所作的設計,親身體現了先知所尋找的新以色列。

既然耶穌基督自己是新以色列,所有因信與祂聯合的人也會被並入這個「神的以色列」(加6:16)。祂是真葡萄樹(舊約給以色列的典型圖像),我們是祂的枝子(約15)。因爲基督是上帝的殿的房角石,與祂聯合的人就成爲這個殿的活石(彼前2:4-5)。我們可以用舊約裡形容以色列相同的語詞來形容:在基督裡,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彼前2:9-10)

如此,成爲這個新的約的以色列,其要件不是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而是分享亞伯拉罕的悔改與信心的人(路3:8)。這群新的上帝的百姓,同時包括了猶太人和外邦人(加3:28),都要被嫁接到新的橄欖樹——基督/以色列身上(羅11:17-24)。這不是說上帝已經忘了祂對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的應許(羅11:1)。斷乎不是!但不是所有從以色列生的,都是這個新以色列的一部分(羅9:6)。當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猶大(南國)、撒馬利亞(北國),直到地極時,先知書裡所應許的「以色列的復興」就完成了,而這個被復興的以色列,最終也會把上帝的光帶給外邦人(徒1:8)。

在啓示錄裡,約翰聽見上帝的百姓被形容爲是由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所組成的、一個有十四萬四千人的群體(啓7:4-8)。不過,當他再次觀看,他發現這同一個有無數人群的群體是從各族、各民而來的(啓7:9-12)。上帝的新婦(舊約給以色列的圖像),就是教會,如今不會再被她的罪所玷污,而是裝飾整齊,等候丈夫(啓21:2)。到那日,上帝給以色列原始的目的和計劃——祂要擁有一群合一的、聖潔的、屬祂的百姓——最後會在基督與祂的教會的婚禮中得著應驗。


譯:駱鴻銘;校對: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林格尼事工網站: The Church and Israel in the Old Testament

Iain Duguid(伊恩·杜吉德)博士是費城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的舊約教授,他是多本書的作者;杜吉德出生於英國,在劍橋大學獲得舊約博士學位之前,曾在利比里亞傳教。他和妻子芭芭拉有六個成年子女。
標籤
教會
舊約
改革宗出版社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
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