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對每個基督徒來說第二重要的書
2018-10-16
—— Garrett Kell

對基督徒來說,聖經是對我們最重要的一本書。

除聖經以外,還有幾本書是每一位信徒可能都應當讀,一讀再讀,並且加以應用的。在這份簡短的書單上,我希望能加上福克斯的《殉道史》(又作《血證士》),約翰班楊的《天路歷程》,奧古斯丁的《懺悔錄》,路易斯的《返璞歸真》,巴刻的《認識神》,還有《普世宣教手冊》。但即使這些鉅著也遠遠不及我認爲是基督徒人人當讀的第二重要的那本書。

哪一本?你所在地方教會的教會成員名單(或者通訊錄)。

在你眨眼不屑一顧,轉頭去讀其他東西之前,請給我一點時間加以解釋。

基督徒並不是行走天路的孤單客旅,相反,我們都是祂身體的肢體(林前12:27),祂家裡的兒女(約壹3:1-2),祂群羊裡的羊(約16:10)。這些描述的說法表明,神要基督徒成爲一個緊密聯絡群體的一部分。

有一天這整個普世的群體,要在天堂與耶穌在一起(啓5:9-14,7:9-17),但現在我們在各個地方教會聚集。這些教會是信徒的聚集,他們固定聚集敬拜耶穌,培養關係,在這關係當中彼此幫助同走天路。請思想這些經文: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來 3:13)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象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 10:24-25)

這些經文凸顯了在一家地方教會形成的那種關係。我們並不是一個社交俱樂部,聚在一起喝茶聊天;我們是在一場屬靈爭戰當中,等候我們救主再來。

那麼這與一家教會的教會成員通訊錄有什麼關係?

我相信這是你能擁有的第二重要的一本書,因爲它總在你眼前呈現出你要爲他們負責、幫助他們行走天路的弟兄姊妹。神已經呼召你幫助具體的弟兄姊妹與罪爭戰;祂已經呼召你激發具體的人相愛行善;祂已呼召你每天鼓勵確定的人,直到不再有今日爲止。

一份通訊錄能按以下方式幫助你實現這呼召:

第一,它給每一位教會成員一種實用工具,有助彼此代禱和彼此鼓勵

沒有人能與他所在教會的每一個人建立深入關係,但我們能鼓勵人人爲每個成員禱告。

讓教會成員名單成爲你每日靈修的一部分。把名單夾一份在你的聖經裡,或者放在車裡,努力每天爲一頁上的人禱告。爲著與你同是教會成員的人禱告,把這作爲你每日生活的一部分,神就把你的心與他們的心交織在一起。你禱告的時候,求神幫助他們愛神恨惡罪,變得更像耶穌,抓住敞開的門分享福音,在謙卑、智慧、憐憫和勇氣方面有長進,敏感聖靈的帶領和讓人知罪的工作,願意並能爲耶穌的緣故忍受逼迫。

把它作爲你家庭敬拜的一部分。也許你的家人每天晚上,或每週選一個人爲他/她禱告。這種做法教導你的家人,爲那些同跑天路的人禱告,愛他們,這是多麼重要。你也應當爲你所在教會支持的宣教士禱告,以此激發你家人的愛心,愛你用金錢奉獻支持的這些人。

如果你爲其他教會成員禱告,請考慮花片刻時間發一份短信,寫一份電郵,或者打電話,讓他們知道你爲他們禱告。如果主讓你想起一些具體的事情,爲某人禱告,請與他/她聯絡覈實,看看他/她是否需要任何進一步的禱告或輔導。你也會驚奇地發現,神的聖靈如何經常使用禱告的人鼓勵祂身體的其他肢體。

第二,它有助於牧師更好地牧養耶穌託付他們的群羊

希伯來書13:17對我們說:「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爲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象那將來交帳的人。

