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見問題解答:認識2019新型冠狀病毒
2020-02-09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由於一種暫名爲「2019新型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傳播,世界衛生組織於週四(2020年1月30日——譯註)宣佈其爲國際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美國國務院也於週四晚上發佈了一條新的旅行告示,告知美國公民不要前往中國,因爲目前中國是該病毒的起源地。

到2020年2月初,中國官方宣稱有近10,000例確診病例,死亡人數已上升至213人。在美國,有120例疑似病例和6例確診病例。武漢冠狀病毒的感染總人數已經超過了在2003年爆發的SARS時的全球8,098人。

什麼是冠狀病毒?

從技術上講,該疾病是一種冠狀病毒的新菌株,被稱爲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或2019-nCoV。媒體有時稱該病毒爲武漢冠狀病毒。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的說法,人類冠狀病毒在世界範圍內很普遍,科學家已經鑑定出七種不同的可以感染人並使他們患病的冠狀病毒。

有四種常見的冠狀病毒(229E,NL63,OC43和HKU1)。自2002年以來又發現了三種:MERS-CoV(引起中東呼吸綜合徵的冠狀病毒,或稱爲MERS),SARS-CoV(引起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β冠狀病毒,或稱爲SARS)和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2019- nCoV)。

冠狀病毒來自哪裡?

CDC指出,冠狀病毒在許多不同種類的動物身上很常見,包括駱駝和蝙蝠。在極少數情況下,這些冠狀病毒可以進化並感染人類,然後在人類之間傳播,例如SARS-CoV和MERS-CoV。

大多數的冠狀病毒感染動物,但不感染人。但是在將來,其他一種或多種冠狀病毒可能會進化並傳播給人類,就像過去已經發生的一樣。正如CDC指出的那樣,我們仍然不清楚爲什麼只有某些冠狀病毒才能感染人。

沙特阿拉伯最早報導了MERS-CoV,中國最早發現了SARS,而最早發現2019-nCoV的地方是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遺傳分析表明,該病毒是從SARS相關病毒而來的)。

該病毒可能經由武漢的一個海鮮市場從野生動物傳播到人類,該市場是一個出售肉類和活體動物的大型戶外市場。

冠狀病毒如何傳播?

冠狀病毒主要通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呼吸道飛沫傳播,類似於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原體的傳播方式。

因此,與其他人類冠狀病毒一樣,2019-nCoV極有可能通過以下方式由感染者傳播給其他人:咳嗽和打噴嚏從空氣中、親密人體接觸(例如觸摸或握手)、觸摸有病毒的物體或表面然後在洗手之前觸摸你的嘴、鼻子或眼睛,以及很少見的通過被污染的糞便。

如何預防和治療這種冠狀病毒?

當前,尚沒有針對2019-nCoV的疫苗。最好的預防措施是避免接觸已感染的人(只有很少證據表明日用普通口罩可以保護健康人群避免受到感染)。

目前也沒有推薦用於2019-nCoV感染的特效抗病毒治療方法。感染者應接受支持性的治療以緩解症狀,在更嚴重的情況下,治療應包括支持重要器官功能的治療。

對美國人有什麼危險?

在美國已經發現了2019-nCoV感染病例。在本文發表時(2020年2月2日),發現確診病例的州包括亞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亞州、伊利諾伊州和華盛頓州。

然而,儘管CDC認爲2019-nCoV是「非常嚴重的公共衛生威脅」,但他們說,目前對美國普通民眾的直接健康風險被認爲是比較低的。

武漢冠狀病毒感染的總人數已經超過了在2003年爆發的SARS時的全球8,098人。

爲什麼美國基督徒也要關心新型冠狀病毒?

基督徒應該關注冠狀病毒以及那些罹患了該疾病的人的原因有很多。然而,正如使徒保羅告訴我們的,首要的原因是我們應該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並且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

正如武漢一間教會的牧師最近在給會眾們的一封公開信中說的那樣:「如果你沒有感到有禱告的責任,求主賜給你愛人的靈魂和敬虔的禱告之心;如果你沒有哭,求主賜給你淚水。因爲我們確信,只有靠主的憐憫,武漢才能得救。」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FAQs: What Christians Should Know About the Wuhan Coronaviru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禱告
時事
常見問題解答
病毒
亞洲
公共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