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在會眾面前誦讀聖經
2020-04-09
—— Tim Challies

聖經是神鮮活的話語,由神親自啓示並賜給我們、在生命和敬虔所必須的事上教導我們。作爲神的子民,我們深深依靠聖經而活,同時也相信聖經是神對我們說話唯一可靠和正確的方式。基於這一原因,經文必須是我們敬拜服事的中心。我們要在每一個週日的敬拜中誦讀它、歌唱它和教導它。讀經並不是我們出於責任和義務而去做的事,我們去做是因爲我們因此喜樂和相信它是上帝祝福、尋找、審判和引領我們的一種方式。站在會眾面前誦讀聖經就是站在神的殿宣揚祂的話語。

由於神話語的重要性,我們會要求本教會的一些成員們付出時間,好好預備讀經,以服事教會。我們期望參與到這項美好事工的成員認真對待這項責任,向神的子民宣讀神的話語。

如果你已經得到邀請,在教會的某個聚會上誦讀經文,我們首先感謝你願意以這樣的方式參與。這裡有一些事項我們期望能給到參與這項事工的弟兄姊妹們。我希望這些方法能在你們準備在公共誦讀經文時幫到你們。

理解經文

爲了更好地誦讀經文,你首先得理解所誦讀的內容。你需要理解經文的題材、語氣、寫作目的,至少要對文本的意思有一個總體理解。這是一段宣揚神的榮耀的頌讚文字嗎?這是一段關於苦難和逼迫的詩歌或默想文字嗎?這段文字是神在向人說話還是人在向神說話?這段文字是在講一個故事還是一封書信?神想要通過這段文字向我們傳達什麼旨意?

當你被分配到一段經文後,至少花幾分鐘時間預習以確保自己理解它。如果這是一段你不熟悉的經文,並且你也很難理解它,那去誦讀一些這段經文其他版本的翻譯或者去做一些相關的研究可能會對你理解它有幫助。如果對這段經文的意思仍有疑惑,去問問成熟的基督徒吧!

誦讀練習

當你對這段經文有了一些基本的理解之後,你需要用和合本聖經去練習朗讀它,新標點和合本(1988)是教會所使用的翻譯版本。當你朗讀時,你要努力去理解經文的行文方式,理解它自然的分段方式並且確保知道每一個字的發音。

因爲你需要大聲朗讀,所以在練習時你也需要大聲的讀出來。從頭到尾誦讀這段經文直到你能很流利的將它讀出——至少需要讀5-6次。

當你練習時,去研究哪些字或者短語你需要強調,找出你需要停頓和需要提高或降低音調的地方。練習的時候可以根據你個人的語調和節奏來,但是要注意別把自己變成一個正在表演戲劇的演員——聖經不是劇本!你的任務是通過朗讀幫助會眾理解這段經文而不是將會眾的注意力吸引到你身上來。如果會眾的注意力被引到神的話語上,而不是留意誰在讀,那麼我們就可以說你的誦讀是成功的。

如果你遇到一些難讀的人名、地名或其他的文字,可以查詢《聖經難字表》,也可以用zdic.net進行查詢,或者下載語音聖經。充分練習這些難字,以確保你在誦讀服事時不會在這些詞上卡殼。

服事之前

你需要穿著得體,你的著裝應該即自然又能體現對會眾的尊重。請不要穿那種可能分散他人注意力的衣服(比如印有口號和標語的文化衫),男性穿有領子的上衣(如襯衫、Polo衫)和長褲,女性的裙子和其他著裝長度應在膝蓋以下,因爲朗讀的人會站在一個有一定高度的講台上。確保你已經在自己的聖經中標記好將要朗讀的段落,到時候你可以直接翻到那一頁而不需要臨時翻來翻去。在週日早上再反覆誦讀幾遍,確保你對經文有清晰的印象。

誦讀時刻

在PPT翻到經文之後,你應該站起來,安靜、平穩的走上講台。你不需要再說任何介紹性的話;花少許時間調整在講台上的位置,打開你的聖經,確保自己靠近麥克風,然後說出經文的位置(例如:「舊約,以賽亞書一章1到10節」),然後開始朗讀。你不需要要求會眾打開他們的聖經——我們會在講道時要求,這時是專注聆聽神話語的時刻。

站在臺上時身軀要挺直不要鬆垮。將你的聖經舉起來拿在手裡,這樣你讀起來會比較方便。請在誦讀時注視經文而不是抬頭看向會眾。在講台上保持一個良好自然的姿勢。你可能會不知不覺讀的語速有一點快。但是請始終記住,你的誦讀是爲了教會的益處,所以將神的話讀給你的弟兄姐妹聽,以這樣的方式來服事他們吧。站的位置靠近麥克風,如果你的個子過高或者不夠高,都記得調整麥克風的指向,避免聲音太輕或者讓麥克風發出奇怪的嗡嗡聲。

