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流產之痛能結出什麼果子? 
2020-10-09
—— Rebekah Hannah

我站在兩個女人面前。一位懷孕36週,她不僅漂亮而且肚子凸的很圓潤;另一位則在全神貫注地聆聽著她的故事。就在幾天前,這位孕婦的醫生告訴她寶寶已經停止發育了。在經歷了之前的幾次流產之後,這位媽媽在悲痛中再次掙扎著相信神的良善。另一位女性認真地坐在那裡,聆聽著她這位哭泣著的朋友所作出的傾訴。

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在信心中悲傷

然後,話題轉到了這位先前作爲聽眾的姊妹身上,她開始分享自己身上發生了什麼。她一直在努力備孕,此刻她分享了一個喜訊:她也懷孕了。她是輕聲說出這個喜訊的,同時觀察著那位流產孕媽的反應。在對方眼眶裡,她發現的是喜悅的淚水。一個準備著可能會再次失去寶寶的媽媽,竟然爲別人的生命禮物而喜極而泣。

看著這兩位母親一起哭泣和歡喜,我被悲痛所結出的果子可以多麼美麗而打動。這畫面向我們展現了神提供的恩典管道會如何在我們的心中工作、給我們安慰,這畫面還展現了這些恩典手段如何修復我們內心中的不信——它使我們因爲悲傷而更像耶穌。即使我們不得不面對悲慟和不確定,這位受苦的懷孕媽媽也能爲另一個人的喜樂而歡喜;即使在痛苦的處境中,當她看到上帝給予另一個人恩賜時,她也能因上帝的恩典而深受鼓勵。

當我們在神良善性情和救贖故事的光照下悲傷和盼望時,我們雖在痛苦中卻能仍然帶著正確的視角。而這樣的視角會在我們的心裡結出一些特定的果子來。只有當我們能夠帶著信心和盼望悲傷時,我們才會看到公義的果子如何在我們心中得以種下。

與喜樂的人一同歡喜

如果我們的損失能在信心的光照下得到面對和用正確的視角悲痛,流產將促使我們更深刻地體會到造物主在子宮內製造年輕靈魂的榮耀之手(詩129:13)。我們不能假定我們的孩子必定會是一個完全成形、安全出生的嬰兒,如果真的發生了,那將是一個神蹟。流產突出了保守生命有不可思議的價值,而所有蒙了保守的生命都指向一位值得敬拜的神。

在流產後得安息和盼望上帝時,悲痛的父母會更加敬拜這位神,因爲是他在保守著生命——即便這個生命在一個女人體內。生命的賜予(無論這生命是否賜予給我們)都應該使我們與那些獲得賜予的人一起敬拜神,因爲是神創造和保守了生命。

與悲傷的人一起哭泣

我們的悲傷如果真是帶著盼望的,那必定會有一個跡象:我們對他人的同情心增加了。帶著盼望哀傷會教導我們的心真正「與哀哭的人同哭」(羅12:15)。即便主送給我們苦難,他仍是可信的。他允許苦難塑造我們,使我們更像他。

這並不是說神喜歡看我們感受痛苦,他不喜歡。但他重視痛苦所要帶來的果子。正如瓊妮·厄爾克森·塔達(Joni Eareckson Tada)——她48年以來都經歷著頸部以下癱瘓——所認識到的那樣:「神允許他所討厭的事情,以成就他所愛的事情。」使徒保羅寫道(林後1: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慈悲的父)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神呼召我們與那些悲傷的人一起哭泣,不僅是因爲耶穌這樣做(約翰福音11:35),還因爲這是最恰當的情感反應。當我們盡力安慰那些悲傷之人時,我們的第一反應應當是與那些爲罪、苦難和死亡而哀痛的人感同身受並一同哭泣。當我們哭泣的時候,我們就是在愛。

驅使我們恨惡罪

看到和經歷人類墮落而帶來的死亡這一現實,應該促使我們更加痛恨人的罪。當我們忍受流產的痛苦時,通過上帝話語的視角所看到和所經歷到的損失,會讓我們對黑暗和邪惡有更全面的認識。

但是,雖然這種黑暗會讓人覺得難以承受,但聖經堅持認爲,沒有什麼是不在神的權柄之下的,即使是流產也在神的手中。「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他手中(約伯記12:10)。神的主權包括了我們的流產這一事實不應該讓我們苦惱,而是讓我們對那位「將一切都更新」的充滿盼望(啓21:5)。我們並不是毫無盼望地恨惡罪和死亡,我們恨這些敵人,同時相信那戰勝它們的主。

在流產中遇到的令人難以置信的痛苦掙扎應該促使我們來到耶穌的腳前,讓我們有更強烈的願望要脫去罪、穿上基督(弗4:22-24;西3:9-10)。畢竟,如果奪走我嬰兒的死亡是人類犯罪墮落的後果,那麼我就應當想盡一切辦法逃離罪和罪的影響,我不想珍惜殺死我孩子的東西。安全待在子宮裡的嬰兒竟然也會經歷死亡,這讓我們親身經歷了詛咒的恐怖。父母們可以藉此向基督呼求,知道他比我們過去或將來更恨罪。通過在信心裡爲我們的流產哀痛,我們可以仰望那捨命征服罪及其破壞性影響的主。

愛其他的受苦者

沒有人願意忍受一次又一次的流產,也沒有人願意得知寶寶在自己的身體裡有嚴重的危險。但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主幫助我們。

我看到的那位美麗母親讓她的悲慘流產不是讓她沉溺於哀痛,而是釋放了她去愛其他受苦的姊妹。她的反應就像耶穌愛他的肢體時一樣。而我也有幸看到了在痛苦和苦難中敬拜的真正模樣。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Fruit of Grief in Miscarriage

Rebekah Hannah(麗貝卡·哈拿)是聖經輔導員,樂於在她得生活中教導聖經的足夠性。她是「福音禁忌」(Gospel Taboo)的總編和作者之一。
標籤
福音
苦難
流產
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