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教会领袖经济学
失業是個屬靈問題
2021-05-25
—— Joe Carter

術語

失業

解釋

在字典中你會找到「失業」一詞的很多常識性定義:沒有工作的狀態、可以工作但沒有找到帶薪職位等等。但像許多其他經濟術語一樣,字典上的定義可能與該詞常用的方式有很大不同。比如,你十幾歲的女兒、鄰居全職在家的配偶、或你退休的爺爺,他們會因爲沒有工作而都被看作是失業的嗎?無論是哪種情況答案都是一樣的:視情況而定。

根據聯邦政府的規定:一個失業者必須是(1)沒有工作,(2)正在找工作,以及(3)有工作能力的人。就業者則是有一份工作的人,無論這工作是臨時、兼職,還是全職。一個人既不是就業者也不是失業者,則會被看作非勞動力

在美國,所有16歲及以上有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人(現役軍人和受限在養老院和監獄等機構的人除外)都屬於勞動力。勞動力由就業者和失業者組成。

因此,失業指的是一個人沒有任何工作、想要工作、有工作能力,並且正在積極尋找工作。最後一句尤其重要,因爲「放棄求職的勞動者」("discouraged workers")不屬失業者。

意義

創世記中關於創造的記載告訴我們,起初,人被造是爲了工作。神把亞當放在伊甸園中使他「修理看守」(創2:15)。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我們在職業裡所做的工作是我們服事鄰舍最主要的方式,也是我們榮耀神的方式。正如韋真爾(Gene Veith)所說:

當我們用主禱文禱告時,我們求「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神確實應允了我們的禱告。神藉著農民、磨坊主和麵包師的工作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我們可以加上卡車司機、工廠職工、銀行職員、倉儲人員和女收銀員。實際上,我們經濟體系的每個環節都對你早餐吃的那塊吐司有所貢獻。當我們爲食物感謝神的時候,這樣做一點都沒錯。

因爲工作可以滿足我們鄰舍的需要,並促進個人和社區的人類繁榮,所以他們是一個道德經濟運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工作對個人、社區和經濟的繁榮都很重要——這就是爲什麼失業應該成爲基督徒關注的優先。

失業會對社區、家庭以及一個人的主觀幸福感和自尊心產生有害影響。舉例來說,美國人失業越久,他們就越有可能表現出心理狀況不佳的跡象。根據2014年的一項調查,約有五分之一失業一年及以上的美國人說他們目前患有或正在接受抑鬱症治療,這個數字幾乎是失業五週及五週以下之人的兩倍。

2016年一項全球性調查也發現,失業的美國年輕人身體狀況要比他們有工作的長輩們要差。調查發現,在美國,年齡對人的身體狀況影響不如就業狀況的影響大,而且失業對身體的影響尤其顯著。有工作的年輕人(15-29歲)與有工作的老年人(50歲及以上)自感幸福的比例相同(31%)。但失業的年輕人自感幸福的比例(26%)比有工作的老年人低。

失業帶來的最令人不安的影響是可能導致人自殺的絕望。根據發表在《柳葉刀精神病學》(The Lancet Psychiatry)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全世界每五例自殺的人當中就有一例可能與失業有關。

長期失業不僅是一個心理健康危機,也是一個屬靈危機。而教會是美國唯一能夠充分應對的機構。諸如此類的原因,幫助人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有助於更廣泛的共同體繁榮,這應該成爲基督教領袖的關注點。

其他細節

失業的種類

失業的種類很多,包括結構性失業(structural unemployment;例如,工作地點可能在德克薩斯州,但會接受這些工作的人住在加利福尼亞洲),摩擦性失業(frictional unemployment;例如,最近畢業的大學生在找到工作之前),自願性失業(voluntary unemployment;例如,工人不接受按現行工資標準制定薪資的工作),以及季節性失業(seasonal unemployment;例如,滑雪勝地的工作人員在夏季會失去工作)。就業不足(Under-employment)是個相關的概念,指的是那些有一份兼職或臨時性工作的人,但他們希望做一份全職的工作。

由於摩擦性失業和自願性失業的存在,很多經濟學家認爲在一個健康的經濟中存在一個自然失業率(自然失業率[%]=【摩擦性失業+結構性失業】/勞動人口*100%——譯註)。在美國,自然失業率在3.5%-4.5%之間,因此,當失業率低於勞動人口的4%時,就達到了「充分就業」(full employment)。

什麼是「放棄求職的勞動者」?

