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我衷心希望領會不要再說的十句話
2022-12-12
—— Jared C. Wilson

本文是一位老頑固對年輕的領會弟兄們提出的十大抱怨——不要過於嚴肅地對待這些抱怨,但是它們有可能傳遞了一些重要信息。

第十,大家準備好擁抱一個有趣的上午了嗎?

正確答案是,「可能還沒有。」事實是,如果這是你在音樂時間開始時的歡迎詞,它就告訴了大家你來到這裡想要尋找的是什麼。當然,沒有人去教會是爲了讓自己沉悶無趣,的確有不少人去教會是爲了讓自己「有趣」,但這真是敬拜的目的嗎?當你帶領人們敬拜的時候,「有趣」是你想帶領人們的心走向的方向嗎?不,不應該是這樣,但如果你總是說「爲耶穌而搖滾」或者「突破你自己」時,這暗示了你想要走向的方向。「大家準備好擁抱一個有趣的上午了嗎?」這樣的開場白的確很糟糕。

第九,大家感覺如何?

如果我想爲這句話說點好話,我可以說你其實是想要會眾省思各自的屬靈狀況,並在你帶領他們敬拜基督時,忠心、順服地呈現他們真實、完整的自我,以彰顯基督的榮耀。但我的猜測是,10次中有9.9次你真正想做的是讓人們說:「棒極了。」

第八,你們還可以唱得更好!

或者有其他形式的批評,說會眾的合唱或參與沒有達到領會的要求。在教會敬拜中,我從來沒有認爲自己的責任是讓領會對我印象深刻。還有一種指責會眾的說法是:

第七,我聽不到你們的聲音!

拜託,把麥克風音量調低點,我們也聽不到自己的聲音。

第六,【介紹一首古典詩歌】這是一首古老的詩歌,我們還是唱一下吧!

請不要爲帶領我們唱一首唱的比較少、神學豐富又教義扎實的歌曲而道歉。請爲沒有更經常帶領我們唱這些歌而道歉吧!

第五,讓我們嗨起來!

別嗨了!我知道你有一個好鼓手和能放大11級的擴音器,但把教會唱詩稱爲讓自己「嗨」起來的一種方式,這著實扭曲了唱詩和「嗨起來」這兩個詞的含義。

第四,主啊,請你來到我們當中。

領會說這句話的頻率就像傳福音的人說「請耶穌進入你心」一樣高。我知道這句話的意思,但它揭示了我們對敬拜的一些錯誤觀念。例如,神真的是被我們的敬拜召喚來的嗎?還是說實際上是反過來的?祂呼召我們,然後我們在敬拜中回應。神不是精靈,敬拜也不像擦拭神燈,祂也不是一個等待召喚的宇宙管家。不要邀請神進入一個空間,這讓人覺得神不擁有我們這個空間也並非無處不在。

第三,祂就在這裡!

我想我知道這句話的意思。這可能是一種說「我們在音樂裡感覺到了情感上的觸動」的意思。這可能是一件好事——如果基督徒在敬拜神的過程中從來沒有情感上的投入,那就太詭異了。但它也可能是一種將情感反應與神的存在等同起來的方式,這種方式無意中向人們傳達了這樣一種信息:當他們感覺不好的時候,神一定不在這裡。

第二,讓我們向上帝伸出雙手。

翻譯一下,這時候領會想說的是「給我一點掌聲」。

第一,轉向你的鄰座,並且____________。

這種做法並不算什麼罪,但作爲一個內向的社恐人士,領會發出的這一指示無異於製造大型尷尬現場。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op 10 Things I Wish Worship Leaders Would Stop Saying.

Jared C. Wilson(賈里德·威爾森)是佛蒙特州米德爾頓斯普林斯(Middletown Springs)的米德爾頓斯普林斯社區教會(Middletown Springs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師,也是《福音覺醒》(Gospel Wakefulness)一書的作者。
標籤
敬拜
錯誤
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