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福音驅動的生產力
2022-01-25
—— Matt Perman

生產力是一個每天都會影響我們所有人的問題。有誰沒被電子郵件壓得喘不過氣來?有誰在一天結束時因爲沒有完成待辦事項而不會感到沮喪過?有誰沒經過再次拖延啓動那個重要任務?

想要更好地管理自己,有很多好的策略和技巧。但有一件事我們經常忽略:上帝如何看待完成任務和提高工作效率?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因爲作爲基督徒,我們應該從聖經的角度來思考生活的所有領域,而不僅僅是某些領域。由於福音是聖經的核心,我們要以福音爲中心的方式思考生活的所有領域。

那麼,當我們從福音的角度來看待時間管理和完成任務時會發生什麼呢?一個令人驚訝的洞見出現了。

動機高於策略

首先要知道的是,神並非看不起那些提高生產力的技巧和策略。畢竟,是神創造了工作和生產力,至少從好的方面來說是這樣。

但是,要想提高生產力,需要的不僅僅是正確的技巧和策略。當我們思想神時,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提高生產力的動機比我們提高生產力的策略更重要,大多數的生產力方法都不涉及這一方面。然而,這對於過一個真正有生產力的生活是至關重要的,因爲如果神存在,那麼他就是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是否有足夠生產力的最終判斷者(馬太福音25:14-30;羅馬書14:12),而且祂洞察人心。

指導原則 

我們所做一切事情的指導原則應該是爲了他人的益處。正如耶穌把我們的需要放在自己的需要之前,甚至爲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腓2:5-11),我們也要在我們所做的一切中尋求他人的利益,把他人的益處放在我們的利益之前(腓2:3-4)。我們這樣做,是因爲神已經在福音裡接納了我們,而不是做這些好爲自己換取祂的接納(弗2:8-10)。

最後,在我們所做的一切中,愛是我們最高的動機。正如保羅簡單直接地說,「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林前16:14;參看加5:6)。

工作中的愛

我們很容易把這個命令從我們普通的生活和工作過程中抽離出來,只是作爲一個口號。但神希望在日常工作中執行以愛爲動力、以他人爲中心的生產力——這意味著要在時間管理、時間表和完成任務的領域裡有愛心,具體而言: 

  • 當我們回覆電子郵件時,我們的目標不應該僅僅是完成,而是通過我們發送的電子郵件來愛和造就他人。
  • 當我們參加會議時,我們不應該只是對會議的低效感到厭煩,而應該將其視爲一個做出貢獻的機會。
  • 當我們設計營銷計劃,或寫網站代碼,或做其他需要我們做的事情時,我們不應該僅僅把它看作是一個賺取薪水或提升事業的機會(儘管這也很重要),還應該把它看作是一個爲世界帶去益處的機會。

這樣的觀點改變了一切,爲我們的日常工作注入了巨大的意義和重要性,因爲所有事情都可以成爲服事神和服事人的機會。

而且,有趣的是,它還爲我們帶來了一個好的策略。事實證明,愛不僅僅是我們從事生產的動機,它也是從事生產的最佳方式。

慷慨的策略

如果愛是我們的動機,慷慨就是我們擴展愛的手段。在工作中,愛主要表現爲慷慨。

在工作中,慷慨意味著你做得比最低限度更多,而且做得出色;這也意味著要主動解決問題、抓住機會,而不是等著別人告訴你;這意味著爲你的團隊和組織的益處而不僅僅是你自己的益處而帶領;這意味著從雙贏的精神出發進行談判,而不是試圖從供應商那裡榨取每一分錢。

那麼,如果本著愛的精神,你工作中的卓越表現本身就是一種慷慨的表現。基督徒不應該被稱爲在會議上拿甜甜圈,然後在工作中表現糟糕的人;我們應該成爲在工作中出色的人——我們不僅在自己的工作中表現出色,而且還幫助別人在他們的工作中表現出色。

除了做對事情之外,慷慨是一種有效的策略。慷慨的人可以爲他們的組織加添最大的價值。因爲他們不只是做最低限度的工作,而是做額外的工作(慷慨),他們使整個工作場所變得更好,並激勵他們周圍的每個人都能出類拔萃。因此,他們得到了最好的結果,並且在時機成熟時通常會得到晉升。

因此,在你的職業中要體現出福音——也就是慷慨,你不僅以取悅神的方式工作,也會按照(通常)帶來更大益處的方式行事。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11:24-25)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Key to Gospel-Driven Productivity.

Matt Perman(馬修·伯曼)是What’s Best Next的創始人之一,道學碩士畢業於浸信會南方神學院,曾在「渴慕神」機構擔任互聯網戰略總監。
標籤
福音
成果
效率
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