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人:這篇文章是給你寫的
2018-11-29
—— David Murray

昨天我寫的關於羊的文章是太嚴厲了一些,爲了讓讀者感受好一些,我寫了這篇關於牧羊人的文章,我還是按照讀者你的情況來寫的!

一、牧者對他的羊忍耐

我會眾中的牧羊人和農夫有時鼓勵我養幾隻羊,就連我的妻子(她老家是在盛產羊的蘇格蘭高地)有時也這樣建議。然而,身爲一個在城裡長大的男人,我知道自己絕對沒有養羊所需的忍耐。

在蘇格蘭高地有很多單行道,一次只能讓一輛車通過。每隔一百碼左右就會有一個小小的通行處,容得下兩部車擦肩而過。很多次我被卡在這些單行道上,落在一群慢慢沿路閒逛的羊後面。一開始我會按喇叭,讓發動機轟鳴,朝車窗外大喊大叫——這一切都沒有用;沒有什麼能推動它們。我學會了只能等候,直到它們決定悠閒地離開這路,再次回到它們的草地上。

當你快要對你聚會中的某人大發一通怒氣的時候,要提醒你自己,「他們只不過是羊而已……我也是。」鳴喇叭,讓你的發動機轟鳴,這有什麼用呢?忍耐吧。

二、牧者認識他的羊

我要說老實話,雖然有多年養羊的經歷,它們在我看來每一隻都是一樣的。但是,我和一位牧羊人一起在田野裡走過,他是知道每一隻羊的名字和性情。他認識公羊、母羊,和它們的小羊。他知道它們以前落在什麼麻煩裡,以及他有多少次搭救過它們。

牧師不但要研究認識羊總體的本性,也要具體研究認識他自己的羊。去到一個新的聚會,當務之急就是認識每一個人的名字——從最老到最小的人的名字——越快越好。然後,努力了解他們的品格、個性、恩賜、掙扎,等等。

三、牧者珍惜他的羊

牧羊人談論他們的羊,或者把它們指給人看的時候,臉上出現的那讓人琢磨不透、如做美夢一般的表情常常令我驚訝不已。他們似乎在說,「它們可能只是羊,但它們是我的羊。」他們照顧它們,不斷想起它們。一位搬到城裡住了一段時間的牧羊人告訴我,有一次他夜裡夢到他的一隻羊,然後醒了過來。他打電話給他母親,讓她去看看那隻羊,真的,那隻羊病了,需要照顧。你怎麼解釋這回事!

牧師應當盡量大大珍惜看重每一隻羊——不管他們身體、靈性或財務方面的健康情況如何!統計數據對牧師來說沒有什麼意義。99隻羊可能情況很好,但如果有一隻走失了,翻天覆地也要把它找回來。我剛剛搬家到蘇格蘭高地的時候,在作牧養探訪時常常會傻傻地問人,「那麼你養了多少隻羊?」我真不明白爲什麼回答都是如此含糊,直到我那老家是在蘇格蘭高地的妻子告訴我,「大衛!這個問題就像是人家問你銀行裡有多少錢!」我就不再這樣問了。那麼我們爲什麼總是問牧師,「你的聚會裡有多少人?」牧師和牧羊人一樣珍惜每一隻羊,看它具有無限的價值,所以不管他有10個還是1000個人,這價值總是一樣的——就是無限!

四、牧者愛他的羊

牧者不僅只是珍惜他的羊,把它們看作經濟產量的單位(實際上,我認識的大多數蘇格蘭牧羊人,他們養的大多數羊都是虧本的)。他愛它們,不僅整體上,還是一隻一隻地愛。他不僅只是有愛的情感,還採取愛的行動。

牧師會發現愛他的一些羊,這很容易。但還有其它羊……要爲那些特別不可愛的人反覆禱告。求神幫助你看到他們身上可愛的地方,或者幫助你,即使他們沒有什麼可愛的地方,也要愛他們——畢竟,那位大牧人、好牧人每天就是這樣愛你的!