政府把希望工作、有能力工作但在過去12個月裡都沒有找到工作的人視爲「遊蕩在勞動力市場邊緣」(marginally attached to the labor force)的人。「放棄求職的勞動者」是這群體的一部分。有四種原因導致「放棄求職的勞動者」目前沒有繼續尋找工作:

  1. 他們認爲在他們的工作範圍或地區沒有工作可做;
  2. 他們之前一直都沒有找到過工作;
  3. 他們缺少必要的學校教育、培訓、技能或經驗;
  4. 僱主們認爲他們太過年輕或太老,或他們面臨著其他某種類型的歧視。

如何衡量失業率

勞工統計局(th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每個月都會發布就業狀況撮要,通常稱爲「就業報告」(jobs report)。就業報告中最爲廣泛報導的數據是失業率。

單看失業率可能是一個誤導性的統計數字,因爲失業率並沒有把「放棄求職的勞動者」計算在內。如果人們對找工作感到灰心,並且在上個月沒有找工作,那麼失業率就會下降(也就是說,數據顯示失業人口數量減少,但其實不然——譯註)。

報告中一個更重要的統計數據是,非農就業人數是上升還是下降,以及下降了多少。需要新增100,000到150,000的就業崗位才能使經濟的發展跟上人口增長的步伐。如果新工作崗位的數量高於替代率(replacement rate),那麼就業前景就是積極的,否則就業前景會很糟糕,經濟會走向衰退。

理解失業救濟金

政府提供失業救濟金,以抵消失業帶來的經濟影響。最常見的福利是失業保險每週提供的津貼。

失業保險是聯邦政府與州政府的一個聯合項目,爲那些不是因自身過錯而失業的僱員提供臨時救濟金。每個州都制定了自己的失業保險補助金的資格標準,但人們通常要符合如下條件才能獲得這一資格:

  • 不是因爲自己的過錯而失業。在大多數的州,這意味著他們必須是因爲缺少職位而從上一份工作中離職。
  • 滿足工作和薪資要求。人們必須滿足本州對在既定「基期」(base period)內賺取工資或工作時間的要求。(在大多數的州,這通常是在索賠之前最後五個完整日曆季度中的前四個季度)。
  • 滿足任何額外的州立法要求。

失業救濟金的目的是爲了部分地代替損失的工資,所以人們拿到救濟金的金額取決於他們之前的收入。各州使用不同的公式來計算需要支付的救濟金,但所有的州都以某種方式考慮到失業者先前的收入。

有些州向有受撫養人的僱員提供額外的救濟金。正如阿倫·(Aaron Hotfelder)指出的那樣,這些金額往往很小,大多數提供這種額外福利的州爲每個受撫養人每週提供25美元或更少的金額。

失業救濟金是應稅的,一個人可以選擇最多10%的救濟金來支付聯邦所得稅。

很多州要求通過網絡申報失業救濟金,而有些州提供免費電話或其他的申報方式。你可以在這裡了解更多關於你所在州的安排

失業保險的資金來自聯邦和各州的稅收(聯邦失業稅法和州失業稅法),這些稅收主要由僱主支付。可以推測,如果僱主沒有爲員工支付這項福利,那麼他們會支付更高的工資,所以保險被認爲是一種間接的僱員補償形式。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Economics for Church Leaders: Unemployment Is a Spiritual Problem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屬靈健康
失業
教會領袖經濟學
經濟學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