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喜樂的責任
2018-09-21
—— John Piper

哥林多前書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爲榮耀神而行。

兩週前我們開始分享一系列信息,這些信息正是這本名爲《尋找喜樂》的小冊子的聖經基礎。我們之所以要製作這本冊子,就是因爲基督教的福音是一個美妙的好消息。聽見和相信這個好消息真的是一件無比美妙的事!這個好消息是給所有人的,儘管還有人不知道這個消息,但每個人其實都需要它。如果你愛別人,就將這個好消息告訴他們吧。

在深刻理解中靈性的自發成長

我們希望這個系列的講道和這本小冊子能使你更加深刻地理解聖經的真理,也幫助你將真理傳遞給他人。當然,使用這本小冊子傳福音,並不是分享福音的唯一方法,愛的行動、有功效的話語才能將神的真理顯明出來。但是,我們同時也知道,非信徒的信心的產生,往往來自對神堅實、深刻的理解。

最有創造力的肖像畫家總是刻苦學習怎樣刻畫下巴、鼻子、耳朵,苦練基本技巧。當畫家能出乎本能地應用這些基礎技巧時,他的創造力便開始揮灑。傳道也是這樣。因此,不要以爲我們想讓你鸚鵡學舌般地重複我們的話,我們想讓你抓住這些真理的精髓。我們希望你能活出福音,然後懷著愛去分享福音。如果你覺得這個小冊子有用,就用上它。

當你閱讀完這本小冊子時,你會發現有六條聖經真理是用黑體字標記的。每一條下方都援引了一句經文,之後是一小段解釋。六條真理排列有序、層層遞進。

兩週前我們重點關注了「真理一」――「神爲自己的榮耀創造世人」(參見賽43:7)。爲了使福音更清楚、易懂,就必須讓人知道神的大能(他是造物主)、神的偉大(他是滿有榮耀的,是偉大、美妙、完美的神)、神的旨意(他要世人知曉並仰慕他的榮耀)。我們將從「真理一」開始,依次展開這六條聖經真理的論述。

爲什麼我們要從「神的榮耀」開始論述

讓我們來總結一下,我們之所以從「神的榮耀」開始,有以下幾個原因。

1.神是中心

神是宇宙萬有的中心。《羅馬書》11章36節中說:「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希伯來書》2章10節中說:「他爲萬物所屬、爲萬物所本。」人並不是萬有的中心,神才是。如果我們不明白這條真理,那麼,我們就會扭曲福音的信息,來滿足我們自我中心的欲求。

2.《羅馬書》3章23節

我們下週將講到《羅馬書》3章23節――福音的第三條真理。但是,如果我們不明白神的目的是使他自己得著榮耀,我們就無法理解這段經文。《羅馬書》3章23節中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虧缺了神的榮耀是什麼意思?神造世人是爲了自己的榮耀,而世人因罪無法活出被造的意義。如果我們不明白這一點,我們又怎能理解「虧缺了神的榮耀」對人來說實在是個巨大的問題呢?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不從神和神的榮耀開始的話,我們就不能明白罪的本質。這也是爲何現在的人不再深感自己有罪。在世人眼裡,罪僅僅會使人感覺糟糕,並沒有干犯神的榮耀,我們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待罪,而非神學的角度(下週將會進一步論述這一點)。但是,我們必須首先認識神和神偉大的旨意,然後才能真正認識罪。

3.神是他自己的中心

神以自己爲中心,而不以人爲中心,這個表述非常正確,並且十分重要。許多人覺得,如果神使人成爲宇宙中的最有價值的存在,他們就樂意承認神的存在。但是,正相反,神才是宇宙中的最有價值的存在,這一點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是低於神的。正因爲神是宇宙的終極價值之所在,所以,神以自己爲中心是正當的、適宜的,我們愛神、仰慕神也是正當的、適宜的。

有時人會問,爲何神可以追求自己的榮耀,而我們卻不可以追求自己的榮耀?爲何我們的追求是虛空的,而神的追求卻是義的?答案是:神的義就是人的義。神是宇宙中的最高價值,他高舉自己當然是義的。如果我們也能高舉宇宙中的最高價值――神,我們自然也是義的。兩者並沒有衝突。

義意味著對滿有榮耀的、完美的存在給予合宜的回應。這個存在就是神。因此,我們如果要想成爲義人,就必須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神就是義,他也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他自己。不然的話,神就會成爲一個拜偶像者,他就會將最大的愛給予一個並不擁有最高價值的存在。

