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令人驚訝的假教師真相
2018-12-07
—— David Mathis

假教師的問題關鍵不在於你是否曾聽過他們的教導,你一定聽過,搞不好每一天都會聽到,問題在於你是否能分辨出哪些教導是假的。

只要你看電視、聽廣播或podcasts(播客)、看新聞,或者跟任何現代社會中的人有深一點的互動,你就被暴露在某種形式的假教導中。如果你無法在所聽到的聲音中指出任何假的教導,這不是因爲你沒有暴露在那樣的環境之下,而可能是因爲你在某種程度上已陷入其中。

在大部分的教會歷史當中,要影響會眾得花上許多氣力。那時沒有車、沒有飛機,也沒有印刷媒體、網站或臉書專頁,信息以手抄寫,教師們也得步行或騎馬。但現在幾乎每一個假教師都有一個推特帳號。

那麼,在這樣一個如此容易散播假信息的社會中,教會該如何分辨出傳講真信息的真教師呢?

假教師將興起

要學會分辨,我們得先認知到假教導不只是可能存在,而且確實存在。就算在今日的教會中聽聞假教導,我們也不該感到驚訝。耶穌和祂的門徒很清楚地保證過假教師將興起。如耶穌所說:

因爲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選民迷惑了。你們要謹慎。看哪,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馬可福音13:22-23; 同時參照馬太福音24:24)

同樣地,保羅也警告以弗所的長老們(使徒行傳20:29-31)和他的學生提摩太(提摩太後書4:3-4)假的道必定臨到(同時參照提前4:1和提後3:1-6)。若是這些仍讓我們有所懷疑,記得彼得也針對相同的事情強調:「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彼得後書2:1)。

所以我們對於假教師在整個教會歷史中早已出現,且在現今社會裡極可能已加倍興起之事不能放鬆警惕。

觀察他們的教義與生命

令人訝異的是,我們從耶穌和祂的門徒們了解到假教師們的虛假在每日生活上有多麼顯著。他們不僅在教導上不正確,在生活上亦同。

在他們錯誤的教義背後,無論多細微、多能欺騙人,我們都會接連不斷地發現他們在道德上的妥協。這些事情多半不是在一夜之間發生的,而是需要時間發展而成,但它們終會發生。耶穌藉由馬太福音7:15-20節預備我們: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同時參照路加福音6:43-44)

耶穌爲了不讓我們錯過所以強調了兩次: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祂的告誡聽起來似乎簡單清楚,可我們都知道,樹不會一夜就結出果子。但結果的樹(或沒有結出果子的)終究會顯露出來。對於倫理道德上的妥協也是如此。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 (路加福音12:3)。保羅也指示教會的領袖們不單要謹慎教導和牧養他們的會眾,更要在他們自己的生活上有所警醒(使徒行傳20:28; 提摩太前書4:16)。

假教師在當下的確難以分辨。若不了解他們的個人生活,或是他們教義上的妥協尚未公開顯現在行爲上,我們就很難察覺他們的教導是否正確。但時間會證明一切。眾人會透過他們所結的果子了解他們。不是他們事工數量和數字的果子,而是品質和耐力,以及他們最終自身生命品質的果子。

金錢、性與權力的誘惑

彼得後書第2章尤其充分地點出耶穌對於假教師所結的果子的警告。彼得對於妥協的教導並未著墨太多,但他明確敘述出假生命的樣式。

第1節和第3節提到「異端」以及「捏造的言語」,這當然和教導緊密相連,不過之後在這一章當中便不再聚焦於教導之上,所有的敘述皆和生命有關。

我們可以將這章簡化成三個主要類別。這三個都和性格與行爲有關,而非教導:

  • 膽大任性,或輕慢主治之人(第10節)-第1節 「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同步參照第12-13、18節)
  • 邪淫,多半指性方面的罪,第2節:「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爲」(同步參照10、12-14和19節)。
  • 對於金錢和物質的貪婪,第3節:「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同步參照14-15節)。

彼得的描述一次又一次緊扣著貪婪、邪淫和驕傲——或是金錢、性和權利。歷史上假教師們的共同之處不是他們的教義在某個具體本質層面出現的錯誤,而是在上述三方面之一不可避免的妥協。

要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省察,也可以看到他們的虛假會使自己對自己、他人和神犯罪。他們爲了物質上的收穫,剪去羊群的毛。或是因爲慾望,在性愛上妥協(如彼得後書2章所說,無論是亂倫、通姦或同性戀)。甚或因爲驕傲,他們「輕慢主治之人」(彼得後書2:10)和握有最高權位、掌管一切的神自己。

你無法明了所有的假招數

倘若假教導不僅存在於領導者們的所說所寫,而且也和他們如何生活息息相關,那麼今日的教會又該如何覺察和揭露假教導呢?在線上或大型會議中聽一個人教導很簡單,但我們怎麼知道他們的生命是真實的?

一個明白、享受並活出神話語的本地教會會是對假教導最好的防護,同時教會中也要有能擔起責任的領袖們。倘若教師們身處遙遠之地,即便有假教導也實在無能爲力,但若在本地教會中則較爲實際且可採取行動。

我們的領袖們得承擔責任,同時不應因受到高度的尊重就讓我們對他們的基督徒生命有所通融。牧師應該和會眾在一起,牧羊人應有和羊群一樣的氣息,因爲他們在羊群中行走、生活,而非與羊群隔離。我們需要先明白自己是羊,再認定自己是領袖和教師的牧者們。相比在神的偉大事工中被使用,這些牧者們要更因自己的名記錄在天上而歡喜(路加福音10:20)。

耶穌會拯救祂的教會

但你知道嗎?我們可以擁有(的確該有)問責制度,也可以盡力鑑察(的確應該)我們領袖們的生命與教義,但到頭來,並沒有一個完全不出錯的人類制度或工作。這就是爲什麼彼得後書2:9節­——談論假教導的巔峰——是一個甜蜜的確據:「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

不管教導有多麼扭曲,不管教會因爲揭露一位不道德的領袖有多麼蒙羞,不管日子變得多麼黑暗,不管我們對於護衛福音的教義和保護值得接受福音的生命感到多麼無助,我們都有一個強而有力又永續的盼望,就是耶穌知道如何搭救敬虔的人。

耶穌不僅是歷史上最偉大、最真實的老師,祂也是位偉大的拯救者,將我們從罪中救贖出來,並將保守真屬祂的人,讓他們遠離能毀壞靈魂的錯誤。無論教會是否成爲社會上的最少數,無論我們感到多脆弱,真實教導的主體和真實生命的模範都是我們生命和靈魂的保護者。

神保護了挪亞(彼得後書2:5)且拯救了羅得(彼得後書2:7),所以主耶穌也將從假教師的假教導和假生命中拯救真屬祂的人。


本文原刊載於渴慕神網站:The Surprising Truth of False Teachers

譯: 楊沐信;校:李花秀

David Mathis(大衛·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執行編輯和城市教會(Cities Church,位於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的牧師。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著有《爲你的喜樂做工:基督對基督教領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標籤
假教師
屬靈分辨力
真理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