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暴力聖誕節
2018-10-17
—— Mike Cosper

聖誕節要好好待自己。請讀福音書對耶穌降生的敘述,然後讀創世記1-3章,再讀啓示錄12章,最後再加讀羅馬書16章20節。

這就是完整的聖誕節故事。

這並不是一個嬰孩降生,受到天上眾星和天使歡迎,充滿詩情畫意的甜美故事。這是一個充滿暴力的戰爭故事,一場宇宙戰爭的故事,善惡根本力量之間的衝突。馬利亞在遠離自家的地方分娩時,天堂和地獄發出怒吼,拿起武器開戰。

我想到了電影《第五元素》裡面的Leeloo,在電影開始的時候,她從天降到地球上,邪惡勢力追趕她,要把地球毀滅。她完美無辜,但她也是在這地上戰鬥,用一生時間來救贖一個星球。把這些經文讀一次,然後再看這部電影,這就成了一個聖誕節的故事。

我想到了艾倫·弗斯特的間諜小說,敵人陣地後面的喃喃細語,引發的狂怒和危險。不招人懷疑、人數寥寥無幾的小部隊,爲正義之師鋪路,進行滲透,最終入侵一個被邪惡勢力佔據的國家。

當然我也想到了電影《虎膽龍威》,我們已經知道這是一個發生在聖誕節的故事,但是請想得更深一層:一個英雄去到一個遙遠的地方(主角邁克萊是一個身處洛杉磯的紐約警察),要和他離異的新娘和好(她改了名字);他要救她脫離那把她抓住的邪惡勢力。Yippee-ki-yay!

被一個嬰孩打敗

在創世記,一條蛇悄悄滑動進入一個完美世界,開始說謊言,腐蝕這世界的根基。在啓示錄中,這惡者已經變成一條狂怒的大龍,牠的勢力和管治遠遠不只是威脅人那麼簡單。牠勃然大怒,把眾星從天上摔下來,但仍然逃脫不了滅亡的結局。

標誌著對牠發起第一波攻擊的,並不是勇士的吶喊刀光劍影,或者火炮的雷鳴,而是一位嬰孩的哭聲。

這個世界並不歡迎祂,人只給祂即將分娩的母親一個發臭的馬棚安身,使她免受風雨。嬰孩基督生在馬棚裡,被安置在馬槽裡,一個牲畜進食的地方。後來祂在十字架上呼出最後一口氣的時候,會讀出一篇描寫祂死的詩篇:

他們向我張口,

好象抓撕吼叫的獅子。

……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

他們紮了我的手、我的腳。

(詩 22:13,16)

這嬰孩在牲畜的食槽裡開始第一次小睡,33年後,祂的死就像是被野獸撕裂。祂也要告訴跟從祂的人,要他們吃祂的肉喝祂的血,用這種方式象徵和經歷與祂聯合,嚐到、認識到祂是良善,祂勝過撒但、罪和死。請思想這象徵的意義:只有通過把祂撕裂吃下,我們才能在祂的救贖裡有份。

毫無疑問,聖誕節是這世界最大的喜樂理由。想像一下,假如基督沒有來,人生就沒有永遠的盼望,我們就得們努力救贖自己。

停下來想一想

聖誕節也是我們停下來思想的時候。記住聖誕節完整的故事,不僅僅是很容易被人用作推銷的溫暖毛茸茸的一面。記住它的全部 ——耶穌作爲一個嬰孩屈尊降卑,生在骯髒的馬棚裡,睡在馬槽裡 ——這些提醒我們,祂是在糞堆中找到我們的。常常被人描寫成是可愛和俗氣的聖嬰降生故事,實際上是痛苦描述了我們的罪和墮落。正如耶柔米曾經說過的那樣,耶穌生在糞堆裡,因爲祂知道,祂能在糞堆裡找到我們。

也要記住,嬰孩基督降生,引發地獄爆發狂怒,也要記住地獄的抵抗是徒然的。

最重要的是要記住,聖誕節是暴力和屈辱,這是因爲神愛我們到如此地步,爲了我們,幫助我們,容許這一切發生。在基督裡,我們再也不需要獨自憂傷、受苦和飽受屈辱。創造世界的那一位,作爲一個嬰孩進入這世界,並要經歷這世界一切的苦難和不公義,好讓祂靠著神的恩典,能在將來的年間作我們的安慰。

這就是我們在聖誕節爲什麼要如此宣告的原因:

你們的神說:

「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

又向他宣告,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

他的罪孽赦免了,

他爲自己的一切罪,

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有人聲喊著說:

「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

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

高高低低的要改爲平坦,

崎崎嶇嶇的必成爲平原。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

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

因爲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賽40:1-5)


譯/校:古舊福音

Mike Cosper(邁克·克斯普)是「港灣傳媒」(Harbor Media)的創始人,該機構位於肯塔基州的路易維爾市。他同時也是多本書籍的作者。
標籤
福音
聖經
耶穌
聖誕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