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信仰问答
婚姻的新目的
2022-10-27
—— Collin Hansen

不喜歡同性戀婚姻?那你自己別和同性戀結婚不就行了?我的同性戀婚姻不會改變你異性戀婚姻中的任何東西。我們不是在改變婚姻的定義;我們只是在擴大它。這些新的權利並沒有奪走你的權利。所以不要試圖拒絕我們的權利。

公眾對同性戀婚姻的支持率在驚人地上升,這取決於一個來自直覺的簡單訴求:看看所有這些幸福的同性戀夫婦。爲什麼不讓他們也進入婚姻呢?異性戀在婚姻中表現的也沒有他們那麼好。兩同性別的成年人只要知情同意,他們在臥室裡做什麼是他們自己的事。

對於我們高度個人主義的西方文化來說,來自自由主義的論調才有意義,甚至對許多基督徒來說也是如此。就個人而言,我們可能會說同性戀是一種罪惡;但我們有什麼權利把我們的價值觀強加給其他人?如果他們沒有傷害其他人,誰能拒絕讓他們的同性戀婚姻受到法律的平等保護?

這樣的問題讓基督徒和其他宗教甚至世俗的道德保守派都處於防禦狀態。因此,令人驚訝的是,莉莎·芒迪(Liza Mundy)在她爲《大西洋》雜誌撰寫的新封面故事《同性戀婚姻幸福指南》("The Gay Guide to Wedded Bliss")中,威脅要放棄所謂「中立」的戰術優勢。她認爲,同性戀婚姻往往更幸福、更親密,因此異性戀者可以向他們學習。芒迪甚至承認批評者可能是正確的,畢竟同性婚姻將改變所有人的婚姻觀。芒迪寫道:「通過爲兩個人如何公平地生活在一起提供一個新的模式,同性婚姻可以幫助將婚姻更好地帶入21世紀。」

有什麼改變?

她所說的這些更好的變化到底是什麼意思?她最基本的意思是,同性婚姻消除了兩性之間的差異。這樣就沒有了刻板的性別角色和性別責任。喜歡照顧嬰兒和洗衣服的男人應該做他們喜歡的事情,不喜歡做飯的女人則可以代替男人工作到很晚。她認爲,當我們把婚姻從傳統的期望中解脫出來時,我們將使它對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更有吸引力——這些年輕人完全放棄了婚姻,或者比前幾代人推遲了婚姻。她說,同性婚姻讓婚姻變得更酷了,導致了「結婚熱」和急於走向婚姻殿堂的文化變遷。

但是婚姻的新定義需要新的婚禮儀式。芒迪說,聖公會設計的新的同性婚姻儀式刪除了父親把新娘交給新郎的傳統做法,而是讓一個「見證人」向來賓介紹新郎和新娘。

擔任華盛頓國家大教堂主禮的聖公會牧師加里·霍爾(Gary Hall)說:「新儀式不將婚姻建立在創造和生育的教義上。他告訴芒迪,他希望同性禮儀能夠重塑所有聖公會婚禮的標準。它將婚姻建立在兩個人自由地走到一起過他們的生活這一基礎上。」

爲了避免讀者認爲聖公會的儀式跟我們其他人沒什麼關係,她又轉向了德爾曼·科茨(Delman Coates),華盛頓特區與馬里蘭州之間一個郊區以非洲裔美國人爲主的大型教會牧師。在該州最近投票批准同性婚姻期間,科茨說他挑戰基督徒改變他們對聖經關於離婚和婚前性行爲的看法。

「他並不是放任犯罪或家庭解體,但他希望他的會眾對自己的生活感覺更好,」芒迪解釋說。「在這樣的交流中,他正在使同性婚姻成爲關於我們現在生活和愛的方式這一更大對話的一部分。」

顯然,臥室畢竟不完全只關乎隱私話題。沒有什麼地方比關於一夫一妻制的辯論更有可能改變所有人的婚姻規範了。芒迪引用佛蒙特州的研究表明,15%的異性戀丈夫承認有婚外性行爲,而在民事結合的同性戀男子中,這一比例則是58%;在委身的同性性夥伴關係中,這一比例上升到了61%。就個人而言,聖公會牧師霍爾說,他不會爲不打算實行一夫一妻制的夫婦結婚。而且他期望婚姻能「批判」一些同性戀做法,儘管他還不清楚如何批判。

