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在提摩太·凱勒追思禮拜上的講道:耶穌來服事人,並且捨命
2023-08-28
—— Sam Allberry

我們聚集在這裡,是爲了紀念一個人的一生,並爲他感謝上帝。自從提姆·凱勒(提姆是提摩太的暱稱——譯註)去世以來,我們在網上讀到了大量悼念文章。然而,在這些悼詞中,很少有人提到提姆的成就——他的成就的確很多、影響深遠,也很少有人提到他的恩賜——他的恩賜無人可以否認。人們記住最多的是提姆的品格。不是他做了什麼,而是他作爲丈夫和父親、作爲指導者或牧師,以及作爲朋友的爲人。

在我們這個時代,看到一個人擁有如此大的權力和恩賜,卻又如此謙遜、專注於服事他人,這似乎很罕見。但提姆之所以如此,並不是因爲他與眾不同。提姆之所以如此,是因爲他跟隨了耶穌。我們所喜愛的提姆身上的這些品質,都在基督身上有著更清晰的反映。提姆有他不完美的一面,但基督沒有,他一直完美、彰顯出最美好完全的品格。借用提姆最令人難忘的一句話,耶穌就是「真正、更好」的凱勒。因此,欣賞和理解提姆的最好方式就是思想基督。

在馬可福音10章45節中,我們讀到了耶穌的名句:「因爲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短短的一句話概括了基督教的核心信息和美好生命的關鍵。耶穌在這裡提出了兩個重點:他是來服事人的,他是來捨命的。

他是來服事人的

耶穌是來服事人的。這樣說不會讓我們感到特別驚訝,因爲我們都很熟悉「服事」是一種呼召。政治就是爲公眾服務。許多地方甚至稱政治家爲「傳道人」(英語中「部長」與「傳道人」系同一個詞,minister——譯註)。我們都知道,最好的教師和醫生往往不會把自己的工作視爲職業,而是視之爲使命,是服事人的首要形式。我們對教會領袖也有類似的期望。我們期望他們不是爲了自己,而是爲了他人而生活。

因此,當耶穌說他來是要服事人的時候,我們也許不會感到驚訝。但我想說,我們之所以對這一概念不感到驚訝,其實就是因爲耶穌說過這樣的話。幾個世紀以來,我們一直生活在他話語的影響之下。正是因爲耶穌說過這些話,我們現在才生活在一個看權力爲服務的社會中。如果說服事人對我們來說很平常,那是因爲耶穌讓它變得平常。我們生活在他的話語所構建的世界裡。

但是,雖然我們理解耶穌話語的邏輯,現實仍然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正常。

耶穌的宣告非同尋常

耶穌在這裡並沒有簡單地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他說,「即便是(even,中文聖經未譯)人子來,也不是要受人的服事。」換句話說,如果有一位可以合理地期待不需要服事任何人,只需要接受別人的服事就可以了,那一位就是人子。然而,就連他來也不是爲了得到人的服事。

「人子」是舊約但以理書中的一個稱謂。它描述了一個將帶著上帝的全部權柄出現的角色,他將永遠統治整個宇宙。但以理書說,人子將是實現上帝所有計劃和目的的那一位,是值得敬拜的那一位,是擁有神性和永恆統治的那一位。

而這個人子就是耶穌自己,他宣稱自己就是人子。你看,耶穌的教導無人能及,但他說自己不僅僅是一位偉大的教師;他的靈性洞察力一直影響著世界上無數的人,但他說自己遠不止是一位精神領袖。在這節經文中,耶穌很自然地宣稱自己是神,是神親自降世——道成肉身,神成爲了人。這種說法在當代人聽來似乎有些離譜,但卻是耶穌的本質特徵。就是這個主張謙卑、服事他人的人,毫不羞愧地宣稱自己就是神。

不過,在忽視他的這一宣告之前,我們應該理解他認爲自己擁有人子的權柄意味著什麼。耶穌聲稱自己擁有神的權柄,並不是爲了征服我們所有人。他自稱是世上最有權柄的一位,但他行使權力不是爲了自己,而是爲了我們——爲了服事我們,而不是得到我們的服事。

他爲我們行使權柄

耶穌向我們展示了一種新的力量。一種犧牲而非掠奪的力量。它的存在不是爲了佔弱者的便宜,而是爲了幫助軟弱之人。這是一種新的力量,因爲在這個世界上,力量和偉大似乎總是趨向於自高自大和讓別人聽命於你。

多年前,爲了完成神學院的學業我曾在曼谷市中心的一間教會實習了幾個月。我認識了那裡的很多人。有一位成員在一家大型跨國公司擔任亞洲區總監。他非常非常有權勢。他手下有很多人。我要找他,他就會說「我會派我的一個司機來接你。」你沒聽錯,「我的一個司機。」當我們把車停到這位朋友的莊園時,保安們立正向我們敬禮。走進餐廳,我就拿到了一份菜單和他廚師的電話號碼,這樣我就可以隨便點菜了。每當我在座位上往前傾時,就會有人突然出現,在我身後調整靠背好讓我更舒服。

