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在未來配偶身上尋找四個要素
2022-10-28
—— David Kaywood

妻子和我最近慶祝了又一個結婚紀念日。我們互換了禮物,觀看了我們的婚禮錄像,並一起享受了浪漫的晚餐。我們花時間禱告,爲我們的婚姻感謝上帝,並禱告求神讓我們能夠再多相處幾十年。

我們回顧了我們婚禮當天的各種美事和囧事,還有那些有趣的人兒:比如牧師嘲笑我在婚禮誓言中引用了司布真的話。我們的結婚週年紀念日是一個爲上帝的恩慈而喜樂的日子。

我希望這是每對基督徒夫婦的經歷。

作爲一名牧師,我看到和聽到了很多關於許多基督徒在婚姻中所忍受的殘酷現實。這讓我心碎。但是,如果想要結婚的單身人士能夠更好地了解在配偶中應該尋找什麼,那麼有些痛苦可能是可以避免的。

我曾經的想法

我曾經給過這樣的婚姻建議:

  1. 一定要和基督徒結婚。
  2. 要彼此吸引。
  3. 如果信仰一致並且彼此吸引,就可以考慮進入婚姻了。

我提供這一建議的目的是爲了避免基督徒約會中經常出現的過度「屬靈化」的現象。我尤其想鼓勵弟兄們更有勇氣,能夠留意身邊的姊妹們並且向其中某一個發出約會的邀請(而不是等著相親)。

但是現在我認爲當初的這些建議過於簡單了。

雖然有些人可能不同意,但我仍然認爲你不應該與對你沒有吸引力的人結婚,這將使婚姻中的親密關係不盡人意並且給你帶來苦毒。但是,雖然共同信仰和彼此吸引(按照這個順序)仍然是基督徒婚姻的前提,但我現在發現,如果你不想在說「我願意」之後感到後悔的話,還需要在配偶身上尋找更多的要素。

它們會是什麼呢?

第一,著眼於未來,而不是糾纏過去。

他曾是洛杉磯一個幫派的活躍成員,混了好幾年幫派。他搶劫、打人,有不少犯罪記錄。但現在他是一位長老會牧師,一個優秀的丈夫和父親,而且剛剛成爲爺爺。我的這位朋友成爲我們一個很好的提醒:耶穌可以改變任何人的生活,一個人的過去並不像他的未來那樣重要。

一個人在與神同行之前的生活方向並不像他們現在與神同行的方向那麼重要。

 這可能意味著你未來的配偶可能有不堪的過去、有性生活史,甚至有孩子。教會裡有很多單身的弟兄僅僅因爲姊妹在信主前曾經和非基督徒約會過,或者有過性關係,而輕率地不再考慮對方。

有很多基督徒想要在婚前保持自己的貞潔(這是正確的),但卻對他人過去的罪耿耿於懷(這是錯誤的)。事實上,許多人過去的性犯罪已經不可避免(和令人遺憾)地成爲他們人生故事的一部分,但他們現在卻是敬虔的弟兄或者姊妹。這樣的人可以成爲更好的配偶,因爲他們現在的方向更重要。

那個有罪的女人在耶穌面前哭泣後親吻和膏抹祂的腳,這表明了她對耶穌的信心,一個法利賽人質疑耶穌對這個女人的了解(路加福音7:36-50)。但耶穌知道她所有有罪的過去,並欣然選擇了饒恕。

那些有「最壞」過去的人可以成爲敬虔的基督徒和好配偶。

第二,尋找自制能力。

爲了榮耀神和服事他人,自制是基督徒品格的最有力指標之一。

每個人都會犯錯,說錯話或在晚餐後吃了太多的冰淇淋,但在各種品格上缺乏自制力更應該是一個警訊。在與不能控制自己的舌頭、食慾或性慾的人結婚之前要三思。

我尤其想請你考慮兩個方面。

色情。沉迷於網絡或其他色情產品的基督徒應當銘記,他們被三位一體的神所愛,有許多輔導員、牧師和資源可以幫助他,通過恩典驅動的努力和聖靈的力量,他們可以殺死這種自我毀滅的罪。

但就目前而言,這樣的人還沒有準備好進入婚姻。

不要和仍然沉迷於色情的人結婚,即便他們保證結了婚就不看色情製品了,也不要相信他們。

不義的怒氣。約會和訂婚會帶來可笑的尷尬和緊張,所以偶爾表現出惱怒或煩躁是正常的。忽略這些冒犯並且繼續前進。但如果他一再對你提高聲音?那就不一樣了。考慮結束這種關係。通常情況下,有家暴傾向的人會在約會時表現得很好,在結婚後就脫下手套。如果你現在爲對方不加控制地使用語言感到擔憂,這在你們結婚後只會放大。

一個長期在多個領域與自制爭戰的人往往還沒有準備好進入婚姻。

第三,尋找與神同行的證據。

基督徒相親網站或者經可信的人介紹在今天已經成爲認識未來配偶的一個可行方法。一個人只要在他的網上檔案中加入「基督徒」或「我愛耶穌」這樣的關鍵詞,可能會帶來約會的機會。但不要僅僅因爲對方說自己是基督徒就輕率地進入關係,在進一步交往之前,要確保你看到屬靈的果子。

個人的敬虔不那麼難發現,但與敬虔之人結婚的一個潛在原因是,結婚的人都會互相影響,所以你的配偶是把你帶向神呢,還是相反?

如果你在單身時積極參與禱告、教會生活和個人靈修,但卻和一個在敬虔的事上很冷淡的人結婚,你的屬靈生命就會受到影響。我們的家人會塑造我們的行爲。

另一方面,如果你嫁給一個很明顯愛耶穌並想在成聖上不斷前行的人,那麼你配偶的委身會提升你的委身。

第四,尋找喜樂的果子。

自憐是一種屬靈的疾病。我們都知道那些扮演受害者的人,他們總是確信自己配得上更好的生活。這種不滿、苦毒和自憐吸走了生活中的快樂,也會吸走你的快樂。

一位牧師曾經在他女兒的婚禮上給她建議:「不要讓生活中的悲哀阻止你的喜樂。」這個建議真像金子般寶貴。

個人的罪、家庭關係、養育子女、財務緊張,以及生活在墮落世界的所有其他影響,意味著有數百個不同的敵人試圖扼殺你的快樂。抑鬱很真實,哀嘆和悲痛不僅正常,而且可能是健康的。有的時候要向神哭泣,並和對方一起好好受苦。但即便在最深的痛苦中,基督徒也有成千上萬的理由爲神歡呼。

神的子民不應該全年都以無喜樂和抱怨爲特徵。和一個能在環境中有一定「浮力」的人結婚,他知道如何喜樂。和一個給你帶來活力,給你帶去喜樂的人結婚,你的配偶應該緊抓耶穌不放,而不是緊抓自己的感受不放。

你總是會和錯誤的人結婚

擔心你會做出錯誤的決定?振作起來:你一定會。

每個人都會和錯誤的人結婚。每個人都會因爲罪而犯錯。但相信人的完全墮落,和對上帝護理的信心,這兩個信念絕不意味著你應該對結婚對象持有低標準。要向可信的、敬虔的、已婚的人尋求建議,不要讓對婚姻的美好願望妨礙你理性地思考潛在配偶的弱點(及其潛在的後果)。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4 Traits to Seek in a Spouse.

David Kaywood(大衛·凱伍德)道學碩士畢業於聖約神學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是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Jacksonville, Florida)東區社區教會(Eastside Community Church)的副牧師。
標籤
約會
婚姻
配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