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所受的試探超越時空
2020-11-17
—— Jared C. Wilson

撒但在曠野對耶穌的試探一方面指向未來,另一方面也回溯歷史。這試探回溯歷史,因爲我們看到撒但試探耶穌的方式與牠試探亞當和夏娃的方式完全相同。如果你還記得,蛇引誘夏娃相信這禁果看起來好作食物。這與撒但試探飢餓的耶穌把石頭變成食物的情形相似。然後,夏娃看到果子是「悅人眼目的」,這與撒但向耶穌展示所應許的天下萬國這一閃耀的城市景象相似。最後,蛇應許夏娃,只要吃了果子,她就可以像神一樣,她自己就會成爲某種神。我們在路加福音4章9到11節中看到撒但試探耶穌使用自己的神性。

在這個過程中的每一步,控告者在試探耶穌的過程中都對應了對亞當和夏娃的試探。但是,亞當和夏娃屈服於試探,悖逆了神的旨意,因此把死亡帶到了世界上,而耶穌卻經受住了試探,持守了天父的旨意。因此,祂爲所有願意信靠祂的人把生命帶到了世界上。

這就是你我每天的景況。像亞當一樣,我們是被動的。與亞當一樣,我們遭受著內住罪的痛苦。我們每天都會以這同樣的三種方式遭遇誘惑。我們遭到試探,用金錢、性、各種短暫的快樂來填滿我們的胃口,彷彿它們真的能滿足我們肉體「咕咕叫的肚子」。我們被我們所看到的東西誘惑,被那些讓我們眼花繚亂的東西誘惑——我們想讓自己看起來很好、很有力量、很成功,很齊整。而且我們總是得著誘惑去把我們自己放在生命的中心,高舉自己,活得像個自我崇拜的小神。這都是我們的錯,但這一切都始於亞當。

但基督的試探又指向未來。我們在亞當的墮落中看到了我們自己的罪性,但我們在耶穌的順服中看到了我們得著的義。我們靠著祂的恩典被饒恕,我們又被祂的恩典所充滿。我們靠著祂的恩典可以承受試探(哥林多前書10:13)。因著信心,我們甚至領受了基督對天父旨意的完全順服,彷彿是我們自己的順服一樣! 而在每一次的試探中,當我們把心意放在基督完美的工作上時,我們就能找到力量對試探者說「不」,而對神的榮耀說「是」。與夏娃不同的是,我們不需要「如經上所記」被逐出樂園。

當我們走自己的路時,亞當仍在我們身上。但當我們的控告者來找我們時,我們可以祈求基督的順服。罪都是我們的錯,但感謝耶穌,罪的權勢已到盡頭。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Time-Traveling Temptation of Christ

Jared C. Wilson(賈里德·威爾森)是佛蒙特州米德爾頓斯普林斯(Middletown Springs)的米德爾頓斯普林斯社區教會(Middletown Springs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師,也是《福音覺醒》(Gospel Wakefulness)一書的作者。
標籤
稱義
試探
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