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兩部關於信仰和懷疑信仰的新電影
2021-11-22
—— Brett McCracken

我最近聽到有人說,在我們這個世俗時代,懷疑論者對基督教的主要反對理由不僅僅是認爲它不可信,而是認爲它不道德。事實上,隨著我們所處文化的普遍倫理(尤其是在性和性別角色上)繼續偏離合乎聖經的基督信仰,在護教中僅僅圍繞著信仰邏輯(「它是真的嗎?」)進行討論可能是不夠的,護教的工作還需要包括捍衛基督教道德觀(「它是好的嗎?」)。

當然,護教學已經有很多戰線了,沒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方法。懷疑主義同樣有許多形式、許多原因。每個懷疑者的個人故事都會影響到他提出的問題和存有的疑慮,基督徒應該了解和有的放矢地與他們接觸。有兩部新電影強調了這一點,說明了人生經歷和量身定製地傳福音在護教中的重要性——以及神如何以各種方式回應了個人的具體問題和疑慮。

《最不情願的歸信》The Most Reluctant Convert)以「獨角戲」的形式巧妙地講述了C. S. 路易斯歸信基督教的過程。《給我證據》(Send Proof)講述的則是神蹟問題,這是今天很多懷疑論者的絆腳石,他們發問說:「如果有神蹟,證據在哪裡?」這兩部影片都值得觀看和討論。

《最不情願的歸信》

《最不情願的歸信:C. S. 路易斯不爲人知的故事》於11月3日開始在各院線有限時間內放映。這部電影根據同名流行舞台劇改編,主要取材於路易斯的自傳《驚悅》。該片由馬克斯·麥克萊恩(Max McLean)飾演中年路易斯,尼古拉斯·拉爾夫(Nicholas Ralph,英國流行劇《萬物生靈》的主演)飾演歸信基督時的路易斯。

這部電影由英國基督教電影製片人諾曼·斯通(Norman Stone,《影子大地》導演)執導,在英國拍攝,主要拍攝地點在牛津。它在很大程度上會吸引現有的路易斯粉絲和福音派基督徒,儘管它肯定比大多數談論基督信仰的電影更令人感到有趣和愉悅。

在不到80分鐘的時間裡,這部簡潔的影片描繪了路易斯的屬靈旅程,從他童年的創傷(9歲失去母親,14歲失去信仰,19歲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到將他送回有神論的智慧頓悟:在閱讀喬治·麥克唐納的《幻影》(Phantastes)時,想像力的「洗禮」,與歐文·巴菲爾德(Owen Barfield)等文學界人士關於信仰的對話,以及在馬格達倫學院(Magdalen College)與J. R. R. 托爾金那次談及「真正神話」的改變命運的散步。

對於像我這樣的路易斯迷來說,片中有很多我喜愛的東西。看到路易斯學者邁克爾·沃德(Michael Ward)客串的角色很有趣,麥克萊恩的自白也很有趣,詼諧幽默,而且用詞到位。這部電影的劇本是它的出彩之處——它將令人印象深刻的路易斯名言警句穿插到他的歸信過程中,使之連貫而簡潔。

例如,在某個場景中,你會聽到《返璞歸真》中的一段話(「如果我發現自己的慾望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滿足,那麼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我是爲另一個世界而生的」),緊接著是《榮耀之重》中的一句話(「目前我們在[那個]世界的外面,在門的錯誤一側」),這些句子無縫地交織在連接各個場景的表現中。不像其他「基督教」電影,它從未給人說教或教導的感覺,而且它在很短的時間內包含了很多重要概念。

我可以說,這是一部基於台詞的電影。當然,這也是因爲它源於獨角戲(一個人的舞台劇)的緣故。但這也導致了我在影片中發現的一些令人失望的地方。每當一部電影試圖展示最初在文字中捕捉到的概念(例如路易斯關於快樂Sehnsucht的想法),結果帶來的畫面可能會讓人感到失望。這就是我看到影片對路易斯童年時餅乾罐玩具花園的描繪(路易斯在《驚悅》中將其描述爲快樂的第一次覺醒、一種「被剛剛停止的渴望所激盪」)時感受到的。這並不是說電影對這一形像的渲染有多差,不見得。我只是想知道這畫面是幫助還是阻礙了路易斯令人信服的文字。

撇開這個爭論不談,這部電影是令人愉快的,而且具有指導意義。路易斯是護教學的寶貴資源,他的生活也給我們很多功課讓我們知道如何令基督信仰在現代世界中變得可信和可敬。蘭迪·紐曼(Randy Newman)的新書《返璞歸真傳福音》(Mere Evangelism)也很好地強調了這一點。

《給我證據》

這部新紀錄片(可以在網上點播)是我近年來看到的堪稱有趣的信仰紀錄片之一。伊萊亞·斯蒂芬斯(Elijah Stephens)是這部影片的導演和旁白,他帶領觀眾進行了一次迷人的旅程,討論的是基督教的超自然因素——特別是神蹟醫治。

斯蒂芬斯湊成了一張令人印象深刻的各方面專家和評論員名單。在基督教護教學家中,他採訪了莫藍(J. P. Moreland)、克雷格(William Lane Craig)、哈伯馬斯(Gary Habermas)和季納(Craig Keener)等神學家和學者。然而,他也訪談了持懷疑態度的無神論者,包括邁克爾·舍默(Michael Shermer)和約翰·洛夫特斯(John Loftus,著有《反對神蹟的理由》)。斯蒂芬斯還採訪了調查過神蹟醫治醫學研究者、擁有神蹟醫治經歷的親歷者,以及諸如「伯特利教會」和比爾·約翰遜等醫治事工的領導人。

斯蒂芬斯介紹了這些觀點和聲音,但沒有明確引導觀眾相信或否定他們的任何結論。他讓這些人表述自己的觀點,這在今天的紀錄片中——不管是基督教的還是非基督教的——都是非常罕見的。很多紀錄片都是片面地、操縱性地帶來爭論,而不是試圖公平地呈現辯論本身。

毫無疑問,斯蒂芬斯是基督徒,他在這個問題上也有自己的觀點,但他的影片足夠尊重觀眾,讓他們得出自己的結論。這不是一部拙劣的宗教宣傳片,好像無神論者在最後遭到潰敗甚至喪命(沒錯,我說的就是《上帝未死》)。它也不是一個簡單的訪談記錄,好像所有的答案都同樣可信。它提出了一個直截了當的問題(「神蹟是否有證據?」),並與之進行了公平的較量。

即使影片是從改革宗持續論的角度來講述的,也對靈恩的濫用進行了強烈的批評。作爲基督徒,我們可以相信神蹟是可能的,但仍然要以謹慎和邏輯的態度對待神蹟見證。《給我證據》似乎認爲,科學證據和「見證」應該成爲相信恩賜的基督徒之友而不是敵人。

兩部都值得一看

《最不情願的歸信》和《給我證據》是傑作嗎?算不上吧。但它們都值得一看——特別是如果你有思想開放的非基督徒朋友願意一起觀看並與你討論的話。兩部電影都不可能完全說服懷疑論者,但從難以置信的懷疑論者到堅信不疑的基督徒這一旅程是漫長而曲折的,一路上會有許多想法和經歷(正如路易斯的故事所說明的)。我的禱告是這些影片能被神使用,幫助一些觀眾指明信仰的方向。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wo New Films About Faith and Skepticism.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影評
護教
路易斯
懷疑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