五、牧者留心觀察他的羊

無論哪一天,我抬頭看羊,它們看起來都是一樣,也都在做同樣的事情。然而,一位牧人能察覺出最小的分別。他能在問題完全成型之前就覺察出來。他看到一隻羊停在田野裡一個異常的地方。他看到它的姿勢或進食習慣有了變化。他不僅看,還採取行動。好牧師也會培養出這些敏銳和仔細觀察的能力。他會養成一種直覺、看出他羊生命中的問題來。他察覺到面部不同的表情,敬拜時不同的姿勢,語調的變化,也許他不能板上釘釘那樣定得很準,但他覺察到有一些事情出了問題。並且常常問一些有智慧的問題,查出他很有理由擔心的事情。

六、牧者餵養他的羊

飢餓的羊是不高興的羊……還是吵得不行的羊。牧者知道在一年不同的時候,要把他的羊帶到那些最好的草地上去。他知道什麼時候它們需要哪種草。他知道什麼時候需要用水來讓他的羊群重新恢復精神活力。

使徒彼得對餵養神的羊群充滿激情,我們也知道他從哪裡得著這份激情(約21:15-22;彼前 5:2)。我開始事奉的時候,一位年長的牧師告訴我,「如果你讓他們肚子飽飽的,就不會聽見有任何咩咩的抱怨聲了。」牧者要知道每一隻羊需要的食物種類和分量,他就需要很有智慧才行。願神幫助我們在正確的時間,按著正確的分量餵正確種類的食物。願祂幫助我們不要讓我們的羊捱餓,或者過度餵養他們,導致他們消化不良!

七、牧者帶領他的羊

在西方文化裡,牧羊人是跟在羊後面,用牧羊犬指揮羊群。但在東方,牧羊人的習慣是走在羊的前面,開闢道路,清理危險的通道,走最安全的路徑。他帶領它們通過最幽暗的山谷,沿著直路來到可安歇的水邊。

在領導方面,太多的西方牧師接受了西方的牧放模式。他們跟在羊後面,而不是帶領他們。牧師應該在神學知識、屬靈經歷、對危險的察覺、安排所行的道路等等方面出來,走在羊群的前面。

八、牧者說自己羊的好話

我在蘇格蘭最終學會了不要在羊的牧人面前批評譏笑這些羊;這是一個相當敏感的話題!我也學會了傾聽牧羊人對自己的羊所作的美妙描述,聽他詳細講述他羊群中每一隻羊的長處。

牧師應當把這定爲一項規矩,就是無論是作爲總體,還是作爲單獨成員,都要說他會眾的好話。如果有誰批評他的一隻羊,他就要跳出來爲他/她辯護,把好的方面講出來。當他去到別的地方,被人問到他羊的情況時,他要用充滿摯愛和欣賞的話來回答。他這樣做,不僅僅是因爲批評的話幾乎總是會傳回來讓他的羊知道。

九、牧者追尋他的羊

當一隻羊失蹤或走散的時候,牧者不會說,「哦還好,我還剩下99只。」不是的,他去找它,直到找到爲止(路15:4)。不管羊走得多遠,不管它多麼愚昧,不管它是多麼經常走偏路,牧羊人都去找它。

一個人缺席主日聚會,牧師就要詢問他/她的情況。當一個人連續幾週缺席,牧師就準備撇下那99隻羊,去尋找那走散的靈魂。當牧師聽到一位教會成員捲入了一場激烈的公開爭論,或者開始和一位非基督徒談戀愛,或者在網絡博客上說不恰當的話等等,他就披上斗篷,手持著杖上路,要把這走散的人挽回。我的小舅子曾經有一次爲了把走失的三隻羊(長滿羊毛的那種)找回來而筋疲力盡,幾乎累死!他不願放棄,牧師也不應放棄。

十、牧者讓他的羊休息

在蘇格蘭,就在冬天開始之前,牧羊人會出去去到荒野和山中,把他們那一直在享受夏季草場的羊群召回來。有時需要幾天的時間,把它們趕回冬天的庇護所,但是他絕不會追趕、催促它們,超過它們能承受的限度。他知道什麼時候它們需要休息,喘喘氣。

在聚會生活中,有時候牧師一定要給羊施加壓力,讓他們前進。也許要承擔一項建堂任務,或者有一項外展工作,需要全體會眾出力。然而,有智慧的牧者知道什麼時候他驅趕羊走得夠遠,走得時間夠長。他知道羊也需要有休息和重新得力的時候。

十一、牧者與他的羊一道堅忍

有時候牧者感覺筋疲力盡、灰心、挫敗、不受人欣賞,無人領情。他會受到試探要放棄。「我爲什麼要每天起來把自己交給這些如此不知感恩的東西?」然而,好牧人耐心堅忍。

這不是說,屬靈的牧人絕不會離開一群羊,搬到另一家教會去看顧另外一群羊。這只是說,他不會在問題開始出現的時候就這樣做。並且,當他的確認識到那位牧長呼召他離開時,他可能會離開這些羊,但絕不會忘記。

哦,願主按照祂的應許,在今日使我們成爲這樣的牧者,並賜給我們這樣的牧者:「我也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耶3:15)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作者博客:The Shepherd Leader

David Murray(大衛·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學院(PRTS)的舊約與教牧神學教授,同時也是大急流城歸正教會(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師。
標籤
教牧
牧養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