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职业专栏
光明背後的詩意
2024-02-06
—— Carey Bustard

編注:福音聯盟對以福音爲中心的事工有一個非常關鍵的看法,那就是信仰應當與工作結合起來。我們試圖幫助基督徒在他們的行業和職業中以獨特、卓越和負責任的方式工作。爲了達成這一努力,我們推出了一個新的系列:福音聯盟職業專欄(TGCvocations)。在這個系列中,我們請人們分享幫助他們完成工作或履行其職業角色的技巧、工具和工作節奏,這個概念和形式借鑑了《生活家》的優秀系列報導

盧西·肖(Luci Shaw)1928 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現居住在華盛頓州的貝靈漢(Bellingham)。自 1986 年開始,她成爲職業詩人和散文家,在溫哥華(Vancouver)的攝政學院(Regent College)擔任駐校作家。她出版了三十五本詩集和非小說散文集,她的文章發表在許多文學和宗教雜誌上。2013年,她獲得了西雅圖太平洋大學(Seattle Pacific University)頒發的第 10 屆丹尼斯·萊沃托夫創意寫作年度獎(Denise Levertov Award for Creative Writing)。肖的最新出版物是《詩集》(中文暫譯,Scape: Poems 和《上升歷險記:人生之旅的實地記錄》(中文暫譯,Adventure of Ascent: Field Notes from a Life-long Journey)。

您每天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上帝賦予我這份工作,我的主要任務和是關注、調查、思考、禱告,記錄普通事物並挖掘其中的意義。我需要寫下我觀察到的東西和我內在的認識,使它不至於在日常生活中消逝。

作爲上帝形像的承載者,您的工作如何從某個方面反映上帝的作爲?

在創造主偉大的創造中我是一枚小小的受造之物。我們人類受造是爲了創造——這是我們的目標——思考我們生活中的瑣事,從中創造出有實質含義和有意義的東西來榮耀上帝。我們逐漸明白在上帝的恩典之下自己即是一個個體又是上帝豐富創造中的一部分。

工作給了您怎樣獨特的視角來看待這個世界的破碎?

我努力書寫現實,寫我在黑暗和光明中的發現。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們用「明暗對比」(chiaroscuro)來描述明暗的大膽比對。他們用陰影來突出光中的美;的確,沒有陰影光就失去了意義。光明和黑暗相互成就。哪怕是我們破碎也能通過對比找到意義。如果每一天都美麗和陽光燦爛,我們就不會看重它。如果沒有暴風雨,平靜的陽光就沒了參照物也就沒什麼值得慶祝的了。我們需要重視這些對比。出於祂的良善和主權,上帝總是站在每個處境的背後,無論晴天還暴風雨。

耶穌命令我們要「愛人如己」,您的工作如何成爲愛和服事他人的機會?

我積極地參與我們教會針對無家可歸者的事工。我們每週都會在教會裡與流浪者見面,傾聽他們的需要和故事,爲他們提供輔導、盡可能地幫助他們並與他們一起禱告。最重要的是,我們努力地用耶穌的愛來愛他們,鼓勵他們通過祂的恩典的力量,脫離他們的癮症和羞恥。我的詩歌試圖反映現實中的匱乏和上帝賜予改變的可能性。它不只是爲了激勵人或抒發情感;相反,它旨在反映艱難和紓解之道。真理和生命一起使現實具有意義,這兩者的終極體現是在我們的救主身上。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Poetry Behind the Light.

Carey Bustard(凱莉·巴斯塔德)是福音聯盟機構實習生,同時在國王學院學習媒體、文化與藝術,副修神學。
標籤
工作
職業
詩人
職業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