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同理心的誘人之過
撒但如何用同情毀壞我們
2022-08-24
—— Joe Rigney

編注:本文爲魔鬼關於如何扭曲同情心這一美德的通信,點擊這裡閱讀第一封信:《溫柔地殺害他們:令撒但歡喜的同情心》("Killing Them Softly: Compassion That Warms Satan’s Heart")。

說真的,瘟木鬼,我本以爲一個年輕有爲的引誘者會關注地獄語言學會(Infernal Philological Society)發佈的年度更新。你居然從未聽說過「同理心」是一種罪惡這一觀點,天哪,我無法想像,別人會認爲我沒把你教好。

不過,你對這種說法感到困惑多少可以理解。我一直說你是個容易受騙的小鬼。看來我們宣傳部的工作太成功了。甚至連我們這些引誘者都上當騙了。因此,我有責任再次向你解釋我們父的一些基本教義。

當人類受苦時,他們往往會提出兩個不可能同時得到滿足的要求。一方面,他們希望人們注意到他們痛苦和悲傷的深度——他們陷在多深的坑裡,以及他們的情況有多獨特和悲慘。但同時,他們又不想讓人覺得他們真的需要別人的幫助。他們會一面說:「幫幫我吧!你沒看到我在受苦嗎?」但下一秒他們又會說,「你怎麼敢表現得好像我需要你和你的幫助?你以爲你是誰?」受苦之人不想孤獨,但又不要被人可憐。這使得他們在痛苦中的情緒波動不僅對我們來說是美味,而且是無法預測。

現在,自古以來,受苦者一直在對他人提出這種不可能的要求。作爲回應,我們的軍隊已經戰鬥了幾十年,把敵人所提倡的「同情心」這一美德扭曲成它的贗品——同理心。自從我們在一個世紀前引入這個術語以來,我們不斷地教導人類將同理心視爲同情心或憐憫心的一種改進版本。

「憐憫」強調的是與他人一起(with)受苦,「同理」則強調承受同樣(in)的苦,後者提倡一種完全沉浸在受苦者痛苦、悲傷和苦難中的感覺。在我們的影響下,我們已經教會人類思考:「只有無情無義的獸類才會反對這樣的完全沉浸,這是一種慷慨的愛心行爲。」我們最近在這一概念轉換上的成功,給了我們充分的機會來製造混亂。

分離真理和感覺

這樣想吧:敵人提倡的同情心這一美德試圖與受苦的人同哭,同時保持對我們仇敵的忠心。事實上,正是因爲這種忠心,想要幫助的人與受傷之人同受苦難。在這樣做的時候,基督徒是在效仿他們可悲、令人厭惡的主人。就像敵人在那可惡的道成肉身中進入了人類的苦難一樣,他的追隨者也要進入那些正在受害之人的苦難中。

然而,就像我們的仇敵在所有方面都與罪人一樣,只是沒有犯罪。祂也吩咐了追隨者們不要在試圖安慰受苦的人時犯罪。因此,他的同情心總是保留不犯罪、不褻瀆神的特性,它尋求受苦者的益處,使自己服從於我們仇敵可憎的真理標準。

我們的替代方案,即「同理心」,將重點從受苦者的益處轉移到受苦者的感受上,使「感受」成爲衡量一個人是否真正「被愛」的標準。我們教導人類,除非他們將自己的感受完全服從於受苦者的苦難、痛苦、悲傷,甚至是罪惡和不信,否則就不是在愛他們。

愛的贖價

當然,這要從受苦者本身開始。我們的政策是教導受苦者反感所有對他們感受的不認同。任何保留,任何感知到的情感距離——尤其是由發現什麼對他們真正有益這一願望所驅動的距離——必須被視爲對他們尊嚴的直接攻擊和對他們痛苦深度的侮辱。正如我之前所說,這並不困難。處於痛苦中的人實際上已經準備好說:「你居然……那你一定是不愛我」,然後對他人提出完全不合理的要求。

我們的任務是給這種衝動一個小小的助力。我們希望他們不合理的要求變成不敬虔的要求。不僅安慰者必須拒絕實際提供安慰的話語(即使是他們那些哭哭啼啼的牧羊人也建議在某些災難發生後立即採取謹慎的政策),而且我們希望受苦的人巧妙而有力地要求他們的安慰者自己甚至不要感到有盼望、喜樂或信心。必須完全接受他們的感受,否則就是「你不愛我」。任何拒絕接受受苦之人感受的人都不是有同情心的人。