當你結束誦讀的經文時,只需要說「這是神的話語,阿們」,除此之外請克制自己添加任何總結性的話。只要合上你的聖經然後返回你的座位——返回時不用著急。我們更願意看到,在讀經結束後會眾的耳中和心中迴響著剛剛的經文,然後等待敬拜的下一個環節。

常見錯誤

這裡有一些常見的錯誤你需要注意。

  • 讀的太快

在最初幾次誦讀服事時你可能會有一些緊張,不用爲此感到驚訝。這樣的緊張情緒通常會導致人們行動加快——很快的往前讀,加快語速,或者很快的退回到自己的安全地帶。當你感到不對時,請慢下來。

  • 沒有充分的預備

盡你所能做好預備。神的話值得我們付出最大的努力。確保你的誦讀不會卡殼、結巴和讀錯是你能服事弟兄姐妹最好的方式之一。

  • 浮誇的音色

當心不要被詩朗誦的怪異習慣所迷惑。用你專門預備過,但自然的聲音來誦讀。以做你自己的方式讀給會眾聽,畢竟你是希望他們能理解,而不是要去點燃激情。

  • 聲音太低

做好語音發聲的關鍵是在你讀開始的幾個字時掌握好呼吸(不是喘氣!),然後用肺隔膜推動聲音從嘴出來。誦讀時應盡量確保音量能使坐在最後排的成年會眾在沒有任何擴音器的情況下也能聽清楚。如果有擴音器,你的聲音可能聽起來很響亮,但你需要學會將音量的掌控權交給音控。所以完整、清晰和自信的朗讀吧。

  • 缺乏感情

當你誦讀時,盡你所能去「感受」這段經文。在已經做好準備的情況下,你可以很好的理解它所要傳達的意思。就讓這些真理在你誦讀時影響你、和你發生連結吧。

  • 感情太豐富

儘管你想要在誦讀時「感受」這些文字,也要小心別把自己變成一個演員在表演獨角戲。

  • 聲音漸弱

有些人養成了一個有趣的習慣,就是在整段話前三分之一部分讀的很好,但在最後的三分之一部分聲音逐漸變微弱到幾乎聽不清。控制你的聲音節奏使得你的聲音能平穩的結束最後的短語和句子。

  • 缺乏宣告

誦讀神的話是爲了引導人們去行動,所以應該讀的像一個街頭公告員。你有一些事想說並且期望聽到的人都能引起注意。這些是一個誦讀者腦海裡基本的框架,但是任何事情都會因爲缺少巧妙的溝通而失去吸引力。

練習的經文

這裡有一些經文可以拿來練習。

  • 詩篇22篇

你會怎樣讀開始的兩節呢?大衛是怎樣說出它們的?基督會怎麼說呢?你是否讀的像大衛或者像耶穌的語氣?第2節和第3節之間有什麼語氣轉變?第5節和第6節之間又如何轉換?你會用什麼語調讀完31

  • 以賽亞書52章

你如何從第2節轉換到第3節,然後從第6節轉到第7節?你會在第7節的「對錫安說」和「你的神作王了」之間有停頓嗎?你會怎麼讀第11節開頭的幾個字「你們離開吧!離開吧!」?

  • 馬可福音15章

任何描述耶穌受難經過的經文我們都會面對幾種不同角色的聲音——羅馬官方的,士兵的,強盜的,當然還有耶穌自己的。你會怎麼讀這些戲弄耶穌的文字(30,31節)?你會用怎樣的發音去讀耶穌喊出的最後幾個字,同時又不能太戲劇化(34節)?你會如何體現站在耶穌對面的百夫長在剛剛意識到他將神的兒子釘了十字架時生發出的信心和驚歎(39節)?

  • 箴言9章

這是什麼題材,這樣的題材你要如何準備?你如何在描述性和演講性的文字間轉換(比如第4節)?你如何在第12節和13節之間轉換?你要如何體現智慧正在呼喊,但不是通過過度表演的方式?

  • 羅馬書3章

保羅使用了很多難理解的詞彙,長句子和舊約的引述。在不使用強迫性語氣的情況下,你要如何誦讀第1、2和3節中的那些問題呢?你要如何讀第4節所表現的感嘆呢?你要如何在讀第10節和第11節的時候調整你的語調和音調來表現你從保羅的語氣切換到了舊約的引用?

  • 啓示錄21章

你要如何在不過度表演的語氣中表現第3節中的從寶座出來的大聲音?你要用怎樣的節奏去細數列在第8節中的那些罪,以至於每一項罪都能得到單獨的強調,而不是籠統的被念出來?你如何發音「紅寶石」、「黃璧璽」、「水蒼玉」和「紫瑪瑙」?你能念出「第十二是紫晶」而不會舌頭拌在一起嗎(實際上這挺難的!)?


譯:黃穎舒;校:JFX。原文刊載於作者博客:The 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根據華語教會需要有所修改。

Tim Challies(提姆·查理斯)是一個基督的跟隨者、愛琳(Aileen)的丈夫和三個孩子的父親。他是加拿大多倫多恩典團契教會(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師,以及Cruciform出版社的創始人之一。
標籤
教會
讀經
誦讀
和合本
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