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书评
一位已故的長老會人士開設的福音護教大師班
2021-03-12
—— Sinclair B. Ferguson

編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評估,梅晨(John Gresham Machen, 1881-1937,通常也譯爲「梅欽」)博士都堪稱是20世紀上半葉美國福音派的旗手之一。他出生於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一個家境優越和高度委身的長老會家庭。他的父親是一位傑出的學者型律師、酷愛讀書、通曉多種語言,並且在神學上有敏銳的洞察力。他的母親雖然比丈夫小20多歲,也熱愛閱讀,是一位才思敏捷的基督徒女性。

年輕的梅晨受過良好的教育。他不僅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和芝加哥大學師從當時著名的希臘文學者學習希臘古典,而且此後還繼續在美國最重要的保守派學者門下研究神學。他從小就精通聖經和威斯敏斯特小要理問答。然而,他的信仰卻在經過深入的智識掙扎後才得以鞏固。

梅晨還對歐洲大陸的自由派神學頗感興趣,並研究了其中最出名、最具學術性的代表人物。他發現其中一些人不但學識淵博,而且相當委身、對自己的宗教信念也很堅定,還自然地具有出色的交流能力。在這些層面上,他都很讚賞和尊重他們。但與此同時,他的研究結論卻是:這些人所說的耶穌並不是聖經中的基督。因此,他們所信的這位耶穌無法拯救人,更不能改變人。這一研究結果是一部分原因導致了梅晨的餘生都把自己的智識和學術才能都奉獻給了這位永活的基督,並致力於盡可能清晰,完整地表達福音——無論是在學術期刊和書頁上,還是以更流行的形式。

梅晨深信自由派神學不是基督教。他清晰和大膽地表達了這一觀點,這樣做最終令他犧牲了非常優越的普林斯頓神學院教授職位,以及他對這所學校悠久歷史的情感,來換取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的開始。他還放棄了主流長老會傳道人的職位,開創了一個相對較小的正信長老會(Orthodox Presbyterian Church)。

儘管他的生命在他56歲生日之前就結束了,但梅晨已經出版了足夠多的可以流傳久遠的作品,例如《基督由童貞女所生》(The Virgin Birth of Christ, 1930)——他在普林斯頓大學的最後一年就已經寫過這個主題; 還有他頗有影響力的名著《基督教真僞辯》(Christianity and Liberalism, 1923)。不難看出上帝在梅晨生命中的護理預備了他寫這本書,並持續對當今讀者產生決定性影響。他「從馬的嘴裡」聽到了自由派神學,他曾欽佩其中一些偉大的代表人物,並以理性的態度對其進行了評估。不過,他在反覆評估之後,發現它不僅想要而且必然敗壞個別基督徒和整個教會。這有助於解釋他爲何如此有活力又有能力地寫作。

具有如此豐富的學習能力的人很少像梅晨這樣也是有天賦的溝通者。實際上,他寫下的許多書籍不僅針對神學家和學者,而且也面向普通讀者。因此,《什麼是信心》(What Is Faith?, 1925)借鑑了他在該書出版的那一年所宣講的信息,而死後出版的《神的超越》(God Transcendent, 1949)則包含了他於1923年在普林斯頓宣講的八篇信息。

《未見之事》(Things Unseen

除了經常受邀在全國各地的教會中講道外,梅晨還相對較早地進入了基督教廣播界。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他在基督教電臺講了好幾個系列的每週講座。後來,這些信息被收錄到《未見之事:對基督教信仰和改革宗神學的系統性介紹》(Things Unseen: A Systematic Introduction to the Christian Faith and Reformed Theology)一書中。這本書對人的屬靈成長來說頗有裨益。這些講座都以一種坦誠的、個人性的、基於聖經的並且極富文學性的方式呈現出來,非常適合那些善於思考、有智識的基督徒。

《未見之事》一書涵蓋了系統神學的許多領域。在這本書中,您會發現關於下列話題的文章:啓示與聖經、三位一體的神、作爲造物主的神,按著祂形像被造可惜後來墮落的人,以及人類的罪所帶來的各種悲慘後果。梅晨還處理了創造和護理、以及基督的人性,服事和救贖工作的主題。他沒有嘗試對所有這些主題都進行詳盡的處理。但從本書的內容可以清楚地看出,他認識到在當代以及一世紀的以弗所教會中教導「神全備真理」的重要性(徒20:27)。

在這本著作中,梅晨同時是一位傳道人、聖經學者和系統神學家,這些角色並沒有讓他人格分裂。確實,梅晨雖然是一位新約學者,但仍然時不時與比他年輕的威斯敏斯特神學院同事、系統神學教授約翰·慕理(John Murray)討論這些電臺講道的主題。爲準備在1936年12月20日進行的倒數第二次廣播時,梅晨特別諮詢了慕理基督一生順服的性質和意義。不到兩週後,當他躺在他去服事的北達科他州俾斯麥(Bismarck, North Dakota)醫院病床上奄奄一息時,他給慕理發了一封簡短的電報:我非常感謝基督的積極順服,沒有祂的順服,我們就沒有盼望。」這是他爲這一深深扎根於聖經,也是他對基督的信心所基於的、給他帶去深切安慰的重要教義在最後一刻所做的美好見證。

梅晨的成年人生有這麼三個標記:深刻的學術研究、深厚的個人信仰,以及神所賜的勇氣。僅僅出於這個原因,他出版的所有作品都值得一讀。這本書就是一個很好的示例。那些已經熱愛他的作品的人會很高興再次看到這些講道能夠被印出來再見天日。如果這本書是您第一次接觸他,你又懷疑這種學者的著作對你而言會不會左耳進右耳出,那讀這本書會讓你很快發現,就像他的救主一樣,梅晨能夠用普通人的語言講道。

不朽的鼓勵

梅晨很多的作品都具有先知性,並且在我們的時代仍然與教會息息相關。就著作中信息的正統性、清晰性和純正性而言,可以說市面上無出其右。如果你剛開始讀的時候沒有受到那樣的激發,請記住這些文章是廣播腳本。作者寫下這些文字的目的是用於演講,因此感受其力量的最佳方法可能是大聲朗讀給自己或其他人聽。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您正在聆聽的是頭腦清楚的、合乎聖經的基督教信息。藉此,您也許會理解爲什麼梅晨的個人形像給人印象深刻,以及爲什麼許多人會效法他的帶領。打開《未見之事》這本書吧,從中接受指導,鼓勵,謙卑,剛強,最重要的是,如梅晨希望的那樣,使人們對主和祂的話語有更深入的了解、信心和愛。


譯: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Masterclass in Evangelistic Apologetics from a Dead Presbyterian

Sinclair B. Ferguson(辛克萊·傅格森)曾經擔任南卡哥倫比亞第一長老會主任牧師,同時也是改革宗神學院的系統神學教授,著有《磐石之上》等系統神學書籍。
標籤
神學
書評
長老會
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