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愛而不寬容的神
2021-03-12
—— Melissa Kruger

寬容(Tolerance)。現代的文化精英經常在學校、媒體、職場培訓等各種場合推崇寬容這一美德。除非全盤接受他們的主張,否則人們似乎就不能愛他人。許多基督徒也接納了這一主流文化價值觀,經常渴望讓別人知道自己有多麼願意接納他人的觀點和生活方式。表面上看來,這似乎是很值得鼓勵的美德,很能彰顯基督徒的生命。

但你是否想過:聖經從未提倡過寬容?聖靈所結的果子包含了仁愛和恩慈,但卻沒有提及寬容。事實上,基督徒領受的呼召不是去寬容,因爲我們事奉的是一位不寬容的神。

讓我們看一下舊約聖經中的幾個故事:

伊甸園:神沒有寬容亞當和夏娃的罪。他們選擇了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但神並沒有接納這樣的生活方式。神把他們趕出了伊甸園,並安排天使拿著發火焰的劍看守入口,使他們再也不能回去。

挪亞和大洪水:我們在兒童故事書中看到過這個故事經改編後的溫和版本,但我們不要忘記這是一個關於大審判的故事。它勾勒的畫面不是如何保護那些毛絨絨的可愛動物,而是毀滅性的海嘯。洪水意味著恐懼、苦難和死亡。在這場災難中,只有一家人倖存。

烏撒:最讓人感到不安的是在聖經中的撒母耳記下6章裡,神表現出的憤怒和不寬容。這個故事記載了在約櫃運回耶路撒冷的途中牛突然失了前蹄,烏撒試圖扶住神的約櫃。當他伸出手觸摸約櫃的時候(這是律法明確禁止的行爲),神沒有說,「哦,他的心是好的,我知道他是想幫個忙。」烏撒的本能反應惹動了神的怒氣,當場擊殺了烏撒。

如果繼續查考舊約,有許多這樣的例子,例如亞干和可拉、亞倫的兒子們、迦南人、所多瑪和蛾摩拉的居民等等。是神的手擊殺了他們,神沒有容忍他們的罪,祂刑罰了罪惡。

更重的審判

爲了避免我們以爲耶穌與舊約中的神不同,我們一起思考他在馬太福音10:14-15 中對門徒的教導:

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我實在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在這裡,耶穌對那些拒絕接受福音的人宣告說他們會受到比所多瑪和蛾摩拉更重的審判。祂還警告了許多自以爲認識耶穌的人,讓他們知道自己其實是被耶穌棄絕的:離開我去吧,你們這些作惡的人!(太7:21-23;路13:22-27)他們不但不能歡歡喜喜進入神的國,反而發現自己在哀哭切齒的地方。

新約和舊約描述的是同一位神,一位永遠不會寬容罪的神。不過,聖經中有一個故事最清楚地顯明了神不寬容。

正是十字架的故事。

讓我們重新審視那個令人感到恐懼和不安的十字架吧。掛在十字架上的是一個無辜的人,祂受了鞭打、苦害,被釘在木頭上,擔當了世人的罪,爲你也爲我。難道神對罪惡可以寬容、可以視而不見嗎?不,十字架呈現的是神的憤怒和審判。這個故事絕對不是在傳達「神是一位寬容的神」

十字架體現了神性情的豐富。它彰顯了神的慈愛、良善和憐憫,同時也彰顯了祂的公義、聖潔和憤怒。十字架完美地彰顯了一位遠超人所能測度的神。主讓我們窺見祂對我們愛的長闊高深。神的愛不是寬容的愛,它比寬容更好,是救贖的愛。

寬容就是不愛

罪債必須有人來償還。寬容罪就是抵擋公義。神向罪惡發怒,因爲祂是良善的神。如果良善可以容忍邪惡,那麼它就不是良善。拒絕對罪寬容正是我們好好愛他人的一部分。如果一位母親允許她的孩子在繁忙的馬路當中玩耍或者拿著剪刀跑來跑去,這或許很「寬容」,但絕不是愛。

罪是有害的,即使我們有時候不大明白它具體會導致怎樣的傷害,我們也當恨惡罪。一個在馬路中央玩的孩子不會意識到馬上會有車開過來,我們也同樣並不總是意識到罪會帶來的所有傷害。神是充滿愛的創造主,祂比我們更加了解我們自己,因此吩咐我們遠離罪,並且單單在祂裡面得著豐盛的生命。離開了神顯明的旨意,生命終究無法得到滿足,只能走向痛苦空虛。

作爲神的子民,我們該怎樣生活呢?羅馬書12章可以幫助我們: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爲美德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爲經上記著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們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爲你們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爲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神呼召我們恨惡罪,同時也警告我們不要代祂發怒。我們應該憎惡偷竊,但是要憐憫和同情偷竊的人。愛人並不意味著我們需要贊同他們的選擇。愛人意味著我們需要敞開胸懷歡迎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人,帶著理解他們的心,與他們分享福音的信息和盼望。當我們幫助人離開罪,進而與耶穌這位大君王建立關係的時候,就是好好地愛他們了。這也許不是世界定義的寬容,卻是我們最真實的愛他人的方式。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Loving Intolerance of God.

Melissa Kruger(梅麗莎 ·克魯格)是福音聯盟的女性刊物內容主管,著有多本書籍。她的丈夫麥克是改革宗神學院的校長。
標籤
文化
神的愛
十字架
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