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給我的孩子們:我希望你們的生命更好
2018-10-15
—— Kathryn Maack

我的父親十多年前過世,直到最近,隨著他埋葬的許多問題才慢慢浮現。這些日子我母親和我談了許多他們離婚的事以及它帶來的揮之不去的痛苦。

當我們談論過去的那些赤裸裸的、生硬的痛苦時,我禁不住說:「這都不是你的錯。」

她掩面而泣,謝了我,對我說:「多年來我一直需要聽你這麼說。」 她是一位了不起的母親,我萬萬也想不到我那句話對她的意義。我心中認爲這事讓大家都不好過。她一直不能釋懷的是,很多事並沒有像她所期望帶給我們家人的那樣做成。

父母罪疚感的常見陷阱

我成年後的生活與母親在同年齡時不同。我的婚姻雖有許多瑕疵卻十分堅固,我不需要面對養護權和贍養費的問題。然而從我們的對話我發現,我同樣染有那種罪疚感——對兒女而言,我不夠完美。

不止我如此。我有些單親朋友,他們擔心兒女在家裡沒有看見好的榜樣,不會明白什麼是健康的婚姻。有些在上癮問題或對婚姻不忠中掙扎的朋友,爲他們沒有實現的家庭生活的美夢憂傷。其他人因爲不能在經濟上給予孩子他們一直所期望能提供的幫助而感到沮喪。

我們許多人受這種苦,只因爲我們知道自己的不完美和錯誤判斷會影響孩子。就如我聽女兒分享她去年的痛苦,因爲我們強迫她參加一項體育比賽。又如在漫長的一天即將結束之時,我因爲看手機信息而冷落家人,而深感內疚。要感覺對孩子而言自己不夠好,太容易了。

當我們想像兒女的成敗在於我們,我們自身不足帶來的罪疚感就可以把我們擊敗、叫我們洩氣、甚至使我們癱瘓。然而神所能滿足他們的,是我們永遠無法做到的。我們不需要成爲完美的父母,我們的責任是在這整個過程中信靠基督。直到十年前我才領悟到我主要的角色是做基督的門徒,把基督指給兒女們——基督才是他們一切所需的源頭。

黑暗的豐盛

多數人都明白逆境比順境更能夠塑造我們。我生命中最失望的階段,也是我更豐富、更深刻經歷神的時候。在那些掙扎當中,我發現我從生活、家人和現實都得不到滿足,我學到唯有基督才是我的滿足。那些讓我父母在絕望中低頭的事——包括他們的離婚——成爲我體認我需要耶穌的原因。

值得感恩的是,那期間我的母親把耶穌指給我,那是她所能做的最好的一件事。在我成長中最困難的歲月裡,神同在的光開始照亮我,而那是以一種只有在黑暗中才能照亮的方式。神在混亂當中以我無法抗拒的方式,向我彰顯他的榮美。我在混亂中看見他,在教會的肢體中看見他,在他的話語中看見他,在我們主日高唱的「堅固保障歌」中看見他。他讓我看見他在黑暗中的豐富,如果不是在黑暗中我可能會錯過。他給了我洞見和智慧,那是我餘生所亟需的。

希望之光

感到挫敗的父母們:你們並不孤單,我們都覺得有點落後、不足,都爲了兒女的生命不完全如我們所希望的那樣而暗暗憂傷。然而我們可以確信:在兒女經歷痛苦時,我們所能做的最好的一件事,是將那明光——耶穌的福音——指給他們看。

我爲人之母的一個重要職責是以身作則、以行動效法基督,但另一個重要的職責是把基督指給兒女,就如施洗約翰說:「我不是基督,耶穌是基督!」從實踐來說,就是在你清楚知道你不足夠的時候,說:「我不能滿足你,但是他能!」 或者:「你不能滿足你自己,但是他能!」

正爲罪疚感掙扎、對抗完美主義、或爲兒女處於困境而憂傷的父母們:願耶穌的光穿透、照亮你與你兒女的黑暗,並帶來極大的盼望。


譯:Leiwen Watson;校:基甸

Kathryn Maack(凱薩琳·麥克)住在阿肯色州的小石城,與丈夫BJ育有三女一子。凱薩琳在聖經團契教會負責姊妹事工;她自行出版了一本關於神與家庭的書《神:建築師》;她是小石城的「神的居所講習會」的創辦人之一,這個會議爲想要更活出神同在的弟兄姐妹提供一個特殊的週末經歷。
標籤
傷害和羞辱
養育兒女
苦難
希望
基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