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值得稱讚的樸素接待
2022-05-18
—— Stacy Reaoch

作爲新婚的年輕人,我希望自己能夠更加慷慨好客。不過在我的印象中,在家裡款待別人只限於一些擅長做飯和插花的人,同時也需要有一處配有水晶吊燈的大房子。由於我既不會做飯,也沒有裝修精美寬敞明亮的房子,所以接待別人對我來說似乎不大可能。

然而,當遇見黛安(Diane)之後,我的想法完全改變了。黛安以積極接待別人來家裡作客而聞名,她常幫助教會上年紀的姐妹作足部護理。她有一顆謙卑慷慨的心,經常讓別人感到賓至如歸。

記得有一天,黛安邀請包括我在內的幾個姐妹去她家喝茶。其中一位是很有名望的牧師妻子兼作家,也是我們退休會邀請的講員,她已經認識我們其中的幾個人。於是,黛安想到所有人聚一下豈不會更好,還可以彼此分享神在我們生命中正在做的事。

在去她家的路上,我心裡忍不住猜想:如此重要的場合,黛安會準備什麼美食呢。牛角包還是黃瓜三明治?用精緻的茶具喝香氣四溢的茶?所以,你可以想像當我到她家時有多麼驚訝:只有大小不一的一次性餐具和退休會剩下來的食物散落在廚房的櫃檯上。

最後我們依然渡過了美好的時光:吃著剩下的食物,分享著我們各自在不同生命階段的經歷,親手做著宣教用的手鐲。我們好像根本沒有喝下午茶,不過那已經不重要了。

那一天發生的事銘刻在我的頭腦中,改變了我固有的看法。符合聖經的接待,並不在乎令人難忘的菜單,也不在乎擁有像繽趣(Pinterest)網上一樣完美的餐桌布置。它的重點是讓人感到被歡迎、被關注,所以要更多關注別人的生活,而不是關注作爲主人的你能否烤出完美的點心。

黛安的樸素接待深深地鼓勵了我。於是我也在自己家中多次練習如此接待別人。不論住的是老公房還是大別墅,不論是單身還是大家庭,不論經濟拮据還是收入富裕,基督徒都可以嘗試這種接待,主人和客人都能享受這樣的接待。雖然我們也可以有精美的瓷器和美食,但樸素接待的果效是多方面的。 

第一,樸素接待關注的是客人,而非各樣準備。

將房間整理的井井有條,或者按小紅書正確準備飲食,這些都很容易消耗掉大部分的精力和時間。但是單純的聚餐消遣和真正的熱情好客之間是有區別的,前者試圖通過廚藝和豐盛的預備給客人留下深刻印象,後者是爲了讓客人感到受歡迎。當操練款待時,我們願意看到凡來到家裡的人可以得到更多的愛和關心。

樸素的接待並不會擔心邀請別人會暴露自己家中的不完美和一些日常生活細節。我們想更好的服事別人,讓他們能夠認識耶穌,渴望跟隨基督並結出屬天的果子。我們更想他們是被基督教會的愛吸引。重要的不是展示我們精緻的瓷器,而是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善意。

第二,樸素接待沒有固定模式。

我們經常認爲款待就是邀請別人來家裡吃飯。那確實是其中的一個很好的例子,但是接待有著更廣的含義。接待(philoxenia)在希臘語中是指對陌生人的愛。我們有許多方式愛別人,讓他們感到自己受歡迎:邀請他們喝杯咖啡,用心傾聽他們的故事,爲孩子們安排一次遊戲約會,帶他們出去吃飯或者贈送小禮物,留意他們是否正在經歷傷害。

當我們把接待簡化成在家裡做飯給別人吃的時候,我們就忽略了許多可以愛陌生人的方式。正如神創造每一個人時,賜給我們獨一無二的恩賜。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用獨特的方式表達我們的熱情好客。

第三,樸素接待有助於關係的建立。

與其竭盡所能的展示主人的一切——精緻的妝容,整齊的餐桌,精心的房間佈置,樸素款待可以讓主人和客人彼此多些了解。比如查經結束後邀請一位年輕媽媽來家裡,很容易讓人看到家中的不完美—早上用過的餐具和學校的作業都擺在那裡,烤奶酪和剩下的湯也沒來的及收拾。

但是這種敞開除去了主客之間的障礙,使得雙方都願意坦誠分享,也願意互相分擔。當我們不再通過修飾的社交媒體帳戶看待彼此,友誼就隨之建立起來了。因此,我們看對方是需要朋友的同路人。

第四,樸素接待能夠激發更多的人參與接待。

也許你參加過某個活動,它的餐桌布置和美食,像雜誌上的一樣精緻。你的心裡忍不住這樣想,我永遠達不到這樣的標準。然而樸素款待的好處正是因爲它的簡單。即使對最不擅長做飯的人,她也會認爲自己可以款待別人,至少可以點披薩。

如此款待的果效會影響周圍的人。保羅教導信徒要「一味地款待」(羅12:13)和「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前4:9)。當看到別人可以如此樸素款待時,我們就知道保羅的教導是可行的。當我們小心避免使款待成爲耗時耗力的事,人們彼此款待才成爲一件可能且容易的事。

樸素接待激勵人們更加熱情好客。它關注的是人,而不是準備,關注的是如何更好地愛別人,而不是擔心別人如何看待我們。當我們謙卑地向別人敞開我們的心門,打開我們的家門,神的名就彰顯在我們中間。

願我們永遠不要低估,那些孤單受傷的人藉著我們的服事如何得到祝福,哪怕只是一碗溫暖的罐頭湯和簡單的傾聽。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n Praise of Unfussy Hospitality.

Stacy Reaoch(史達西·里奧茲)是一名牧師太太,也是四個孩子的母親。她曾爲不同的事工撰稿,包括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和《真女性》刊物(True Woman)。史達西熱衷於幫助女性學習怎樣研讀聖經,並將神那改變生命的真理,應用於她們的日常生活中。 她和她的丈夫本(Ben),在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Pittsburgh, Pennsylvania)的三河恩典教會(Three Rivers Grace Church)服事。
標籤
款待
接待
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