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該如何處理工作場所不安全的問題
2022-04-26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與一家大公司簽訂了合同,主要是爲他們提供外派員工。後來我發現他們的工作場所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如果公司拒絕解決這個安全問題,我該怎麼辦?是否應該解約並解僱外派員工?還有什麼其他應該考慮的途徑嗎?

思考

請允許我直奔重點:把你的員工安排到一個不安全的工作環境是不道德的。你必須與需要你服務的那個公司談,看他們是否會解決這個問題。羅馬書14:13-23和雅各書4:17明確說了如果你做生意的同時違背了你的良心,那就是罪。另外,沒有保護好員工,在知情的情況下送他們去危險的地方工作會使你面臨法律訴訟並在以後嚴重失去信譽。

如果公司開始做出實質的改善而只剩下少數輕微的問題,你可以與公司合作——以及與城市/地區的監察人員合作——在繼續解決問題的同時開始一些有限的工作。

我不知道你所籤合同的經濟領域,但是我知道你如何僱傭及留住好的工人需要靈活性和智慧,尤其是在這個勞動力短缺的時期。如果那個公司積極回應,你可以稍微降低自己的利潤來確保在工作場所變得安全時還有好的員工。但是如果公司拖拖拉拉,你無法持續支付員工工資而承擔巨大損失。神會帶領你在這樣的時刻做出決定(箴言2:1-11;腓立比書1:9-11)。

正直和神的主權

爲什麼我對這點如此確信?作爲基督徒,我們必須在一個觀察我們的世界中正直行事。(馬太福音5:14-16;腓立比書2:14-16;彼得前書2:9-17)。

主想讓你知道社會的所有領域和工作的各個方面都是主按其旨意所定規則的一部分。沒有一個地方應該允許不道德的活動作爲「生意的成本」而存在。我們在舊約中看到部分順服其實就是不順服,會帶來神的管教。以色列人沒有順服神的命令完成征服,導致了仇敵環伺,伴隨著偶像崇拜、不道德和偏行己路的試探(士師記1-3)。

舊約智慧的經文中充滿了關於界限和誠實的警告。在希伯來經文中沒有「不敬虔的手段達到敬虔目的」的理論空間。國王、牧師和法官的任命應當確保正義,以及平衡影響與權力。箴言中的一些段落傳達了公平和正義在經濟中的重要性:

  • 箴言10:9:正直會帶來長久的安全,而不必害怕惡行被發現。
  • 箴言10:29:正直人的道帶來神的恩惠。
  • 箴言11:1:「詭詐的天平」一詞適用於工作各個方面的經濟上的誠信。
  • 箴言11:5-6:正義是通往繁榮的道路。
  • 箴言11:10-11:當我們以正義引導一切行爲時,整個社區都會變得更好。

對於以色列的先知來說,不正義、不道德和偶像崇拜存在著不可分割的關係。靠損害別人利益獲得一時的成功終將帶來神的審判(阿摩司書2:6-8,5:21-24)。在神面前謙卑、爲人正直,是神所期盼的(彌迦書6:8)。

在上帝的經濟學中,如果我們行事敬畏神、追求正義並努力爲他人提供最好的服務,聖潔和繁榮就會融爲一體。在一個城市中,因爲持續的加速趕工和劣質材料,整座橋都需要重建——換句話說,貪婪導致了安全違規和從第一天就開始朽壞的基礎設施。領導們從一開始就知情,然而卻讓貪婪勝過了誠信。

如果你因爲公司不予回應而丟掉了合同,你對良善、慷慨和主權之神的信心會支撐你。隨著你對員工如此關心的消息傳播開來,神會爲你打開諸多新的大門。我不能保證立竿見影的興盛,但是清白的良心、對員工的關心以及完全的透明度會在將來祝福你的工作。


譯: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Address an Unsafe Job Site?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工作
荊棘與蒺藜
安全
勞務派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