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聖誕鐘聲》:痛苦與希望的真實故事
2020-02-25
—— Justin Taylor

1863年3月,18歲的Screen Shot 2014-12-21 at 9.05.31 AM查爾斯·阿普爾頓·朗費羅(Charles Appleton Longfellow)從他在馬薩諸塞州劍橋市普雷多街的家(Brattle Street, Cambridge, Massachusetts)走出——在家人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踏上開往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列車,沿著東海岸往南400英里,要加入南北戰爭中林肯總統率領的聯邦軍隊。

查爾斯·朗費羅(生於1844年6月9日)是範妮·伊麗莎白·阿普爾頓(Fannie Elizabeth Appleton)和著名文學評論家、詩人亨利·沃茲沃斯·朗費羅(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的六個孩子中的長子。查爾斯有五個弟妹:一個弟弟(17歲),三個妹妹(分別是13歲、10歲、8歲——還有一個夭折了)。

一年多前,查爾斯的母親範妮因衣服著火而悲慘喪生。她的丈夫從小睡中醒來,先用地毯,然後用自己的身體,奮力試圖滅火,但她的燒傷已經十分嚴重了。範妮於隔天上午去世(1861年7月10日)。亨利·朗費羅的臉部也受到嚴重灼傷,他甚至無法參加妻子的喪禮。後來,爲了遮掩臉部的燒傷他留著長鬍須。有時,他害怕因爲過度悲傷而被送進精神病院。

查爾斯抵達華盛頓特區後,他希望入伍成爲馬薩諸塞州第一炮兵團的列兵。炮兵A連的指揮官麥卡尼(W. H. McCartney)於是寫信給亨利·沃茲沃斯·朗費羅,要得到他准許兒子查爾斯從軍的書面同意。HWL(他兒子這樣稱呼他)同意了。

後來,父親寫信給他的朋友查爾斯·薩姆納(Charles Sumner,馬薩諸塞州參議員),約翰·安德魯(John Andrew,馬薩諸塞州州長)和愛德華茲·道爾頓(Edward Dalton,陸軍第六兵團的醫務視察員),想要讓他的兒子成爲軍官。但在那之前,查爾斯的能力早已受到同伴和長官的欣賞,並於1863年3月27日獲授少尉軍銜,任職於馬薩諸塞州第一騎兵團G連。

在參加弗吉尼亞州錢斯勒斯維爾戰役(1863年4月30日至5月6日)後,查爾斯感染傷寒被送回家休養。他於1863年8月15日重新歸隊,但錯過了蓋茨堡戰役(Battle of Gettysburg,1863年7月1日至3日,南北戰爭的轉折點)。

1863年12月1日,亨利·朗費羅在吃晚飯的時候,收到電報說他的兒子4天前嚴重負傷。1863年11月27日,在雷奔之役(battle of of the Mine Run Campaign)的短兵相接中,查爾斯被子彈擊中。子彈從左肩膀射入,從右肩胛飛出,穿過他的背並擦過脊椎。子彈射中位置離要害不到一英寸,查爾斯因此倖免,沒有全身癱瘓。

他被抬進新希望教會(New Hope Church,在弗吉尼亞州橘郡),而後被送往拉皮丹河(the Rapidan River)。查爾斯的父親和弟弟歐內斯特(Ernest)立即趕往華盛頓特區,並於12月3日抵達。查爾斯於12月5日由火車送達。亨利·沃茲沃斯·朗費羅從陸軍軍醫那裡得知他兒子的傷勢「十分嚴重」,而且「癱瘓有可能接踵而至」後十分驚恐。但那天晚上三位外科醫生的報告令他略微心安,他們提出傷勢在「長期休養」至少六個月後可以恢復。

1863年聖誕節,朗費羅——一位帶著6個孩子的57歲鰥夫,其中長子在內戰戰役中幾近癱瘓——寫了一首詩,抒發了他內心的衝擊與掙扎以及他所見的周遭世界。他聽到聖誕節的鐘聲和詠唱「地上平安」(路加福音2:14)的詩歌,但他所見的世界充滿了不平和強暴。這些不平和強暴似乎在嘲笑這種樂觀景況的真實性。這個主題在詩中不斷出現,最終引出一個在暗淡絕望中仍充滿盼望的確信。

整首詩如下,你可以聽卡羅琳·科布(Caroline Cobb)和肖恩·卡特(Sean Carter)的音頻

聖誕佳期,我聞鐘聲,
鳴奏昔日,聖歌再呈;
和諧甘甜,詞意重溫,
地上平安,萬民蒙恩。

我每想念,佳期快臨,
基督王國,播出佳音;
歌聲四響,悠揚動心,
地上平安,萬民蒙恩。

伴隨鐘鈴,歌聲洋溢,
普世歡騰直到天明;
一唱一詠,莊嚴吟頌,
地上平安,萬民蒙恩。

可恨每一漆黑炮口,
傳來南方,隆隆轟聲;
轟鳴聲響,淹沒頌歌,
地上平安,萬民蒙恩。

彷彿突發,山崩地裂,
陸地基石,震動移位;
瀕臨悲慘,家家戶戶,
地上平安,萬民蒙恩。

絕望時候,喪氣垂首,
地無平安,我心煩憂;
仇恨方殷,嘲笑紛紛,
何來平安,誰人蒙恩。

洪鐘擊響,大聲宣告,
神不打盹,也不睡覺;
邪惡必敗,公義來到,
地上平安,萬民蒙恩。

編注:《聖誕鐘聲》詩歌詞譜如下,不包含南北戰爭背景過重的第4、5段歌詞。


譯:Margaret;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True Story of Pain and Hope Behind "I Heard the Bells on Christmas Day"

Justin Taylor(賈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級副總裁,曾出版過多本書籍,同時他也是「兩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與「福音派歷史學」(Evangelical History)這兩個博客的博主。
標籤
聖詩
歷史
故事
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