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甜點神學
2022-11-17
—— Bethany Jenkins

我生長在一個不怎麼烘培的家庭。難得聞到廚房飄出的新鮮布朗尼或巧克力曲奇的香味,或在特殊的場合才能如願以償。

但每年聖誕,我媽媽都會花上好幾天在廚房製作她的招牌甜點——南瓜麵包。她的配方很簡單:肉桂粉、丁香、蘇打粉、鹽、水、泡打粉、油、雞蛋、罐頭南瓜、麪粉和糖。她會做上足夠多的分量,分給所有的鄰居、老師、教練和朋友。

還在上學時,把媽媽做的南瓜麵包送給老師有時讓我覺得尷尬。我想給他們店裡買的、更貴的東西,而不是自制的,便宜的東西。然而當我長大後,我漸漸意識到她的南瓜麵包不單單是甜品,它是凝結社區,表達愛的禮物。我的老師們正是通過媽媽的烘培認識了媽媽和我的家庭。

現今,我父母住在佛羅里達,兄弟們和我住在三個不同的州——阿拉巴馬、田納西和紐約——我媽媽會通過郵政寄南瓜麵包給我們。通常在我生日的十一月,我會收到感恩季的第一個麵包。我便與朋友們分享。

隨著父母年事已高,我痛苦地意識到媽媽的南瓜配送日即將結束。我當然希望那一日還遠在天邊。但同時,我希望向她學習。我希望繼承她的廚房。我希望能在廚房連日烘培,好把這份禮物送給社區,表達我的愛——以南瓜麵包這個簡樸的方式——送給我的鄰居和朋友們。

聖經時代的甜點

聖經中充滿了以群體吃飯爲核心的故事。一起吃飯是款待陌生人、與信徒團契的機會。實際上,在信徒中共享食物是福音的重要延伸,保羅就因彼得拒絕與得救的外邦人一同吃飯責備他(加2:11-14)。

在他們的時代和處境中,這些餐飲中的原料都是當時典型的食物。在以色列,穀物、紅酒、橄欖油是特產。小扁豆、豆子和其他蔬菜也很常見。肉類只在很少的場合供應,魚是主要的動物蛋白質來源。

至於甜點,儘管我們傾向認爲水果是更健康的甜食替代物,古代社會則以新鮮或曬幹的水果作爲主要的甜點。畢竟他們沒有精製糖來做蛋糕或南瓜麵包。因此,他們享用葡萄、杏子、石榴、瓜、無花果、椰棗這類水果。蜂蜜是「甜點主角」,用來給其他食物增甜。

甜蜜卻複雜

我們和甜點的關係甜蜜卻複雜。當神創造世界,祂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裡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創1:29)。聖經隨後肯定了結果子樹的好處,說它們是「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創2:9)。因此,神創造了水果——那時主要的甜食——使其悅目且美味。

但同樣的甜食——放在特定的處境下——被神用來試驗先祖的信心與愛心。神告訴亞當,「園中各樣樹上所出的,你可以隨意吃,只是知善惡的樹所出的,你不可吃」(創2:16-17)。隨從他們自己的想法,他們吃了「禁果」,由此將人與渴望之物複雜的關係引入世界——它們可能是「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的,但它們也可能是使人絆跌的手段。

所羅門以那時的主要甜食——蜂蜜——表明了相似的複雜關係。一方面,他歡慶它:「我兒啊,你要吃蜜,因爲它是美好的,要讓甘甜的蜜滴入你的口」(箴言24:13)。另一方面,他又警告它象徵性地成爲欺騙的同謀:「因爲陌生女子的嘴唇滴下蜂蜜,她的口比油更滑」(箴言5:3)。

蛋糕上的糖霜

保羅則通過講論「聖靈的果子」(加5:22)和果子「以至於成聖,那結局就是永生」(羅6:22)重釋了「禁果」的概念。在以弗所書中,他以「闇昧無益的事」與「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的良善、公義、誠實」(以弗所書5:8-11)相對照。

當我們在基督的同在中思想末世所啓示的將來的家,神再一次將我們的眼光吸引向甜點。首先,祂重複地告訴先祖迦南是「流奶與蜜之地」,有牛奶(在沒有冰箱的時代是稀有珍貴的商品)還有蜜(主要的甜食)。其次,在啓示錄中,約翰沒有在園中尋找結著禁果的樹,相反他找到了「結十二樣的果子,每月都結果子」的樹。樹上的「葉子可作醫治萬民之用」(啓示錄22:2),應驗了先知以西結的預言(以西結書47:12)。

作爲享樂的甜食

但今天我們並不生活在應許之地。相反,我們生活在一個重疊的時代裡,已然又未然。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怎麼看待甜點呢?