在我們的世界裡,權力越大,服事你的人就越多。但耶穌卻不是這樣。他自稱是擁有最大權力的那一位,是(按照我們的標準)最應當得到他人服事的那一位,但他卻說,他作爲人子降臨的全部意義就是服事人。他犧牲並不是爲了得到權力,而是他權力的彰顯。

他的服事向我們展示了神的品格

這就是一種權力,更多的權力並不意味著更多的暴政,而是更多的安全。這種權力的目的是讓每個人都在自己該在的位置上,就是讓別人在你之上,而不是在你之下。以這種方式行使權力讓我們看到了神自己的品格。

我們可能以爲神來到這個世界是要告訴我們需要爲他做得更多——更虔誠、更有道德、更樂於助人、更樂善好施,總之要做得更好。但耶穌告訴我們,上帝是一位選擇了要服事人的上帝。對他來說,我們非常重要。他是一位關心我們的神。這位上帝不僅創造了你,還看顧你,而且他在創造你的時候看你就是好的。他不是根據你的成就、長相、知名度、收入多少,也不是根據你的罪孽來看待你。在他眼中,你是值得他去服事的人。

也許你今天來到這裡,還不確定自己是否相信上帝,也許你也不確定自己是否不相信上帝。但我敢打賭,你不相信的上帝也不是聖經中的上帝。如果上帝真的存在,難道你不希望他是我剛才所說那樣的嗎?一個爲服事人而來的上帝。

他爲贖罪而死

耶穌說他是來服事人的。也許我們中的一些人會想:「好,太好了。如果這是真的,我很想告訴他該怎樣服事我。我希望工作更成功,經濟更有保障,不那麼孤獨,家庭幸福健康。」

是的,耶穌是來服事人的。但如果這是第一個驚喜的話,第二個驚喜就是他會如何服事人。耶穌來服事人,他服事人的方式是去死。他說,他爲我們而死就是最大程度地服事我們了。他死在羅馬人的十字架上,這是與眾不同的死。這將使我們受益,因爲在十字架上,他「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耶穌的死是有意義的,因爲他的死是贖價。這意味著耶穌不僅向他自己提出了大膽的要求,也向我們提出了大膽的要求。需要贖金的人是那些被囚的人。當他說他爲我們而死是贖價時,耶穌其實也宣告了我們並不自由,我們不是自己的主人,我們都是被囚的。

他死是爲了讓我們得自由

在我們更多思想這節經文的時候,我們會更好地理解這一點。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我們顯然可以控制——我們去哪裡、我們見誰,甚至我們住在哪裡、做什麼工作。但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太多了。我們希望能改變自己的一些行爲方式——比如傾向、反應、思維和行爲模式。在我們比較清醒的時候,我們知道我們並不是我們想成爲的那個自己,也不是我們感受的那個自己。

當我們意識到這一點時,我們已經看到了耶穌經常提到的關於我們自己更深層次的現實。當我們的心背離上帝時,它們就自我扭曲了。現在,我們都是扭曲的自己,我們無法擺脫這種狀態。我們需要耶穌的救贖。

耶穌的死是對我們所陷入困境的必要贖價。死亡不僅僅是我們生命的自然終結,它還是一種屬靈上的交帳。死亡不僅僅是肉體上的,更是屬靈上的。而耶穌正是爲了讓我們擺脫那種更深層次的屬靈死亡,他代表我們,代替我們接受死亡。他將我們自己的罪和扭曲所帶來的一切後果都擔在自己身上,擔當了我們的死亡,他邀請我們來接受他所賜予的新生命。

你會找到自由嗎?

他邀請我們在他身上找到真正的終極自由。擺脫一切束縛。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來到他身邊,把我們的信心放他身上。「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 11:28)。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來到耶穌面前。這是我們所能做的一切。

提姆是個非凡的僕人。但他之所以是個非凡的僕人,是因爲他願意讓耶穌服事了他。正是因爲接受了基督的服事,他才能如此出色地服事我們中的許多人。今天,今天下午,此時此刻,你願意讓耶穌服事你嗎?你願意放下你的驕傲、你自認爲的獨立,甚至你的絕望嗎?他隨時準備進入你的生命,接納你,服事你。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im Keller Memorial Sermon: 'Jesus Came to Serve and Die'.

Sam Allberry(山姆·奧伯利)是一位牧師、護教學家和講員,著有多本書籍。他同時也是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師。
標籤
講道
葬禮
提摩太·凱勒
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