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聖經中重複最多次的誡命
2019-05-30
—— Jon Bloom

你認爲聖經中重複最多次的誡命是哪一條呢?

重複最多次的不是禁令也不是警告,跟性、金錢、或權利都無關。聖經裡一再重複的誡命大概會令你訝異,那就是:要喜樂。上帝告訴我們「要喜樂」超過其它任何事情,祂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教導我們要「讚美主」、「不要懼怕」、要「歡呼喜樂」和「感恩——這些都是命令,其精髓都是叫我們要「喜樂」。

這一點請你別太快看過去,請讓它沉澱在你心裡:上帝要我們喜樂,超過其它任何事情。上帝要你真實地、深深地喜樂。不只是將來某一天在天堂的時候。不是環境轉好的時候。不是憂傷或黑暗終於褪去的時候。上帝要你今天就嚐到真實的喜樂。現在就嚐到。

我無意把你正經歷的試煉看得微不足道。你的痛苦可能很強烈,悲傷幾乎將你淹沒,懼怕將近使你癱瘓。沒有什麼比聖經更真實地反映現實生活。上帝講到許多關於罪、悲傷、憂傷、痛苦、背叛、失敗、懼怕、恐怖與不幸的事情。但請你相信,上帝的話的主要主題是喜樂。

上帝要我們認識在最痛苦的地方也有力量生出喜樂的那種盼望,祂一再地命令我們要真實地、確實地、深深地喜樂。

上帝爲什麼要一再重複?

當上帝重複說話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重複意味著重要。

這不表示重複最多的命令一定是最重要的。我們從耶穌知道最重要的誡命就是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以及愛人如己 (馬可福音12:29-31)。但是重複最多的命令肯定有一定的重要性。而如果我們認真注意,我們就會發現重複最多的命令是遵從最重要的誡命的途徑

被重複是因爲其重要:重複得最多的上帝的命令是遵從最重要誡命的方式。這太奇妙了。全然地愛神、愛人如己和我們真實的喜樂之間有直接的連結。我們不需要爲了達成其中一個而犧牲另一個。當上帝命令我們全身心地愛祂,或要我們用與我們愛自己一樣的關懷、顧慮、恩典、同情和耐心去愛別人的時候,祂不是在命令我們犧牲真實、持久、確實、滿足的喜樂。祂是在命令我們追求我們真實、持久、確實,滿足的喜樂。

這是真的嗎?讓我們一起來檢視經文中四個最常重複的命令,然後問上帝向我們要的到底是什麼。

「讚美主」

當上帝命令我們讚美祂的時候,祂要的到底是什麼呢?我們知道祂不是要我們用嘴唇尊敬祂,心卻遠離祂 (以賽亞書 29:13)。祂在命令我們通過祂自己向我們啓示的,定睛看祂,直到我們看見祂的榮耀超越那些喧嚷著要引起我們注意力的無意義和敗壞的事——那種榮耀會生出充滿敬畏的喜樂,讓我們不得不用讚美來表達。

我們充滿喜悅的讚美不僅能榮耀上帝並讓祂喜悅,而且能帶著愛心把我們看見的同樣的榮耀、把我們所體會的同樣的喜悅指給他人看——因爲我們總是(對其他人)讚美讓我們喜悅的事。上帝命令我們愛祂、愛人,還要喜樂。

「不要害怕」

當上帝命令我們「不要害怕」時,祂要的是什麼呢?祂想要我們默想祂給我們的應許,直到我們經歷那種令人癱瘓的懼怕感融化消失,我們的勇氣增加。

這樣對上帝大膽又快樂的信心不只是一種對祂信靠的愛的表達;也因著我們在上帝裡充滿盼望而讓我們覺得可以有力量去愛他人和鼓勵他們。我們情不自禁地想要用我們從上帝那裡得到的安慰和鼓勵去安慰和鼓勵其他人  (哥林多後書 1:3-4) 。上帝命令我們愛祂、愛人,還要喜樂。

「喜樂」

當上帝命令我們喜樂時,祂要的是什麼呢?祂要我們記得不管發生什麼事,沒有什麼能叫我們與祂在基督裡全能的愛隔絕 (羅馬書8:38-39),祂會讓萬事互相效力,讓我們得益處 (羅馬書8:28 ),也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帶領我們安全地進入祂的天國 (提摩太後書4:18)。

當我們忠實地安息在祂掌管萬事(這些事有苦有甜)的主權當中之時,我們向上帝表達我們的愛。而當我們幫助他人一樣忠實地安息在上帝的主權之中時,我們也愛了他人。上帝命令我們愛祂、愛人,還要喜樂。

「感恩」

當上帝命令我們感恩時,祂要的是什麼呢?如同約翰・派博 (John Piper) 所說,上帝不想要一個六歲孩子在聖誕節收到奶奶送的黑色襪子時被迫說謝謝的那種感謝,上帝希望我們超越那些令我們焦慮、生氣、失望、灰心和鬱悶的事,看見祂的恩典——那滿足一切、豐豐富富的恩典 (哥林多後書9:8) 、那無論我們環境如何,都正在流向我們的恩典 (帖撒羅尼迦前書5:18)。

當我們看見祂的恩典並且相信祂有智慧的目的時,帶著愛的感謝之心就向祂油然而生,把我們負面、罪惡的情感和抱怨趕出去,用平安取而代之。而這樣因感恩而生的平安會帶著愛湧出,並流向所有和我們互動的人,幫助他們克服他們怨懟的誘惑。上帝命令我們愛祂、愛人,還要喜樂。

密碼

只要我們戴上這副眼鏡,我們就會開始看到上帝所有的命令中都有這個密碼,而不只是那些重複最多的命令才有:充滿信心的順服使我們得喜樂。上帝只命令祂的子民做那些能爲他們帶來終極快樂的事情。這也是爲什麼,對發現這個祕密的人來說,「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約翰一書 5:3)。大衛發現了這個祕密,於是他寫出一首歌頌上帝誡命的情詩: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詩篇 19:7-11


上帝的命令比金子還令人渴慕,因爲它們比金子更能讓我們快樂。遵循祂的誡命所得的獎賞遠遠超過金子——那是在上帝裡面永遠的愛、享受、欣賞、讚美、感謝和喜樂! (詩篇 16:11)

這是爲什麼上帝讓聖經充滿這些重複的命令,要我們讚美祂、不要懼怕、總是喜樂,時時感恩,還有其它跟我們相關的類似命令。祂希望我們快樂。「使人有盼望的神 (想要)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我們) 的心,使 (我們) 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 15:13)。今天,現在,直到永遠。


譯: 楊沐信;校: 基甸。原文刊載於「渴慕神」事工網站:The Most Repeated Command in the Bible

Jon Bloom(喬恩·布盧姆)是「渴慕神」機構的撰稿人、理事會主席及創辦人,著有《不憑眼見》(Not by Sight)、《未見之事》(Things Not Seen)和《不可跟隨你的心》(Don』t Follow Your Heart)三部書。喬恩與妻子和五個子女定居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
標籤
喜樂
渴慕神
感恩
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