聖經中有三個主要的吃喝模式:日常、禁食、歡慶。「普通的家庭餐不會超過一道菜,所以做完食物,負責料理的家庭成員就沒有額外的工作要做了。這想法可能會幫助我們理解馬利亞對馬大的指責(路加福音10:42),耶穌暗示一道菜就足夠了。」R.K.哈里森這樣寫道。因此普通的一餐可能也可能不包含簡單的、不加裝飾的類似水果的甜點。

而歡慶宴和禁食中,我們看見兩種截然不同的吃喝模式。根據古典樂作曲家、業餘廚師,前哥譚團契成員(Gotham Fellow)凱爾·沃納的說法

我們在聖經裡常看到神呼召百姓禁食和起來吃喝。通過禁食,我們依賴神的能力不斷加添;我們生理的胃口強化了屬靈的胃口。另一方面,歡慶的宴席提醒我們神創造原本的美善和豐富,祂做成的救贖大功,以及我們在基督身體中的團契。藉著在這兩個極端中的屬靈操練,我們定期吃喝日常也將大爲受益。

在歡宴的吃喝中我們看見甜食榮耀的目的。儘管它不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甜點讓我們預嘗神聖的美好。在《工作的意義》一書中,提摩太·凱勒寫道:

在我們西方的文化中,癡迷工作的思維傾向以效率、價值和速度來看待萬事。但定有另一種能力能享受最簡單、日常的生活,哪怕有些事物嚴格來說並不有用,只是賞心悅目而已。令人驚訝的是,以沉悶著稱的改教家約翰加爾文也同意此觀點。在處理基督徒生活時,他警告那些僅以有用與否衡量事物價值的觀點:「神創造食物僅僅爲了供應營養需要,不也是爲了愉悅和歡呼嗎?……簡而言之,他不是賜給我們許多吸引人的事物,而不僅爲了必須的功用嗎?」

烘焙師的工作

我們中的大多數不單是甜點的消費者,也是製作者。像我媽媽一樣,我們照著菜譜,購買食材。我們揉麪,給餅乾造型。福音就我們的烘焙工作說了些什麼嗎?如果我們想要將信仰與工作結合,該如何思考呢?

我們將從糕點師工作的五個方面來深入思考:(1)神學構架,(2)食物採購,(3)顧客健康,(4)創意創新, (5)食物浪費。

我們並不期待這五部分能覆蓋糕點師會考量的全部。也不準備對我們選擇的五個部分提供詳盡的解決方案。(這些話題都很寬泛;每一個方面都有成百本書來論述。)我們也不打算對這些話題蓋棺定論。

我們希望開始對話。我們期望每日的文章能如同火柴一般,燃起討論的火花。至此,無論你是消費者、在家烘培者,還是專業的糕點師,我們邀請你加入這週的討論,請你和我們一起探索、想像福音如何教導我們的烘焙。

烘焙愉快!


福音聯盟主編科林·漢森的編者按:本週關於糕點師如何將他們的信仰和工作結合起來的系列報導,源於編輯部對一些狹義問題的關注。當人要把耶穌基督的信仰應用於日常工作時,人通常會問自己的問題。當「每一方寸」總監貝瑟尼·L·簡肯斯探索烘焙蛋糕的男女面臨的道德問題時,我們對福音的深遠影響深感驚訝。你可能不會同意每個結論,但我們希望這系列能觸發你對門訓成本和機會的仔細思考,無論是爲孩子烤肉桂卷的你,還是爲精緻的甜點展示悉心安排的你。

如果你想知道我們爲何花如此多精力和時間在看上去世俗的事物上,就好比烘培。我們鼓勵你閱讀福音聯盟的「神學事奉異象」。 我們的理事會成員堅信

許多基督徒將信仰封閉在自己的工作職業之外。福音似乎是尋找個人平安的手段,而不是世界觀的根基——一一種綜合的、對影響我們所做萬事的現實解讀。但我們對教會有一個異象,就是幫助人思考福音在我們做木工、水電工、數據錄入、護理、藝術、商業、政府、新聞、娛樂和學術時意味著什麼。這樣的教會不僅支持基督徒參與文化,也幫助他們在各行各業中展現其獨特、卓越與責任。從我們對福音的理解中拓展具有人性又有創造力和卓越的商業環境,是爲神在聖靈大能下的創造之工帶去醫治的方式。


譯:EYZ;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oward a Theology of Dessert.

Bethany Jenkins(貝瑟尼·L·簡肯斯)是真理論壇(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聯盟發表過很多文章,她也是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級研究員。她曾在國會、州政府辦公室,以及華爾街和Big Law律師事務所工作。她本科畢業於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並在哥倫比亞法學院(Columbia Law School)獲得她的法律碩士(JD)。貝瑟尼在紐約和波士頓兩頭工作,喜歡在中央公園沿著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贖主長老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積極成員。
標籤
工作與信仰
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