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教會沉悶、不酷之美
2022-05-18
—— Brett McCracken

「來自澳大利亞的新頌教會(Hillsong)曾經是『最酷』的基督教,在美國卻未能站穩腳跟。」

這是《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發表於今年3月29日的一篇文章,作者是路得·葛里翰(Ruth Graham)。這樣的標題很可悲,但卻隨處可見。似乎每一個「最酷」的基督教領袖——無論是有紋身的名人牧師還是熱鬧的夜總會設計風的教會——都會很快熄火並淡出歷史。這一點並不令人驚訝。就其本質而言,酷的東西總是短暫的。根據時尚規則的需要,時髦的東西很快就會被淘汰。

這就是爲什麼追逐「酷」對於教會和牧師來說肯定是一件愚蠢的事情,正如我在《時髦的基督教:教會和酷的碰撞》(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一書中所說的那樣。如果你優先考慮的是短暫潮流,那麼你的事工影響很可能也是短暫的。如果你太在乎「親和力」和對任何特定世代或文化背景下善變口味的吸引力,那麼基督教的超越性和福音的先知性大能就會遭到削弱、成了世代潮流上的一朵浪花。注重「關聯」的基督教播下的是令自己過時的種籽。所以追逐潮流和世代精神是個壞主意,它很少有好結果。

惋惜和學習教訓

從馬爾斯山(Marks Hill)到新頌(以及其他無數的教會),看到這些教會失敗總是令人惋惜的。無論「酷教會」的結局是多麼可預測、其動機多麼不明智。我們不應爲此歡欣鼓舞。我們應該爲之惋惜,並從中學習。

我們學到什麼功課呢?

首先,這些上了報紙的新聞應該提醒我們,相關性(relevance)不能替代敬畏(reverence),過分追求「相關性」可能損害敬畏的心。基督徒的生活不應該以受人歡迎爲導向,它應該以愛神和愛人爲導向。比追逐潮流重要得多的是忠心,比跟緊潮流更重要的是扎根於神不變的話語。

像認罪和悔改、每天順服聖經全備教導,以及對每日靈修的承諾等,這些都不是最酷的,教導和操練這些事情也不能讓你上雜誌封面或成爲人物專訪的一部分,但這些都有效地構成了健康、可持續、「恆久專一順服」的信仰。隨著一個又一個「酷」教會的關閉和名人牧師的隕落,越來越多的基督徒希望能清醒地認識到這個事實。

也許沉悶、不酷、不裝的教會實際上是一件好事。也許一個不迎合我的消費偏好,並且不從推特上研究我好對我進行營銷的基督教,正是我所需要的那種信仰。

短期的成功,長期的失敗

但這是反直覺的。當下,一個擠滿了20多歲年輕人的大型教堂——他們渴望聽到名牧的講道,他們喜歡熱烈的敬拜——似乎是一個不可動搖的勝利。由於我們對美國教會成功的衡量標準長期以來一直反映著市場驅動的資本主義衡量標準(更大總是更好;觀眾是王),我們認爲如果一個「酷教會」被酷男酷女們擠得滿滿的,它就是成功的。

但是,如果它是「有效的」,那麼爲什麼這麼多「時尚」基督徒在十年之後最終信仰解構、離開基督教,甚至不再去教會?我已經看到了太多這樣的情況。「酷教會」運動的長期結果是慘不忍睹的。信仰解構在千禧一代基督徒中大行其道的原因有很多,但我相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培養這些「酷男酷女」追求「相關性」教會爲他們建立了一個脆弱的信仰基礎。他們的教會沒有牢牢地扎根於古舊福音,而是用新的東西來框定信仰。他們的教會沒有呼召他們成爲聖潔,而是很實用地希望他們加入。他們不是沉浸在教義、健全的教會論和正統神學中,而是沉浸在道德主義的治癒系自然神論裡。

長期的結果不言自明。

忠心比酷更重要

對於那些曾經參加過「酷」教會的人來說,你有權對此感到厭倦。這也難怪你會在信仰上解構,但是有一個更好的方法。

與其加入一個充滿了潮男潮女的酷教會,不如去到一個充滿了正在成長爲像耶穌一樣的人組成的忠心教會。

與其找一個在風格和音樂上每個人都有相同品味的教會,不如找一個每個人都對耶穌、祂的話語和追求聖潔有共同熱情的教會。

與其選擇擁有最具魅力的明星牧師帶領的教會(你很可能永遠也約不到他),不如尋找這樣的教會:耶穌是最大的明星,而牧師是一個謙遜、平易近人、低調的人,他在生活和事奉中長期忠心服事。

與其找一個「重構」或「新鮮」基督教的教會(在那裡,與過去不連續是一種美德,類似於「我們不是你奶奶去的那種教會」),不如找一個擁抱和喜愛基督教歷史和傳統的教會,那樣的教會珍惜和高舉與教會歷史的連續性。

與其找一個迎合你的舒適,總是肯定你但從不挑戰你的教會,不如找一個讓你感到不舒服,並促使你成長的教會,一個聖潔比「對訪客需要敏感」更重要的教會。

最後一點對我自己的信仰有特別大的改變——我在《不舒適》(Uncomfortable)一書中寫到了這一點。一旦我們接受了基督徒門徒訓練中不可避免的尷尬、不舒服和代價,我們就不會對教會給你的挑戰感到驚訝。我們會堅持地方教會生活,即使它很困難,因此我們會有更好的機會成長。一旦我們接受了地方教會不酷但很美好的現實,我們的信仰就可能變得更加堅韌和持久。

病態的酷之後,教會變得健康

這與我多年來在寫「很酷的教會」問題時收到的讀者(通常是以前的潮人)反饋一致。他們分享了他們的信仰如何在沉悶、不酷的教會中茁壯成長。就在上週,我收到這個消息:

可悲的是,我的大多數尋求成爲「最酷」基督教一部分的朋友都離開了神。……我現在所在的教會可能是曾經參加過的教會中最「沉悶」的,但我感到成爲教會大家庭的一部分意味著付出愛、接受扎實的教導,因此在信仰上得著最大的成長。

另一位讀者寫道:「我對『酷教會』的渴望,就像對福音的附加條件:耶穌還不夠,所以我的教會社交圈也必須讓我對自己感覺更好。」

這些見證令人鼓舞。雖然一些「酷教會」的老手最終信仰解構或完全退出了教會,但其他人卻看到,作爲基督的新娘是美麗的、榮耀的,哪怕她穿的是笨重的百貨店連衣裙,而不是最新的潮牌時裝。

在這個令人眼花繚亂的一次性趨勢的世界裡,許多東西似乎還沒有站穩就迅速崩潰了:品牌、名人、運動、機構、思想。當我們把信仰誤解爲消費主義大餐中的另一樣東西時,它也變成了曇花一現的時尚,就像抖音上的病毒式營銷潮流一樣脆弱和善變。

基督教信仰生活應該完全不同:恆久專一的順服、緩慢的燃燒、安靜的勤奮、忠心地追求耶穌,與其他人一起在教會中——無論順境還是逆境、無論好壞。這種步履蹣跚、傳統的基督教會在Instagram上走紅,或者被GQ雜誌報導嗎?可能不會。但它實際上會使基督徒成長爲成熟的人,並幫助他們進行漫長、穩定和富有成效的天路之旅,正如兩千年來無數聖徒所做的那樣。我的禱告是:我——還有你——能成爲他們中的一員。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n Praise of the Boring, Uncool Church.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教會
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