下星期,我們將會講到人本質中最根本的問題,那就是:人不想讓神成爲神,自己反倒想成爲神。讓我們來看看周圍,最明顯的證據之一就是,符合聖經的、以神自己爲中心的神的形像是多麼罕見,而不符合聖經的、以人爲中心的神的形像卻比比皆是。因此我想強調,神爲自己的榮耀創造我們,這一點是真理,對神而言,這一點是合理的、正確的。

4.我們存在的目的

明白神造物的目的是大有裨益的,因爲這告訴我們,人之所以存在是爲什麼。常識告訴我們,如果你知道某物被造的目的,你就能更好地使用它。如果你知道除草機是用來除草的,而不是用來當排風扇的,你的生活會更美好。你的人生也是一樣,如果你知道你是爲了榮耀神而被造的,你就會擁有更有價值、更加幸福的人生。

下面,讓我們來認識「真理二」

每個人都應該爲榮耀神而活

顯然,「真理一」和「真理二」有緊密的聯繫,但是兩者卻不盡相同。「真理一」以神開始,告訴我們神創造人類時所賦予的終極意義。「真理二」則從神造人的目的,轉到了人的責任。讓我們來讀一下經文和相關解釋。

應用聖經和你的理性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爲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 10:31)

如果神是爲了他的榮耀而創造我們,我們就理應爲他的榮耀而活。這是我們的責任,因爲我們是爲此被造的。但榮耀神是什麼意思?這意味著我們要愛慕他(太22:37)、相信他(羅4:20)、感謝他(詩50:23)、遵從他(太5:16)。

這樣,你就可以因時制宜、隨機應變,應用聖經經文或你的理性、常識來分享福音。

如果一個人不接受「真理一」,怎麼辦?

如果一個人不接受某條真理,你不要在這條真理上與他爭論。不要以爲規勸人相信基督教真理的唯一方法,就是邏輯推理。因爲這並不是大多數人思考的方式。

假設,有個人在你分享完「真理一」後跟你說:「我還是不相信。我甚至不能相信神存在。進化論使一切神造世的設計和目的都失去了意義。」你該怎麼回答?你會因爲無法說服他接受第一條真理而就此放棄嗎?

不!你該說:「好的。我理解你爲何不同意第一條真理。但你能否聽我分享完全部六條真理?請允許我給你一個更全面的圖景,這樣你就可以就這六條真理之間的關係做出自己的判斷。」然後你就可以開始分享「真理二」和「真理三」。

我們這樣做,是因爲我們在接觸一個觀點時,通常不會將所有與之相關的前提分門別類,然後從最基礎的開始,一個個地進行驗證。我們理解一個觀點時,通常是這個觀點的整體或其中一部分使我們洞察全貌,從而豁然開朗。我們認識一個人時也是如此,往往是人的全貌或其整體中的某一部分,讓我們真正認識了這個人。整體或其某一部分會給我們窺其全貌的靈感,會喚醒我們已有的知識,使我們對於曾經感到困惑或糾結的問題有全新的理解。

換句話說,你應將六條真理作爲一個整體傳遞給另一個人。往往其中的五條會讓這個人重新理解另外那一條。或者,之後的某一段糟糕的經歷會使這個人重新思考這六條真理。如果你將六條真理完整地告訴他人,聖靈自然會用六條真理或其中某一部分來滿足人的缺乏。如果那個人留著這本小冊子的話,一旦他需要重新思考信仰,就可以翻閱。所以,永遠不要以爲你對神的真理的宣告是徒然的,神的真理會通過你自然顯明出來。

接下來我們就來解釋「真理二」。即使一個人不接受「真理一」,你也可以與他分享「真理二」。

神的愛和他讓我們榮耀他的命令

「真理一」告訴我們,神造人是爲了讓我們反映、顯明他的榮耀。我們應該像擦亮的鏡子,向世人反映神的真理,像三棱鏡折射陽光那樣,用我們的行爲和言語,展現神之偉大各個方面(以弗所書3:10;馬太福音5:16)。

每個男人、女人、孩子都應該爲神的榮耀而活,這是我們生活的目的,是我們的責任,或者你也可以說,這是神的律法。

但是對很多人來說,責任和律法聽起來並不令人高興,反而讓人覺得有壓力、有負擔。聽起來,神不是很愛我們,他並沒有把我們的利益放在心裡,也許他只關心他的榮耀,我們對他來說並不真的重要,充其量不過是個奴隸,爲他工作而已。

我們必須回應這種疑惑,這並不困難。你可以用一個問題來回應:「如果神是完美的、全備的、自足的、無比偉大而滿有榮耀的;如果他什麼都不需要,他造我們也並不是爲了滿足他的缺乏;那麼,我們怎樣去榮耀神呢?」

答案是:我們並不是像奴隸一樣爲神工作,用這種方式榮耀他,除非他是軟弱的、有缺乏的;我們也不是因被他的大能嚇破膽而爲他工作,除非他是喜怒無常的、殘忍的。

你該怎樣榮耀滿有榮耀的神呢?