但我們的努力並不以受苦者爲終點。我們還必須在安慰者身上下功夫,即以同情心感受和行動的人。把受難者想像成一個被流沙慢慢吞噬的人,有同情心的人希望幫助和安慰他們就知道必須和他們一起進入流沙坑中。

然而,他也知道,只有當他被拴在坑外更堅固物體上時,他才有能力幫助。因此,他用一隻腳進入坑裡,而另一隻腳則踩在堅實的地面上。他用一隻手伸向受傷的地方,另一隻手則緊緊抓住一棵根基牢固的樹。這就是你的病人現在所處的位置,看著他周圍各種痛苦和折磨的例子,渴望幫助、安慰和鼓勵坑裡的人。

讓他們有方向感

你的任務是迫使他雙腳都跳進去。正如我所說的,受苦的人自然會有要求。你必須通過培養他對無情指責的敏感性來增加壓力。這就是我們在語言學方面的努力使你的工作比你現在的輕鬆得多。

提升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作爲美德,讓整個文化致力於完全沉浸在同理心中。書籍、文章和社交媒體都大肆宣揚在同理心的門前檢查自己的信仰、價值觀、判斷和理性的重要性。

拒絕完全認可受傷害者的感受(無論那種感受多麼褻瀆和虛假)都是對他們的再次傷害。保持必要的情感獨立以理性地考慮某人的益處是「無益的」「無情的」「違背耶穌的精神」。這些術語可以用來壓制你的病人,使他永遠不會停下來考慮處於痛苦中的人真正和持久的利益,或者思考所感受到現實的真實性和準確性。

一旦脫離了真理的束縛,你會發現你的病人是很容易引導的。在正常情況下他會認爲是愚蠢的、罪惡的和不敬的事情,在同理心的旗幟下,就會順利進行。如果使用得當,同理心是弱者和受難者手中的有力工具。通過它,我們可以使受害者成爲武器,使他們(以及那些躲在他們背後的人)處處得到縱容,而不考慮這種縱容是否明智、審慎或對他們有益。

當你能把你的病人從「感受很重要」這一平淡但真實的信念轉移到「感受就是一切」這一虛假但有力的印象時,你就知道你抓住了他。以這種方式進行適當的調節和訓練,你將能夠把他引向你選擇的任何方向。

融合的暴政

正如在許多事情上,我們必須始終牢記仇敵的目標和我們的目標。仇敵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受苦的團契,以他的受詛之子爲中心。但團契需要夥伴;也就是說,它需要與眾不同。夥伴們說:「我們在一起,但我還是我,你還是你。」這是一種聯合,一個與另一個聯合在一起,同時仍然是自己。

事實上,如果相信「仇敵」的話,受造之人在這樣的聯合會變得更加剛強。當然,這都是謊言,在煽動同理心時,我們只是與現實的紋理切割。同理心超越了聯合,是更有力、更有活力的融合,即人與人之間的沒有界限,使一個人的個性消失在另一個人身上。同理心要求:「感受我的感受。事實上,在我的感受中迷失自己。」

在我的上一封信中,我告訴你,同情心如果不與耐心和智慧聯繫在一起,就會變得專橫,試圖違背受難者的意願,強迫他們走出悲傷。這種不耐煩的同情心試圖奪取受難者情感載體的車輪。

在目前的案例中,這種奪取發生在另一個方面。受苦者要求駕駛試圖幫助他們的人的情感之車。我們對這兩種情況都感到滿意。只要最終只有一輛車,哪一方在行使暴政並不重要。我們想不惜一切代價避免的是一個大篷車,那是一種痛苦的友誼,在這種友誼中,受傷的人、受苦的人和受折磨的人都被永久地拴在敵人的身邊,因此不可避免地被拉向對方,拉向標誌著祂的安慰存在的熾熱和該死的光。

對不起,瘟木鬼。最後一個畫面讓我感到不適。我想我最好躺下休息一會兒。

愛你的叔叔,

私酷鬼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The Enticing Sin of Empathy: How Satan Corrupts Through Compassion.

Joe Rigney(喬·里格尼)博士畢業於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Chester),現在擔任新聖安德魯斯學院(New Andrews College)神學研究員。
標籤
渴慕神
同理心
同情心
魔鬼家書
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