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絕境是神仁慈的恩賜
2018-12-07
—— Jon Bloom

不要小看絕境的力量,它對你的靈魂大有益處。

兩三年前,我聽到一位宣教士朋友講的一篇道。這位朋友帶領一個宣教團隊,深入到世界上最少聽到福音的一個國家宣教。在這個國家裡,按最樂觀的估計,本土基督徒比主日早上參加美國伯利恆浸信會教會崇拜的人數還少,甚至少很多。

聽他講道就像是聽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話。此人深知自己置身其中的是什麼環境。他在這個國家建立了一個教會。在那裡跟隨耶穌的代價是高昂的。最平安無事的一個星期就是教會裡沒有人受到毒打。

這些弟兄姐妹正在經歷「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來10:32)。他們面臨的是暴力、財產被搶、異端、紛爭和淫亂行爲。我們在使徒書信中讀到的絕大多數紛擾混亂和艱難困苦,他們都有。他們的磨難促使他們呼求神,因爲他們感受到了自己對祂的極度需要。

聽了這位宣教士的講道,我們絕大多數美國人不禁要想,要是換了我們,可怎麼受得了。

興旺發達可能會扼殺我們

這令人不安。因爲新約聖經教導我們,我們的財寶是否真的在天上,最容易看出來的方法就是我們是否爲了得到它而捨棄地上的財寶。美國基督徒生活在世界歷史上最繁榮昌盛的國家裡,在這樣的國家裡,做一個基督徒要付的代價很小。這樣的環境對信仰來說很容易成爲致命的。

耶穌說:「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太13:22)。興盛繁榮有著非同尋常的消減熱心和活力的力量,它沖淡基督徒的使命感和願意冒險肯付代價的決心。不過,這種力量好似微妙難以捉摸的。它不像直接的抵擋與對立那樣以明確集中的威脅臨到我們。相反,興旺發達給我們各種其他選擇:娛樂、健身養生、職業提升、經濟保障、房屋修繕,還有爲我們的子女有更美好的前程張羅奔忙,等等。興旺發達的腐蝕力量就是這樣不知不覺臨到我們的。

興旺發達會使信心死一千次。患難的趨勢是迫使我們看到自己對神的極度需要,把你驅趕到祂的話語那裡。興旺順遂的傾向是抑制神的話語,麻痹我們的意識,使我們感覺不到自己對神的極度需要。

致命的危險就是缺乏那種走投無路不緊緊抓住神就活不下去的意識。如果我們感受不到我們對神的深切需要,我們往往就不會呼求祂。結果,對這個世界的愛戀在不知不覺中生發出來,就像靈裡的麻風病,它損害屬靈的神經末梢,使我們感受不到腐爛和衰敗正在發生,有時發現了,但卻太晚了。

祈求絕境中的恩慈

所以,我們一定要禱告和禁食,來支持我們受苦的弟兄姐妹,在他們與惡劣的境遇所產生的弊病作鬥爭時幫助扶持他們。我既不貶低也不美化他們所忍受的艱難困苦。

但是,我們也必須禱告和禁食,來求神搭救我們脫離興旺發達所帶來的弊病。對這種令人窒息的力量,我們無法擊敗它。我們極其需要神。並且,能夠感受到這一點就是一種寶貴無價的恩賜。任何驅使我們依賴神的東西,哪怕是「撒但的差役」(林後12:7),都成了我們蒙恩的途徑。

如果神允許你的生活中出現某種劇烈的疼痛,某種艱難的重擔,某種掙扎,某種隱祕的苦楚,以此來不斷地驅使你到祂面前,有時甚至因爲你感到你是那麼需要祂而向祂哀哭流淚,那麼不要抱怨和不滿(來5:7)。這極有可能是比你想像的神更大恩慈的表現。這也很可能是用來搭救你脫離靈裡窒息的。

天父,願你行一切必要的事,來使我們孤注一擲地尋求你,免得罪的迷惑使我們的心變得剛硬(來3:13)。求你賜保守的恩典給我們受苦的弟兄姐妹。求你堅固我們的信心,保守我們所有人忠心到底。也幫助我們不斷地爲彼此代禱。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發表於「渴慕神」網站:The Merciful Gift of Desperation

Jon Bloom(喬恩·布盧姆)是「渴慕神」機構的撰稿人、理事會主席及創辦人,著有《不憑眼見》(Not by Sight)、《未見之事》(Things Not Seen)和《不可跟隨你的心》(Don』t Follow Your Heart)三部書。喬恩與妻子和五個子女定居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
標籤
苦難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渴慕神
恩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