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思念这些事
思念這些事:凡是真實的
2021-12-08
—— Jen Pollock Michel

編注:本文是腓立比書4:8系列文章的一部分,那節經文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媒體理論家尼爾·波茲曼(Neil Postman)沒能活到智能手機或社交媒體發明的時候,但他預測了我們目前面對的危機是「真相」(truth,英文含有真理、真相、真實等意——譯註)危機。

在他1988年出版的《技術壟斷》Technopoly)一書中,波茲曼回顧了我們這個社會技術發展的軌跡。儘管社會首先把技術當作單純的工具來接受,但他預測技術會發揮「壟斷性的力量」,到那個時候,每一個問題都將被視爲技術問題。每一個解決方案都是技術方案。

當一種文化達到第三階段時,波茲曼預見到了與我們目前的真理之爭特別相關的三個問題:諸如「信息過剩、信息沒有意義、信息沒有控制機制」等問題。

波茲曼預見到了我們此刻的問題:有太多的新聞需要消費,對這些新聞進行理解的背景太少,而提供辨別真相所需的「防禦」機制的社會體制不足。他有先見之明,但他的先見之明遠遠不如聖經的預見。

不僅僅是信息

根據聖經中包括約伯記、箴言和傳道書以及像詩篇第一篇等等在內的智慧文學,真理不僅僅是信息,智慧也不僅僅指擁有「正確」的能力。

根據聖經,智慧是一個形成的過程。這是一個終生的門徒訓練,首先涉及到的就是與神的正確關係。「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言1:7a)。根據聖經中關於智慧的傳統,這是一個兩極的較量:智慧人和愚妄人。「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言1:7b)。

在聖經傳統中,智慧不像是哲學研討會,而更像是工作坊式的課程。它不是目空一切的談論,而是生活實踐。聖經學者柯德納(Derek Kidner)在他對箴言的註釋中認爲,這本智慧書要求我們思考「一個人如何靠著智慧生活,或是如何來應用智慧;他如何用智慧管理他的事務、他的時間,以及他自己。」

在其他著作中,柯德納是這樣說的:「良善和智慧不是兩種可分離的品質,而是一個整體的兩個方面。」換句話說,智慧涉及道德參與和道德承諾。與沒有行爲的信心一樣,沒有行爲的智慧是死的。

智慧的源頭

當我讀到腓立比書四章8到9節這樣的經文時,我想到了這個智慧傳統。保羅給了我們一份包含良善和智慧這個單一整體的品質清單: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有德行的、值得稱讚的。他說,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

真實是保羅在這份清單中列出的第一個品質,就像加拉太書五章22到23節中聖靈所結果子中的仁愛一樣,它是一個源頭。就像離開了愛就沒有忍耐和節制,離開了真實就沒有可愛或有德行的東西。

在這裡,我們對聖經中的真實有了更全面的理解。真實不僅僅是指可驗證的東西。真實指的是實實在在的,道德上正確的、良善的。這就是爲什麼神是真實的,而偶像是虛假的。

這就是爲什麼即便是耶穌的批評者也肯定祂的「真實」,不是憑藉經驗衡量他的可驗證的「正確」,而是通過祂的誠實個性:「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爲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馬可福音12:14)。

按照神的方式做真實的人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中爲自己的事工辯護時所描述的:「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爲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哥林多後書1:12)。真實是敬虔生活的清澈和恩慈的水。真實沒有兩面性。

做真實的人

當每個人都吵著要恢復「真相」時,基督徒可以開始恢復對「真實」意味著什麼擁有更全面理解。我們不只是想要知道真相,我們還想要成爲真實的人。這涉及到塑造智慧和美德生活的實踐,這也就意味著首先要去關注上帝的話語。

但非常重要的是,根據聖經,智慧是一項傳統。它是一項社群共同的工作,是跨時代的工作。這就是說,僅僅憑著一個人的經驗是不夠的。我們需要教導。

成爲真實是緩慢的工作。真實是艱苦的工作。並沒有捷徑,至少在建立一個真實的生活方面沒有捷徑。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ink About Such Things: Whatever Is True.

Jen Pollock Michel(珍·波洛克·米歇爾)和她的家人生活在多倫多。她是多本書籍的作者。
標籤
腓立比書
真實
思念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