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深度安息的力量
2020-01-02
—— Timothy Keller

本文節選自提摩太·凱勒《工作的意義》(Every Good Endeavor: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s Work )一書。(中譯:上海三聯出版社,2016,236-240頁)


工作與休息之間存在著共生關係。我們都知道放下工作是爲了使身體和心靈得到充分的休息。休息或守安息日有助於我們審視手中的工作,給予其合宜的重要地位。我們通常需要跳出工作,投入其他活動,才能認清工作,發現生活中更重要的事物。從這一角度出發,充分放鬆身心,我們才能更高效地投入到工作中。

不過,工作與休息之間具有更深層的關係。我們每個人都被工作背後的工作所困擾——自我證明與拯救,體現自我價值與身份。但如果我們的內心得享福音的安息,不再靠工作去賺取,就能體會到注入身體中的源源不斷的新鮮活力,賜予我們力量,重燃我們的熱情。

要理解這種屬天安息的狀態,首先需要理解聖經中守安息(Sabbath)的含義——它的象徵意義與指代內容。

當記念安息日,守爲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因爲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爲聖日。

——出埃及記20:8-11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爲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申命記5:12-15


《出埃及記》20章將守安息與上帝的創造聯繫在一起。「因爲耶和華在第七日就歇息了」這有何實際意義?因爲上帝在創造萬物後歇了一切的工,安息了,我們在工作後也必須休息。這種工作和休息的節奏,不僅針對信徒,也適用於每個人,這是我們被造的本性。過度勞累與敷衍了事都是違背這本性,終將導致崩潰。休息本質上可以享受並榮耀上帝的創造以及我們的工作。當我們破壞工作與休息(任一方)的節奏,就會引致生活乃至周圍世界的混亂。因此安息日是創造的慶祝。

《申命記》5章進而將安息日與上帝的救贖聯繫在一起,「你要記住: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上帝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15節)上帝將安息日描述爲脫離埃及爲奴之間的復現。這提醒我們他是如何將其子民從非人的境地中救贖出來的——那時以色列民只是法老制磚系統中的一個工作單元。不守安息日誡命的人都是奴隸,即便是自願的。如果無法謹守安息日,那麼無論是你的內心,還是物慾橫流的文化,或是剝削制度,或是上述所有情形,都可以將你壓垮。因此,安息日是自由的宣言。這意味著你不再爲奴——不受文化期望、家人期許、醫學院要求或自身缺乏安全感等因素的轄制。你應當學著用勝利的口吻得以自己說出這條真理,否則很可能因休息而內疚自責,無法真正放下。

以色列守安息日的律法頒佈於出埃及之後。這在當時世界文化中是絕無僅有的。該律法總的來說制約了工作時間、掙錢多少、剝削程度和經濟生產。每到第七日,要歇了田間一切的工,每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這無疑意味著短期內以色列的經濟生產力和繁榮程度要遜於鄰國。但這是一片自由的土地。長遠來看,充分休養生息的民族更具有生產力。

安息日也是信任的行爲。上帝命定安息日,是爲了提醒我們祂既工作又休息。守安息是順服與忠心的態度,牢記自己不是維持世界運轉、供養家庭需要、推動工作開展的那一位。創業者很難信服這一點。他們往往能力強,員工數量有限,不傾注時間就無法完成工作。他們是多麼容易陷入誘惑的網羅,相信自己可以獨自撐起創造的支點啊!

但你應該已經看到,上帝就在那裡,你不是獨自在工作。耶穌勸導我們不要憂慮(太6:25-34),便是以工作爲背景的。他訓勉我們,既然野地的花草「不勞苦,也不紡織」(28節),祂都呵護關心,更何況遠比花草貴重的我們——因此,不要通過工作追逐物質利益(32節)。如果你們在休息時感到不安,就不是在守安息日。這時你需要默想諸如《馬太福音》6章這樣的經文,直到你內心充滿真正的安息。

我們或許就此得出結論,福音安息的實際果效只有在我們獨自禱告和讀經時才會臨到我們——但這其實是謬誤。上帝也通過基督徒的團契生活堅固我們。舉例來說,保羅號召基督徒「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成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經上說,耶穌會擔當我們的重擔(太11:28-30),我們要把一切憂慮卸給神(彼前5:7),祂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詩69:19)。那麼到底要怎樣做呢?我們當仰望上帝擔當我們的工作和重擔,還是倚靠基督徒弟兄姊妹的幫助?顯然,兩者都不可或缺。我們往往通過基督徒朋友的同情與鼓勵,經歷到上帝的力量以及對我們工作的支持。


譯:潘喬、李怡錦;校:橡樹文字工作室。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Power of Deep Rest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凱勒,1950-2023)是救贖主長老教會(位於紐約曼哈頓市)的創建者和曾經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聯合創始人暨副主席。凱勒牧師著述頗豐。如欲獲取他的更多資源,可瀏覽Gospel in Life網站,或在推特上關注他。
標籤
書摘
安息
十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