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思念这些事
思念這些事:凡是公義的
2021-12-13
—— Emma Scrivener

編注:本文是腓立比書4:8系列文章的一部分,那節經文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這不公平!」

作爲兩個孩子的母親,我常常聽到這句話。他們之間,總有爲著玩具,或食物,或獲得表揚,抑或博取關注的競爭。但他們的哭聲如此像我:

當我覺得被視爲理所當然的時候,
當我無法獲得一刻休息的時候,
當我在排隊時被人插隊的時候,
當我最好的朋友歷經艱辛再次病倒的時候。

我或許不會說出來,但我會這麼想。

這不公平,這不公平。

不公平!

背後隱含的是:我應該得到更好的。

因此當保羅說「凡是公義的……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時,我的思想可能會朝一些無益處的方向發散。畢竟,我從早上5點就已經起床了,應付了沒完沒了的要求……卻沒有收到一句感謝的話。已經疲憊不堪的我倒在了床上,而第二天又是循環往復。

聖經記著說,要思念什麼是公義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應該像一個受委屈的孩子一樣,爲著尋求公平而大喊大叫。倘若我心常存期盼「更好」,那麼我需要知道那更好的將會到來,而且這並不是我應得的。如果我堅持要求上帝給我應得的回報,那麼其實我還不認識神,也不認識自己,更不認識公義的真正含義。

上帝的公義將帶來的遠不止是公平,也不是獎勵,將要到來的是一個新天和新地。我的世界如此微小,但聖經給出的是一個宏大的視角。犯罪的將被歸算爲義,這是如此令人震驚,但這些事的發生並非由於我們自己,而是神本身。

申命記32章中記載了摩西對神的頌讚(申命記32:4):

祂是磐石,祂的作爲完全;
祂所行的無不公平,
是誠實無僞的神,
又公義,又正直。

神是公義的,祂所行的無不公平。祂所做的似乎總是在「糾正世界的錯誤」。自創世記第1章開始,祂對於這個世界,似乎總是在「規範事物的次序」。詩人提到公義是上帝寶座的根基(詩89:14)。這是基督-屬神的彌賽亞所坐的寶座(詩45:6),因爲祂喜愛公義,恨惡罪惡(詩45:7)。

因此,上帝動情宣告說(以賽亞書42:1):

看哪,我的僕人,
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
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
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

在我的小世界裡,我想要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物上獲得公平——爲我自己、我周邊的朋友,或我的家。基督爲這個世界帶來了公義,可我們如何才能感受到?作爲罪人,要求獲得正義就像在簽署執行我們死刑的命令一般,難道我們不都是要被定罪嗎?

令人欣喜的是,以賽亞回答了這個問題:基督「爲我們的過犯受害」(賽53:5),或正如羅馬書第3章所說,「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使人知道祂自己爲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爲義。」神的公義彰顯在十字架上,世上的罪已被責罰。我們所有應當被咒詛的罪惡,事實上都被定罪了。但基督擔當了對我們的審判,以致於我們因他得稱爲義。

在基督耶穌裡,我們與審判者建立了一種新的關係。歷經過定罪,我們進入了一個「不定罪」的新世界,因爲我們藏在基督裡(羅8:1)。我們如今不再是「可怒之子」(弗2:3),卻是屬神的孩子。那麼基督在祂的公義中,如何對待祂所看顧的「小孩子」呢?以賽亞書42章提醒我們,這位世界的審判者秉公義但不失溫柔地對待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賽42:2-4)。誠然,祂將以怒火定罪高傲之輩與惡人,祂的公義使謙卑的升高,使自高的降爲卑。

末了,基督將因祂的公義得勝。以賽亞書9:7說:

祂的政權和平安必加增無窮。
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
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
從今直到永遠。

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公義將作王,直到永遠,因爲基督是主。

這就是公義,它已經被塗在了這張關乎世界和永恆的畫布上。基督拿走了我應得的刑罰,但賜下了祂的公義。祂帶我回家,到天父身邊,就是那位將更新一切的主。不義之人,惡人,高傲的人,終將面臨審判的一天。而謙卑的人、像小孩子的人、溫柔的人,則將要被高舉,事實上整個世界都將歸正。一切都將誠實無僞,受造之物也盡都公義,就像是其應有的樣子。這就是你現在當思念的。


譯:Joel俊傑;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ink About Such Things: Whatever Is Just.

Emma Scrivener(艾瑪·斯克里文納)出生於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她現在和她的丈夫Glen和他們的兩個孩子住在英國伊斯特本。艾瑪在emmascrivener.net上發表關於身份、信仰和心理健康的博客。她是包括《新的名字》和《新的一天》等多本書的作者。
標籤
苦難
腓立比書
公義
新約
思念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