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徒经典著作
我們爲什麼要認識世界觀?
書評:雅各・瑟尼著《別有洞天:基督徒與現代思潮之比較》
2021-12-29
—— Douglas R. Groothuis

編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有些書籍會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記。路易斯(C. S. Lewis)在《文藝評論的實驗》An Experiment in Criticism)一書中就提到有些人的生命是由他們所讀的書定義的,而本人就是其中的一位。

你會記得你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讀過一本特別的書,而你無法忘記它。如果你是一名作家,這些書本會在你的作品中出現;如果你是一位教授,它們會在你的課程中出現。你會很焦急地向別人推薦:「你一定要讀一讀這本書啊!」,又或「如果你沒讀過這本書,你根本無法明白這個學科。」

對於我來說,雅各瑟尼(James W. Sire, 1933-2018)所著的《別有洞天:基督徒與現代思潮之比較》(The Universe Next Door: A Basic Worldview Catalog,本書中文版由香港種籽出版社出版,ISBN 9622305709)就是這樣的一本書!這是一本關於世界觀和護教學的現代經典之作。

美國亞馬遜網站這樣介紹這本書:

40多年來,本書都爲對各種世界觀進行清晰、易讀的介紹立了標準。雅各瑟尼使用他那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八個基本世界觀問題模型,研究了對西方世界具有塑造性影響的這些世界觀:

  • 有神論
  • 自然神論(Deism)
  • 自然主義(Naturalism)
  • 馬克思主義
  • 虛無主義(nihilism)
  • 存在主義(nihilism)
  • 東方一元論(nihilism)
  • 新紀元(New Age Philosophy)
  • 後現代主義
  • 伊斯蘭教

當代經典

我第一次讀《別有洞天》是在1977年,那時我還是一名初信的大學本科生。這本書在1976年出版,在俄勒崗大學作爲可替代教育課程班的指定讀物。那時我一直在讀弗朗西斯·薛華Francis Scharffer, 1912-1984)的著作,也開始學習如何用哲學的角度去思考我的新信仰。在大學第一年時,我對哲學有所接觸;但信主後,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明白基督教爲何是一個理性的世界觀、或生命哲學之一。「世界觀」(Worldview)這個詞改變了我和1970年代的很多人,而我們這些人真的要因此謝謝瑟尼。

《別有洞天》在學術界內外都極受觀迎,也因此成爲當代經典,我在俄勒岡大學和丹佛神學院(Denver Seminary)授課時,都曾用《別有洞天》的頭五個版本作爲指定讀物。本人所著的《基督教護教學:相信聖經所說的理由》(Christian Apologetics: A Comprehensive Case for Biblical Faith)的其中一章《基督教世界觀》就深受瑟尼影響。他也有其他的著作,但這本書是他最大的成就。他去世後,已從校園團契出版社(InterVarsity Press)退休的出版人詹姆·胡佛(Jim Hoover)替他編輯了第六版和最後一版。

什麼是世界觀?

有一些福音派基督徒在1970年代開始關心如何幫助基督徒去思考自己和其他人的世界觀。使徒行傳第14和17章記載了保羅的護教性演說,這些演說反映了他對聽眾中的非基督徒世界觀頗有了解。世界觀這個概念是一把知識型的鑰匙,使我們對護教學、對批判社會問題有一個新層次的理解,而且這對所有知識生活的各方面都有作用。就護教學而言,你一定要知道你要捍衛什麼(基督教世界觀)、扺抗什麼(非基督教世界觀)。但是,究竟什麼是世界觀?

瑟尼在他這本著作的幾個版本中都在不斷修正「世界觀」這個詞語的定義。若不引用他的說法,我會把世界觀總結爲一堆哲學上的假設,一堆關於這個世界基本構成元素的假設,而這些元素會引導你的思考和生活;又或者,一個世界觀可以是對存在的一種宏大描述:我們從何而來?我們是誰?我們會到哪裡去?對於一個人的生命來說,世界觀可能明顯,也可能不明顯,它不單可以以學術的方式表達,也是一種直覺、一種感覺。

改革宗傳統在談到基督教世界觀時,往往都涉及創造、墮落、救贖和成全,所以十分強調論述方法。瑟尼在本書中解釋基督教世界觀和其他的世界觀時,往往用對幾個重要問題的回答來分類:

  • 什麼是最重要的現實?
  • (宇宙的)外在本質是什麼?
  • 誰是人類?
  • 死亡的意義是什麼?
  • 知識的基礎是什麼?
  • 道德的源頭和本質是什麼?
  • 歷史的意義是什麼?
  • 基於以上的問題,這個世界觀首先要我們做些什麼?

用了一章針對解釋了何謂「世界觀」後,瑟尼就解釋什麼是基督教世界觀,然後便描述其他世界觀:自然神論、自然主義、虛無主義、存在主義、東方泛神主義無神論、新紀元、後現代主義和伊斯蘭教(這是泰勒大學[Taylor University]哲學及宗教系教授衛因弗雷爾德柯爾頓[Winfred Corduan]所編寫的新章節)。

雖然這些世界觀在全球不同地方、在歷史上不同時段出現,瑟尼把這些視爲世方學術史的不同階段:

  • 自然神論是對基督教有神論的解構(沒有超自然事件的神)。
  • 自然主義完全把神放在一邊,聲稱只有宇宙才是永存的。
  • 虛無主義強調一個無神的世界是無意義的。
  • 即使一個無神的世界很荒謬,存在主義嘗試通過自我去製造意義。
  • 泛神論作了一個急轉彎,把所有東西都視爲神。
  • 新紀元把泛神論和西方的哲學混合,並把注意力放在自我的無窮潛力。
  • 後現代主義說客觀真理並不存在,並把現實視爲由文化去定義和塑造的東西。
  • 伊斯蘭教是一種激進的一神教,它向人顯示它是西方墮落和假宗教的解藥。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有過很多次對這些世界觀進行解釋或教授的經歷,而瑟尼的著作一直是基礎。

他對這些世界觀的描述非常客觀、有深度、富有歷史性、文筆流暢、有時幽默、溫柔,並常引用文學、哲學和科學的著作,絕對不是沉悶的哲學。

以「世界觀」的方式思考

本書有六個版本,多年來瑟尼有機會不斷更新和調節他的思路。他好像把所有東西都研究過了一遍。雖然他沒有闡述一種護教學的方法(本書也不是一本護教學教科書),他往往以這些世界觀內在的邏輯自洽、它們事實是否充分和它們對人與文化的存在性影響去評估它們,他很有技巧地把這些世界觀的歷史發展和其邏輯及存在的後果表達出來。

當我在讀《別有洞天》的第六版時,我細味品嚐當中一些熟悉的段落,有一種懷舊的感覺(懷念當初在校園事工中我還是一個年輕人去教授這本書的經歷),並重溫一些我忘掉了的東西,在一些已讀過的內容有新的洞見,並受啓發寫下這書評,使新一代的思想家可以學習瑟尼所說的這種讓人滿足、大有用處的這種「世界觀」方式思考的技巧。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你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We Must Think Worldviewishly.

Douglas R. Groothuis(道格拉斯・R. 高魯丟斯)博士畢業於俄勒岡大學哲學系,是位於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丹佛神學院(Denver Seminary)的哲學系教授,他在該校擔任基督教護教學及倫理文學(Christian Apologetics and Ethics)碩士課程主任。
標籤
世界觀
書評
哲學
基督徒經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