作爲牧師,我們需要知道耶穌要我們爲之警醒,預備爲他們交帳的是哪些人。教會成員制度讓這種交帳變得清晰,但一份教會成員通訊錄在實踐上讓這變得更清晰。

作爲牧師,很少有什麼能像按照我們教會成員通訊錄每一頁禱告那樣,使我能感受到希伯來書13:17的重要性。我這樣禱告的時候,就看到那些已經說過這句話的那些人的眼睛,他們說過:「我是通過順服服從你的帶領,以此跟從耶穌。」如果這責任對於你這位牧師而言並不重大,我就不曉得還有什麼可以算是責任重大。

我從以下兩方面發現,教會成員通訊錄對我們所在教會的領袖很有幫助:

長老/教會職員會議。每次長老會議開始的時候,我們的長老花30到40分鐘討論教會成員的情況,爲他們禱告。爲了讓這過程更有果效,我們預先嚐試發電郵或打電話給我們爲之禱告的人,看他們的靈命如何。

講道預備。在預備講道時花時間瀏覽教會成員通訊錄,我就能更清晰思想,聖經的應許和命令是如何最好應用在聽我講道的不同類型會眾身上。我常常使用講道中講到的一個真理,按此爲通訊錄上的幾個人禱告。這種做法會爲我的講道預備,以及聽這信息的會眾帶來美好果效。

第三,這讓你記住不能出門的教會成員,雖然你不能看到他們

使徒雅各寫到:「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雅1:27)

不能再親自來與我們一起敬拜的教會成員,在我們的教會成員名單上被標明是「不能出家門」的成員。我們鼓勵家庭和未婚教會成員給他們寫信,或者串門探訪他們。神已經使用這種做法,幫助我們心裡緊記這些有時被人遺忘的教會成員。

第四,幫助不能出門的教會成員,讓他們繼續爲教會的靈命健康投資時間

對於許多不能再與教會一同聚集敬拜的教會成員而言,禱告已經成爲他們主要的侍奉。我們確保他們得到最新的教會成員通訊錄,提醒他們我們並沒有把他們遺忘,他們仍在教會的生活和健康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每天能看到的教會通訊錄上人的姓名和照片,可以幫助記憶力衰退的人。

第五,這有助提醒教會成員留心那些可能落在危險中的人。

我們在雅5:19-20看到:「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我們希望我們的教會是關係密切的群體,在當中人人都知道誰固定參加聚會,他們生活得怎樣。雖然如此,但還會有一些人被人忽略。

但如果你的教會和長老固定全本使用教會通訊錄禱告,一種可能性就大大加增,就是某人會說,「最近你有沒有見過某某某?」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當神培養出一種文化,教會成員認識到他們需要彼此認識關心,互相負責,他們就會採取主動,去尋找那些他們有一段時間沒有見過的教會成員。

我認識有一些人已經不上教會,走上偏路落入罪中,但一位禱告的教會成員留意到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見到他們,就會主動出去;神使用這些人,幫助與他們一同作爲教會成員的人再次與主同行。願神使我們成爲一群警覺的人,留心那些可能走上偏路進入危險當中的人,當我們自己走上偏路的時候,願其他基督徒來尋找我們。

教會成員通訊錄是基督徒第二重要的書,這種觀念可能看來並不流行,但我希望你能明白我要講的要點。很少有其他實際的資源,能幫助你所在教會的每一位成員通過彼此代禱而彼此相愛。所以如果你有一份教會成員通訊錄,就開始使用它吧。如果沒有,就主動讓一個人制定一份這樣的通訊錄。

願神使我們成爲一群刻意爲彼此禱告、彼此看顧的人。


譯/校:古舊福音

Garrett Kell(卡雷特·凱爾)是戴爾雷浸信會(Del Ray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師,該教會位於弗吉尼亞州的亞歷山大市。他和妻子嘉麗(Carrie)育有六個子女。
標籤
教會
事工
牧養
成員制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