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唯一的失敗就是放棄
重拾家庭靈修
2019-10-23
—— Marty Machowski

我認識許多做父母的基督徒並沒有經歷家庭靈修帶來的喜樂和享受,也有很多父母承認他們要麼沒有持之以恆、要麼放棄了,要麼對他們正在做的是否有效不太有把握。

身爲父母,我們會面對兩大阻礙。第一,我們的仇敵會譴責我們的每次努力,隨時想要讓我們以爲自己是失敗的;第二,我們會根據參與者的表現來評估我們的家庭靈修,而不是根據神的大能——只要孩子有一點不順服,你就會以爲自己的家庭靈修必然一敗塗地。

我還記得,有一次在我正要開始晚餐後的靈修時孩子們開始鬥嘴,於是我的火氣上升,向他們吼道:「你們注意了,我們要開始家庭靈修了!」 這怒氣一發就讓我更洩氣了。於是,我不僅不再持之以恆地進行家庭靈修,甚至認爲我應該直接宣佈放棄算了。這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耳熟?

那麼,你又該如何重拾家庭靈修的喜樂呢?讓我給你幾點鼓勵:

第一,除非你放棄,否則就沒有失敗。

我們需要培養箴言24:16的觀點:「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 跌倒不是失敗,除非你拒絕再站起來,否則我們沒有失敗。如果你在家庭靈修的路上摔倒了,爬起來,拍拍身上的灰,重新上路,定意重新開始家庭靈修,這是把譴責、洩氣扭轉爲喜樂的最快的方法。

第二,能力在於神的話,而不是你的話。

你的家庭靈修能否成功改變孩子並不在於你的表現和做法,明白這道理能帶給你極大的喜樂。身爲父母,我們需要發揮希伯來書4:12所說的:「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換句話說,能力在福音裡,而不是在我們的表現和做法裡。

第三,神的話不會失敗。

緊緊抓住神的應許:他的話絕不徒然返回(賽55:11)。在這方面加拉太書6:9給了我最大的幫助:「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兩個月以前,我從鄰居的無花果樹上剪下幾根枝子,希望其中一支會發芽。當看到枝子長出白色的黴斑而沒長綠葉時,我以爲這計劃行不通了。就在我決定放棄,要把他們丟到垃圾堆裡之前,我又多等了一天。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那些被我宣判死刑的枝子竟在一夜之間長出了葉子和根!在我感謝讚美神的同時,失望轉爲喜樂。養育兒女與此類似:在生命發芽之前,看來像是死的。養育兒女需要很大的耐心,拯救則是神的事;我們栽種、澆灌,唯有神能叫他生長(林前3:6-7)。

如果你有年齡比較大的孩子拒絕參與家庭靈修,換個比較不正式的方式與他建立關係,約他(她)出去咖啡廳,引導他聊聊他的生活,找機會給他合乎聖經的輔導,也分享神在你身上的作爲。

絕對不要放棄神將會把你的兒女從罪中拯救出來的盼望,神是信實的,要相信這話並且用在你的家庭裡。你眼前的喜樂來自對將來的盼望,盼望將來神的信實大能會使你兒女剛硬的心變得柔軟,相信你總有一天能與使徒約翰一樣說: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叄4)

從何著手

我們的喜樂原不來自我們自己的作爲,深信神因著他的信實必使用我們所做的,這才是喜樂的源頭。因此,如果你目前沒有固定的家庭靈修,我鼓勵你重新開始;如果你預備好立即行動,這裡有幾點實際的操作,它們對我的家庭靈修很有助益:

  1. 盡量保持家庭靈修的簡短。那些說五分鐘的家庭靈修不算數的,他們錯了。你只需要分享一小段聖經經文和每日感想,問孩子一個問題,你可以把五分鐘延長到十分鐘。
  2. 在飯後立即做家庭靈修。全家一起用完餐、吃甜點之前,是個很理想的時間做簡短的靈修,冰箱裡預備好要在家庭靈修後享用的冰淇淋,你的孩子就會堅持到最後。
  3. 靈修目標是有忠心,而不在於精彩。記住了,我們只能栽種和澆灌,讓孩子死亡的心甦醒過來則是聖靈的責任。如果你分享聖經和福音信息,你就給了他們人類最美的真理,打開他們的心眼能看見,是神的工作。我們蒙召有忠心,神負責讓他們看見福音的精彩。

不要讓仇敵或老我奪去你的盼望——有一天你會因他們重生而歡喜的盼望;我們的喜樂源自於相信信實的神必使用我們微不足道的努力。我們靠主喜樂,不是靠我們自己(腓4:4),我們的失敗奪不走神的信實,所以,我再說,要喜樂!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The Only Failure Is to Quit.

Marty Machowski(馬提·莫科斯基)是位於賓州格米城(Glen Mills, Pennsylvania)聖約團契教會的牧師,與妻子珞依育有六個孩子。
標籤
家庭敬拜
兒女
爲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