既然神是全然自足、全然完美、無比美麗、無限智慧、滿有能力的神,你該怎樣歸榮耀給他呢?你可以分享小冊子中的經文,或舉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來解釋這個問題。

比如,你想讚美一幅畫作的話,你並不用在畫上多添一筆,而只需欣賞它、享受它給你帶來的愉悅。你用你的愛來表達你對畫作的讚美。你還可以盡情地與朋友分享這幅畫的優美。再比如,某個人爲你做了頓豐盛的晚餐,你怎麼讚美這頓飯呢?你當然不用衝進廚房裡,帶上圍裙,自己再做點菜,或給再給菜加點佐料。你只需大快朵頤,心滿意足地讚歎:「太好吃了!」換句話說,讚美一個美妙的事物、使之得榮耀,這並不是一個負擔,而是一件美事。而且當你使從這個事物中得到喜樂的話,你就顯明了它的價值。

假設你要讚美一座用新的合金築成的大橋的堅實,你怎麼做呢?你當然不會去找其他支撐物來加固它,你只需帶著妻兒,駕著車駛上這座橋,相信這座橋堅固有餘而心無擔憂,相信這座橋能給你的生命帶來保障。所以,要讚美大橋的堅實,你並不用想方設法加固它。使一個偉大的事物得著榮耀並不是負擔,而是一份平安的喜樂。

假設你要讚美某人的慷慨,這個人既富有又慷慨,以愛心和良善待你、尊你爲貴賓。你怎麼來讚美這個人的品質呢?你當然不用給他回報,這反倒會使你們之間的關係變成一種交易。你的回報會讓他的慷慨看起來像商品,你們之間只不過是在做買賣而已。要讚美這個人的慷慨和良善,你應該真誠地、加倍地感謝他。感謝並不是負擔。如果某人送給你一件昂貴無比的禮物,你不應爲要感謝他而憂愁。感謝不是難事,而是喜樂的事。

再者,如果你要讚美某人的智慧,比如你的籃球教練或醫生,你該怎麼做?你並不用奮力幫他們解決問題,而只需照著他們的話去行事。如果你希望別人知道你的籃球教練很有智慧,你只要心甘情願地照著他的話去練習運球和投籃就行了。如果你希望別人知道你的醫生很有智慧,你只要心甘情願地按照他的處方吃藥就行了。換句話說,甘心樂意的順從就是對一個人智慧的讚美,而這並不是一個負擔(約壹5:3)。

當我們以神爲最大的滿足,神就得著最大的榮耀

你能理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這意味著神就是愛。這意味著他爲自己的榮耀創造我們的時候,同時也是爲了讓我們得著喜樂。這是什麼意思?神通過使我們在他裡面得著滿足來使自己得著榮耀。基督教的福音就是:我們有這樣一位神,當我們以他爲最大的滿足時,他就得著最大的榮耀。

在分享基督教真理時,「真理一」是神爲自己的榮耀創造世人,「真理二」是每個人都應該爲神的榮耀而活。爲榮耀神而活並不是負擔,反而讓我們得自由、得喜樂。愛神,便是彰顯他的美麗和至高;在困境中仍然相信他,便是彰顯他的大能;滿心感恩,便是彰顯他的恩慈、慷慨、良善和恩典;遵從他的教誨,便是彰顯他的智慧――這一切,都是在榮耀他。每個人都應該知道,這並不是負擔,也不是什麼嚴酷的律法,這是愛。

神之所以是無限的愛,是因爲,爲了讓我們得著喜樂、使他自己得著榮耀,他願意與我們分享他自己的一切。

這就是基督教真理的美妙開端,其他的一切隨之而來。我們下週將會分享「真理三」和「真理四」――「喜樂的交換」和「喜樂的失去」。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福音
釋經講道
哥林多前書
喜樂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