「我們如何對人們的性行爲和他們的性關係進行有深度的探討?」霍爾問道。「我們真的需要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快速的變化

事實上,即使我們不同意霍爾的建議,我們也可以同意,在一個快速變化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更好地思考婚姻問題。無論最高法院是否會決定在全國範圍內使同性婚姻合法化,民意的勢頭都指向這樣一個未來,即這些婚姻與其他新的規範一起越來越受到支持,比如未婚同居和非婚生子。皮尤研究中心週三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2011年,44%的單身母親從未結過婚,而在1960年這個數字只有4%。

早在同性婚姻之前,無過錯離婚和生育控制極大地影響了人們對婚姻的態度,消除了對未婚生子、同居和婚外性行爲的社會污名。同性戀婚姻可能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但它只是一個階梯的下一步,這個階梯不會在這裡結束。隨著每一個新的步驟,我們看到,你不能只爲一些人改變婚姻的定義而不爲其他人改變。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雖然允許無過錯離婚並沒有強迫任何人離婚,但它從婚姻的定義中刪除了永久性,並迫使每個人——包括教會——重新思考他們對聖經教導的看法。同樣地,同性婚姻並不強迫任何人成爲同性戀,但它鞏固了已經流行的信念,即婚姻與神的創造或生育無關。

你不需要宣稱有基督教信仰,就能理解同性戀婚姻辯論中的利害關係。哈佛大學政府學教授邁克爾·J. 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在其暢銷書《公正》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中就質疑了我們是否可以根據純粹的自由主義、沒有道德判斷的標準歡迎同性婚姻。

桑德爾寫道:「爲了決定誰應該有資格結婚,我們必須考慮到婚姻的目的和它所尊崇的美德。這就把我們帶到了有爭議的道德領域,在那裡我們不能對競爭性的美好生活概念保持中立。」

可以肯定的是,每個基督徒都將被迫選擇立場。我們將需要勇氣來支持上帝對婚姻的看法。因此,當被問及婚姻的目的、我們對美好生活的願景時,讓我們指出創世記2:24所說並得到以弗所書5:31引用的經文:「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爲一體。」 在以弗所書5:32中,使徒保羅解釋說:「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因此,雖然婚姻有很多其他良好目的——親情、支持、穩定、養育子女,但基督教神學最終都將其指向福音。具體來說,基督教婚姻反映了神,因爲丈夫愛他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爲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爲聖潔。」(以弗所5:25)

今天很少有孩子長大後能看到這種愛。近一半人的父母甚至沒有結婚。所以我們不能驚訝他們對婚姻應該是什麼沒有概念。然而,我們的反應是希望當他們遇到一對基督徒夫婦時,他們能看到區別,聽到福音的盼望。破碎的家庭是一個宣教禾場。它們首先呼籲我們付出憐憫,而不是審判。

當我們接受這個使命時,我們認識到,在政府對婚姻定義的公開爭論中,引用以弗所書5章對我們沒有什麼好處。所以我們回到桑德爾:婚姻是爲了什麼?其目的是什麼?聖公會牧師霍爾認爲,婚姻是一種「兩個人自由地走到一起,過他們的生活」。而根據芒迪的描述,婚姻是兩個人之間的協商安排,希望在一段時間內相互支持,但卻不是排他的。而是要分擔責任、平均分配,減輕一些生活負擔。

甚至不需要引用基督爲教會做出犧牲的經文,我們就可以爭辯說:婚姻對我們的要求遠遠超過新定義所揭示的。愛需要每一個配偶百分之百的付出。基於需求和感情的婚姻在需求改變和感情消退時將難以持久。

當我們失去婚姻的持久性時,我們就失去了目的。而現在,如果失去了超越性,就失去了力量。任何兩個人都可以結成夥伴,在照顧孩子、收拾家務、財務和性方面提供支持。但需要一個真正的婚姻來把兩個人變成一個全然給予對方的整體。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New Purpose of Marriage.

Collin Hansen(柯林·漢森)是福音聯盟的編輯主任,也是多本書籍的作者;他在三一神學院獲得道學碩士學位。他和他的妻子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翰救贖主社區教會(Redeemer Community Church, Birmingham, Alabama)的成員,他是Beeson神學院的顧問委員會成員。
標籤
文化
同性婚姻
婚姻
信仰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