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三一真神在救恩上是如何同工的?
2018-12-13
—— Richard Phillips

改革宗神學最重要的洞見之一是:三一真神的工作是合一的。加爾文主義者相信,聖父神,聖子神,聖靈神在救贖失喪的人的工作上是合一的。我們不相信在拯救我們的事情上,他們的行動是彼此對立(against)的,或是建立在另一位的工作上(on)的,而是一起工作(with)的。例如,耶穌的死不是爲了說服祂的天父,讓祂改變對待我們的態度,從敵意變成愛。不,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因爲父神愛我們,如同約翰福音三章16節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聖父和聖子在拯救那些相信的人的工作上是合一的:聖父揀選、並差派祂的兒子;聖子爲那些被父神揀選的、並賜給祂的人受死贖罪(約6:37-40)。同樣的和諧存在於聖子和聖靈之間。耶穌並沒有爲所有人的罪而死,目的只是爲了讓聖靈可以把祂工作的恩惠施行在一部分人身上。不,聖靈所重生的人,恰恰是那些耶穌爲之獻上祂贖罪之死的人,以至於三一真神裡第二和第三位格的工作可以完美地協調在一起。

這種對三一真神在救恩工作上的合一所作的強調,可以在改革宗的「恩典教義」(Doctrine of Grace)上看出來,這個恩典教義就是所謂的「加爾文五要點」。這是由五個英文詞彙,取它們的頭一個英文字母所重新組合成的一個字來表達的:TULIP(鬱金香)。「恩典的教義」是從一個問題開始的:T——人的全然敗壞(Total Depravity)。三一真神合一的工作對這個問題做出了響應,這個響應是從「無條件的揀選」(Unconditional Election)開始的,其焦點是專注在父神在預定上滿有主權的計劃。接下來,拯救是由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贖罪的工作所完成的,而這項工作,根據「限定的贖罪」( Limited Atonement),是隻提供給父神所揀選的人的。然後,這個救恩才由聖靈把重生的工作,滿有主權地施行到同一批被揀選的人身上,這就是「不可抗拒的恩典」(Irresistible Grace)。正如無條件的揀選是形容父神的恩典,限定的揀選形容聖子的恩典,而不可抗拒的恩典則是呈現出聖靈的恩典。因此,我們在承認三一真神其中一個位格在行事時,所有的位格都同時參與,我們也可以把不可抗拒的恩典,視同爲聖靈自己的「恩典的教義」。


譯:駱鴻銘;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林格尼事工網站: How the Trinity Works Together in Salvation

Richard Phillips(理查德·菲利普斯)於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獲得道學碩士學位,博士畢業於格林維爾長老會神學院,他同時也是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工商管理學碩士。他是南卡羅來納州格林維爾第二長老會教會主任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會成員。他是Reformation 21的固定供稿作者,也是眾多書籍的作者,包括《啓示》(Revelation)。他和他的妻子Sharon有五個孩子。
標籤
加爾文主義
教義
三位一體
改革宗出版社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