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靈命長進的核心要素
2019-12-11
—— David Mathis

在恩典上長進。您很難找到一個更適合的標題來形容基督徒的靈命成長,這個短語來自於彼得第二封書信的結尾(彼得後書3:17-18):


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在恩典上長進」是有所指的,並且一個人要麼長進、要麼退後,但不能原地不動。神並沒有讓我們在長進或原地不動之間做選擇,而是要麼長進、要麼隨流失去;要麼長進、要麼失去現在的位份;要麼在基督裡長進、要麼離開基督。

更加個人化

一方面,充滿罪惡的世界不斷地在攻擊我們;另一方面聖靈在我們裡面所賦予的能力,讓基督徒沒有站在原位不動的可能性。我們不是在長進,就是在枯萎;我們不是被恩典向前推進,就是正在從真理上偏離。

基督徒靈命真正的堅固並不是讓兩隻腳扎根於原地並緊緊抓住不放,而是藉著恩典一步一步地把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的前面,往前邁進。一個堅固的基督徒是一個長進的基督徒。

而這種恩典上的成長一直都會是個人化的:「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這並不是書上或事實上的知識,而是對那一位的認識。基督徒的堅固及成熟並不是單靠學習教義而發生的,而是藉著教義來認識真實的那一位——長進連於基督(以弗所書4:15-16),並與祂緊密相連(歌羅西書2:19)。

但我們要如何藉著恩典長進連於基督呢?

純淨的靈奶

若我們仔細觀察彼得後書3章18節的上下文,並把它聯繫到彼得明確談論成長的另一處經文,我們就發現一個清晰並關鍵的原則來了解什麼才是在恩典上長進的意思(彼得前書2:1-3):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 、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至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我們從這段經文中可以提取出一個方法、或一個要素,來促成這恩典上的長進。彼得稱這爲「純淨的靈奶」。我們聖經裡所列爲第2章的,是從第1章的結尾連接下來的,而上文明確解釋了「純淨的靈奶」 指的是什麼:「神永活長存的道」(彼得前書1:23)。但彼得所說的這 「永活長存的道」 到底是什麼呢?

神在福音裡的話語

首先,就在接下來的兩節,彼得說,「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彼得前書1:25)。第一,我們在恩典上的長進所靠著的 「純淨的靈奶」 ,就是我們所認知爲 「福音」 的——神在基督裡所顯示給我們恩典的信息。儘管我們犯罪及持續不斷的失敗,神仍向我們展現慈愛,並且鋪設道路讓我們藉著祂獨生子犧牲的死及凱旋的復活而與他和好。在基督裡,神至終並完全爲著我們而工作。

我們在恩典上長進的方法並不是撇下所傳給我們的這一福音獨自前行,而是越來越走進這一奇妙的信息。基督徒成熟的方法並不是撇下福音,進入 「更深奧的真理」,而是讓我們的根基更加被這簡單及不可測透的福音浸潤,琢磨上帝對我們堅定不移的慈愛及信實。

但我們要如何在恩典上藉著福音,「漸長以至得救」 呢?單單每天幾次對自己重複福音概括的一些簡單句子不能長期維持一個靈魂。對於神在基督裡對我們的美善而言,死板及陳舊的表達方式並不會餵養並激勵我們太久。以同樣老舊的方式來表達同樣古老的真理,將會辜負它們的豐富及美麗。這個福音要如何在我們的靈魂裡保持新鮮呢?彼得「永活長存的道」 的第二方面是:

神在使徒及先知裡的話語

彼得知道若單單向自己傳講福音而沒有新鮮的輸入,很快將會讓自己抵達屬靈活力的盡頭。他 「純淨的靈奶」 邀請我們進入神給予我們的話語及恩典的豐富神學,而這把我們帶回到他第二封書信的結尾。對於彼得在彼得後書3:18所提到的 「在恩典上長進」 ,他正在重視的 「道」 到底是什麼呢?神在整本聖經裡的話語。

彼得才剛提到保羅的書信,被 「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得後書3:15-16)不堅定的人強解聖經,但那些堅固、成熟、在恩典上長進的,並不曲解經文,反而認出經文的本質——就是神自己的話語——並用其餵養自己的靈魂。他們領受神的話語爲來自神的恩典,他們不視它爲給予重擔的,並視它爲賦予生命的,而不是消耗生命的。許多 「愛惜恩典的人」 以 「恩典」 的名義,可悲地忽視神主要表達恩典的方式——就是祂的話語。這樣做就是在喪失和簡化他們自稱愛惜及靠著生活的恩典。

彼得給予我們他對神的 「道」 的概括,舊的及新的:「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彼得後書3:2)先知和使徒、舊約和新約。神的意願就是讓我們在恩典上長進,透過神自己藉著先知所應許的,透過祂被釘死及復活的獨生子身上所應驗的,以及透過祂所指定的發言人——使徒們——所顯示給我們的,都在我們生命中得著排練。

神給予我們一個相當厚實的書,充滿著預言及它們的應驗,充滿著應許及囑咐,充滿著恩典及真理,好讓我們在恩典上長進。

話語的恩典,恩典的話語

使徒彼得,以及在彼得裡面運行的那位復活基督,並沒有讓我們缺乏 「在恩典上長進」的相關指示。神賜給我們祂自己的話語——在祂獨生子的福音中以及祂聖經裡的經文——全都應該是一起在祂教會的群體中領受的(彼得前書2:5,9-10;以弗所書2:19-22)。是的,的確,在基督裡你將會成長,你也必須要成長。基督徒的靈命永遠不會保持原地不動。而正是爲了這樣的長進,神給予了我們豐厚的恩典——在祂的話語當中。

不管我們有多麼容易讓神的恩典好像是與神的話語互相敵對,它們其實總是攜手配合的。在神的話語中聆聽我們神的聲音,從來不會與靠著祂的恩典生活起衝突。而真正的恩典永遠不會堵住神的嘴巴,或塞住我們的耳朵不聽祂的話語。這是何等無價的恩典——神竟願意和我們說話並顯現自己,祂的獨生子及祂對我們的旨意。在祂恩典的照耀下而活,並且透過祂話語聽祂說話,是永遠不會起衝突的。

若缺乏神永活長存的話語這要素,我們將不會在信仰上經歷持久及真實的長進。


譯:Lin;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The Main Ingredient in Personal Growth

David Mathis(大衛·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執行編輯和城市教會(Cities Church,位於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的牧師。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著有《爲你的喜樂做工:基督對基督教領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標籤
聖經
恩典
渴慕神
長進
話語
彼得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