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完美的伴侶不會使你完全
2018-07-14
—— Josh Squires

沒有什麼比孤獨之苦更令人煎熬。孤獨的經驗往往使單身人士沉溺於尋找和得到完美的伴侶,有時甚至使人出於想找到更佳的伴侶,而結束健康的關係。

但是,即使是最悠然自得的單身人士,也必然會渴望找到完美無瑕的伴侶。

這種渴望是可以理解的。生命中沒有甚麼決定比締結婚約更重大的了(以弗所書5:22-33)。如果你做得妥當,你的婚姻將會大大影響你的決定,一時讓你得到極大滿足,一時則迫使你作出揪心的犧牲。大部分人從來沒做過這樣長期和改變一生的決定,所以他們想要盡量小心,確保決定正確。

不過,有時我們只想好好保守自己的心,卻不自覺地變成想要把主權從全能可信的神那裡搶過來。太初的引誘竟然在我們的生命中重現 (創世記3:1-7):神的計劃真的足夠嗎?祂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沒有我祂真的能搞定嗎?

只要我們更清楚明白我們的動機,就能更快地把這些動機帶到神恩典座前。我們的心在這個問題上難免會有點急躁,因爲事關重大。然而,我們的心也能在滿有恩典的神的愛、智慧和能力中安然休息 (約翰福音14:27)

衡量你的期望

動機是一件事,期望是另外一件。如果你問大部分人,他們都會說完美的伴侶並不存在。但是,我也打賭在這些人中,大部分人都會認同「對我來說完美」的伴侶選擇理論。意思是說,在地球上某個角落,有個完美的人,而如果他能夠找到這個人,那麼這兩個人就會幸福美滿。他們的興趣和長短處能夠天衣無縫地配合和互補。

讓我們親自來打破這個幻想吧。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人在等你。你帶一個可能的伴侶來,我就會讓你看見一個罪人,因爲我們都是罪人。把不同的罪配對或混合也不能帶來祝福,因爲這不是罪帶來的。罪是自私、詭詐和渴慕權力的。婚姻要求我們犧牲、誠實和心甘樂意地服侍。你的伴侶可能可以使你變得更好,但他(或她)卻永不能使你完全,因爲那是基督的工作。

我爲情侶做婚前輔導時,會看三個元素:品格、化學作用和默契。

1. 品格

品格讓我知道這兩個人是否重視相同的東西。要擁有長久健康的關係,夫婦必須能夠建立互信。正如我的朋友和以前的老師詹姆·赫爾利所說:「信任來自不斷重複的可信行爲。」所以,我會問,兩人是否對何謂可信有相同的理解?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在每段關係裡,必定有空間容納分歧的意見,包括優次的分歧。但我說的是最基本的承諾和世界觀。這正是爲什麼保羅勸我們不要負不一樣的軛,因爲如果我們連什麼是對與錯都無法意見一致,關係就很難維持了。身爲基督徒,這應該是我們的強項。我們的道德不是建立在本能上,而是在神無容置疑的話語上。我們有個不能被撼動的根基,清楚地劃定哪些是可接受的基督徒行爲,哪些不是 (羅馬書13:8-10)

2. 化學作用

這讓我了解這兩個人是否真的互相吸引。這是輔導中常聽見的話,其中一句就是其中一方並不真的被另一方吸引。出現這情況的原因有很多,但我見得最多的,是人嘗試對抗社會的潮流,就是關係幾乎只涉及樣貌和慾望,於是這些人就墮入另一端的陷阱,以爲樣貌毫不重要。

化學作用意思不只是肉體上的吸引,也是情感上的。這兩個人和對方一起時,真的感到舒服嗎?他們會一起歡笑嗎?他們期待見到對方嗎?真正的化學作用是迷戀萌芽的起點,而在迷戀的感覺開始退卻時,仍應該繼續如是。

一旦大家不再有化學作用,人就發現自己只是跟一位室友生活,而不是伴侶。化學作用的好處是可以隨著時間培養。吸引力能夠增長,也一定會增長,能夠隨著時間,從炭灰變成熊熊烈火。

3. 默契

默契讓我看到這兩個人能不能合作。一對夫婦的品格可以很好,可以很好的化學作用,但如果他們不能好好合作,面前的路會又長又難。夫婦通常會被跟自己相反的強項吸引,「異性相吸」這句老話是對的。

愛花費的跟節儉的結婚,內向的跟外向的結婚,想法極端的跟想法持平的結婚... 這清單幾乎是無窮無盡的。但我想看到的,是到底夫婦會趨向這些不同之處,還是一起對抗。在品格中我會尋找團結,但在默契裡我卻會尋找差異。差異可以成爲一股極強的力量,但夫婦二人必須能夠欣賞彼此的能力,並且努力改善自己不足的地方。

我們應該要小心,確保我們在結婚前已經預備好。我們應該要明白我們的動機,訂立合乎聖經的標準和期望,並且細心鑑察。但我們的盼望不是要找到完美的伴侶,而是在完美的救主中找到安息。因爲我的婚姻不可以使我完全,但基督可以。

我們身爲基督徒,可以怎樣評估我們對好伴侶的渴望呢?而我們要爲評估一段關係作計劃時,又怎樣知道自己身處的關係健康呢?

Josh Squires(喬許·史桂爾斯)持有輔導和道學學位,現在是南卡羅萊納州哥倫比亞市第一長老會的牧者,負責輔導和會眾關懷。他與妻子梅蘭妮及五名子女也居住於當地。
標籤
婚姻關係
情侶
婚前輔導
成長成熟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