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植堂的奇妙
2019-03-28
—— Tony Merida

每一位忠心的基督徒將會在某一個層面上爲著基督的名忍受苦難(提後3:12;腓1:27;徒5:41)。在苦難當中,我們需要有忍受那些苦難的動力。這對於植堂來說也是一樣的。無論你是那期望開始一間新教會的核心團隊成員之一、初期植堂計劃的領袖、或者是一個剛成立不久的教會中的一位忠心會友,你需要那能持續支撐你靈魂的盼望和鼓舞。

你對植堂的期待也需要符合現實,不然你將很快氣餒。

那我們該如何應對行善「不可喪志」(加6:9)呢?很明顯,我們必須要培育我們的心。我們需要常領受福音、依靠聖靈、培養一個充滿活力的禱告生活,並且生活在一個聖經群體當中。這些屬靈操練是絕對的要點。

但我們也必須提升我們對於植堂的概念。它其實比大部分人們所意識到的來的更偉大、更美妙和更榮耀,這是因爲大多數人都沒有從聖經的經文敘述所給予的角度來思想這件事情。

事實上,比起植堂領袖,植堂小組的成員們可能更加需要思考植堂的意義,畢竟植堂領袖在這方面已經作出了更加長遠的委身。爲什麼身爲「普通成員」的你,也需要堅持從聖經認識植堂呢?

更大的願景

植堂在很多層面上都應該會令人感到對上帝的敬畏和敬服。誠然,復活的主——那擁有天上地上一切權柄的——命令我們要去使萬民做祂的門徒這個事實,本該就是推動和維持我們植堂的動力。但我們同時也必須將一個真理謹記於腦海中,正如史蒂夫·托米斯(Steve Tommis)非常喜歡引用的:「上帝的目的一直都是爲祂自己選召一群人——一群祂將榮耀彰顯於他們,並藉著他們彰顯出祂的榮耀的人。」

請記得,植堂遠遠超過開始一個聚會,它遠遠超過擬定一項活動、籌款、和物色聚會場所(當然,這些事情都非常重要)。植堂其實是參與上帝一直在進行的工作,藉此預嚐了歷史前進的方向。這是極大的特權!上帝正在召聚各色各樣,全球性的人群到祂自己面前。我們千萬不要失去在這歷史性的世紀劇場參與演出的機會!

屬於祂的子民

當你追溯經文敘述的時候,你不可能錯過這一點:上帝定意要爲祂自己選召一群人(創12:1-3)。這充滿著仁慈的約, 貫穿整個舊約(尼西米記9:1-37),然後延伸發展到新約當中,讓我們看見聖靈在使徒行傳中的工作。

藉著福音的宣講, 個別的群體在基督裡經歷悔改的信心——這個個別的群體成爲了一個新群體——教會——的一份子(徒2:1-47)。那些相信的猶太人和外邦人現在已經成爲弟兄和姊妹(弗2:11-22),一群被聖靈授權成爲耶穌基督在世上的宣教士。

在使徒行傳第18章當中,保羅似乎對於哥林多福音事工感到灰心。因此耶穌基督在異象中向祂顯現並告訴他,「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定沒有人能害你,因爲在這城裡有許多屬我的人。(9至10節)

你抓到那個應許了嗎?上帝向保羅承諾,告訴他在哥林多城中「已經」有屬於「祂的人」——失散卻已被揀選的人。這個應許鼓勵了保羅,而「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把神的道教導他們(11節)」。果真如此,我們現在擁有神所向哥林多教會默示的兩封書信。

當得著鼓勵

所以當在事奉中遇見艱難挑戰的時候,要記得經文所告訴我們的:上帝正在爲祂自己選召屬於祂自己的人群,而祂正透過我們執行大使命來彰顯祂的榮耀。願這個應許給予你信心去傳福音。願這個動力引導著你的社交行動。

最後,當你在你的地方教會聚會中環顧四周的時候,願這個激勵人心的敘述鼓勵著你在更大的願景的眼光底下看待(植堂)這件事。當你聚集一起集體敬拜的時候,無論是在店面,在家中,在學校,祕密地點,或古老的教堂當中,總要記得你是那更大、更美、更多元、更普世、更榮耀、從現實延伸到將來直到永恆中的一個縮影的一部分。

上帝的旨意一直以來都是爲祂自己選召一群專屬祂的群體——真實的人在世界各地聚集,彼此掰餅、彼此代禱、以詩歌頌詞對唱、同歡笑同哀傷、共同期盼和一同服事。神在我們中間,向我們彰顯祂的榮耀,並藉著我們彰顯祂的榮耀。願我們不要失去這奇妙的恩典。


譯:Daniel Wo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Wonder of Church Planting

Tony Merida(託尼·梅瑞達)是北卡「Imago Dei」教會的主任牧師,他也是「使徒行傳29」植堂網絡負責內容和通訊的同工,著有多本著作。
標籤
事工
植堂
植堂網絡
Acts 29植堂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