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無論多麼特殊的處境,你都需要這三個普遍真理
帖撒羅尼迦前書5:14幫助輔導者更好地幫助罪人
2022-04-14
—— Curtis Solomon

從克雷格(Cragi)走進我辦公室的那一刻起,他的姿勢、舉止、語氣和話語都傳達出他不想接受輔導——他壓根不認爲自己需要什麼輔導。

克雷格總是持續地在不同的婚外情關係裡,而且對家人有言語和情感上的暴力。他最近被趕出家門,因爲他的憤怒在不斷升級,他的妻子和孩子都感到受威脅。在輔導過程中,他開始爲自己的所作所爲流淚哭泣,但最後仍然暴怒地衝出了辦公室。

當我見到克雷格時,我的第一直覺是:「這傢伙是個混蛋!」但說實話,當克雷格走進我的辦公室時,需要在恩典中成長的不僅僅是他。我(他的輔導者)也需要成長。

要幫助像克雷格這樣的人,我們都需要屬天的智慧。我們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分辨力來挖掘他的具體情況,發現他行爲背後的內心,並提供來自聖經的智慧。但是在他的情況(以及每一個輔導案例)的特殊性中,有一些我們應該應用的普遍真理。

事實上,這三個普遍真理更多是爲了牧養我這作爲輔導者的心,而不是爲了幫助前來尋求輔導的人。

認識到普遍性和特殊性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14,保羅寫道:「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當保羅說「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時,他向我們表明,我們要根據對方的特定處境、罪性或苦難,以特定的方式接近他們。「遊手好閒」或「不守規矩」的人需要被當作罪人來對待,他們需要得到訓誡和在愛中的糾正。然而,那些灰心和軟弱的人則需要得到鼓勵和幫助。

這並不是說灰心的人就沒什麼需要糾正的,也不是說不守規矩的罪人就不需要鼓勵和幫助,但保羅認識到關愛他們的重點和方向大不相同。

但是,保羅並沒有止步於此,他還給出了適用於所有特別處境的普遍原則:「要向眾人忍耐」。當應用保羅在這裡的命令時,我會爲每一個聖經輔導中的獨特案例提供三個普遍原則。

第一,要忍耐。

當有人來尋求輔導時,他們的罪往往已經根深蒂固。人們並不會因爲一次醉酒而尋求幫助,他們來尋求幫助是因爲他們已經嘗試過,但失敗了,而且是一次又一次地失敗,總是無法結束酗酒的模式。從舊的犯罪模式轉向新的成聖模式需要時間,所以輔導者需要對這一改變的過程有耐心。

關懷還需要一種耐心。不僅一個人的改變需要時間,了解一個人也需要時間。從一份問卷或談話中很難辨別一個人是「不守規矩」、「灰心」還是「軟弱」。這就是爲什麼意識到我們自己的傾向如此重要;我們不應該太快地判定一個人是在犯罪還是在受苦,有時只有花時間和主動地去了解對方,才能讓事實變得清晰。

第二,表現出體恤。

希伯來書4:14-5:3呼籲我們以基督般的體恤之心去愛人。「體恤」一詞的意思是希望能夠一同受苦,希伯來書講述了舊約的祭司如何能夠「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爲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來5:2)。他能表現出這樣的體恤,是因爲他經歷過與他所服事的人相同的苦難。

作爲向那些受苦罪人宣揚上帝恩典的人,我們必須把這個例子看作在對我們自己說話。我們必須溫柔地對待我們的弟兄姊妹,因爲我們也知道受苦和犯罪會帶來怎樣的感受。無論我們是強調神的律法還是想要給予恩典,我們對苦難和罪惡的共同經歷應該使我們變得溫柔、謙卑和有體恤之心。

第三,指向耶穌。

希伯來書的作者也給出了我們大祭司耶穌的榜樣。基督曾經面對過撒但的引誘和人性有限帶來的軟弱,但祂的經歷與我們的經歷卻大不相同,因爲耶穌從不犯罪。(來4:15)

值得慶幸的是,耶穌的無罪並沒有讓祂對我們的心變硬。不,聖經說耶穌「體恤我們的軟弱」,邀請我們「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爲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5-16)。作爲輔導者,我們必須效法基督的體恤和忍耐。無論一個人的主要問題表現爲罪還是痛苦,他最大的需要都仍然是耶穌。基督的應許是向那些來到祂面前的人提供恩典、憐憫和幫助。

無論你在輔導誰、無論他的情況如何,你都可以而且應該有耐心,表現出體恤之心,並把他引向基督。應用這些普遍的原則可以防止你成爲一個糟糕的輔導者,更重要的是,你會在每個特定的情況下塑造自己基督的性情。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3 Universal Truths for Counseling in Particular Circumstances.

Curtis Solomon(柯蒂斯·所羅門)是聖經輔導聯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的執行總監。他從美國空軍退休後就專注於輔導事工和訓練輔導者幫助PTSD受害者。
標籤
榜樣
輔導
聖經輔導
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