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教孩子們理解經濟學和愛神
2021-12-06
—— Greg Phela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有兩個孩子,一個 11 歲,一個 14 歲。我很希望他們能扎實地掌握經濟學,並且能夠藉著所學的更好地愛神。你能不能告訴我,怎樣以一個有智慧、高舉神的方式教授他們經濟學?

思考

經濟學基本上可以簡單地歸納成兩個要點,這也是爲什麼連小孩子也能掌握經濟學的原因。

首先,經濟學始於認識到東西的稀缺。我們生活的世界到處都有限制:我們每天只有 24 小時可以睡覺、工作或玩耍,我們的身體在能力,精力和如何回應我們面對的事情上都有限制。限制約束了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其次,有限制意味著你不能什麼都要。如果你只有10塊錢能花在餐廳裡,你可以買到一份沙拉、一個漢堡包或者是一份三明治,但你不能三樣都買。決定了要花一個小時做這事,就同時決定了不能在那個小時裡同時做別的事。選擇了一樣東西,就意味著不能同時選擇另一樣。  

這裡面有得有失,也意味著選擇帶來的激勵很重要。 

權衡得失與利弊

因爲資源有限,所以人們無法獲取更多的東西。如果麵包師只拿了10條麵包到市場上售賣,人們就不可能買到12條。

這就是供需關係的基礎。如果生產數量超出人們的預期或是沒有足夠的產量,激勵制度就會作出相應的改變。在市場經濟裡,這就意味了價格調整。價錢提升促使麵包師向市場推出更多的麵包,但同時也會勸退一些買家。   

隨著供求波動,我們根據面臨的激勵和得失來決定該怎麼辦。激勵就是作出選擇的成本或效益 ——這可能是標籤上標示的價格,或是某件事會有多容易或困難,又或是這樣做是否可取。     

行爲通常因爲激勵而產生變化。我和妻子現在花在學生事工上的時間比兩年前少,因爲我們有了第三個孩子(因此可供我們使用的時間少了),並且發生了新冠疫情(聚會因此變得非常困難)。我們的價值觀沒有改變,但激勵卻改變了。

了解限制是成熟的表現,這是爲什麼教孩子這個概念是既困難卻又至關重要的。但他們需要知道的不止於此。  

神國度的稀缺

神創造了一個有限制的世界。我們是有限的存在。人類在地上受到真實的限制,但是我們認識的神不受限制,這意味了兩件事情。

首先,神的行事方式不像我們。我們會「浪費時間」是因爲我們擁有的數量有限。但是,如果你有無限數量的時間,即便你「浪費」了7個或 700 萬個單位的時間,你仍然擁有無限時間。神有我們無法可比的耐心,祂不會受到稀缺的影響,所以我們不應期望祂看重效率或對「激勵」和我們有著同樣的感受。祂的道路遠高過我們的道路。  

其次,因爲神的國度裡沒有稀缺,祂可以要求我們做在稀缺世界裡看來不合理的事情。上帝有辦法在我們沒有力量的時候提供力量,讓我們在缺乏愛時感受到滿溢的愛,並使不存在的事物存在。神讓我們去做一些與我們常感到缺乏的心態有所違背的事情,因爲祂能夠提供我們所沒有的。神的經濟能力比我們在世上認知到的豐厚得多。         

了解人類的經濟學可以幫助我預測當乏力或時間不足時,我發脾氣的可能性就大。但了解神恩典的經濟學讓我知道我不僅會得到饒恕,還可以在我感到能力耗盡時可以尋求祂聖靈的幫助,這樣下次我就不會亂發脾氣。  

對孩子而言,重要的是明白人全部決定的,加起來不能超過自己所擁有的。他們只能花費或儲蓄自己能擁有的金錢,他們只能在需要休息之前進行有限的活動,他們晚上只能把一定數量的毛絨玩具擠放到床上。  

然而,誰得到什麼和應當做什麼才能得到,不等於說這就是應當的。你的兒子也許能夠先弟弟得到最後一個甜甜圈,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可以獨自享用。你的女兒可能想同時參加幾個生日聚會,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應該花整個星期六與她分秒必爭地跑來跑去。同樣地,從經濟學而言得到的結論與道德倫理角度得出的結論不見得一樣。   

認識這點,有助我們調整自己的選擇以便和神的經濟學一致,並且幫助我們展望未來那豐富的新天新地。  


譯:Casper;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each Kids to Understand Economics and Love the Lord.

Greg Phelan(格列哥・費蘭)是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經濟學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魯大學取得學士及研究院學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觀經濟及金融理論。他住在於馬薩諸塞州的威廉斯頓(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當地社區聖經教會(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長老。
標籤
養育兒女
荊棘與蒺藜
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