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勇敢信心戰勝恐懼:摩西母親的勇氣
2023-06-06
—— Aaron M. Shamp

以色列人在埃及時,是法老這位暴君手下的奴隸。法老試圖抵擋神,敗壞神對救贖的應許和計劃,並消滅以色列人。但法老的計謀遭到了一位堅定母親的挫敗。

當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要把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嬰都扔進尼羅河時(出1:22),摩西的母親違背了他的命令。她盡其所能地把孩子藏起來,然後把他送到尼羅河上隨流而下。孩子的姐姐米利暗跟蹤和看著孩子,直到他安全地來到法老女兒的腳下,法老女兒把他帶進她的宮中。最後,這位勇敢母親的行動不僅拯救了摩西的生命,也拯救了一個民族的生命。

在這幅充滿勇氣的信心畫卷中,《聖經》對勇氣有什麼教導?

第一,勇氣是在面對恐懼時做出正確的決定。

摩西的母親承受不服從法老而來的壓力,選擇做正確的事。出埃及記沒有告訴我們違抗法老命令的後果,但必定是嚴厲的。然而,摩西的母親選擇服從另一位君王——神——的話語(來11:23)。

要做到這一點,勇氣必須扎根於一個人的道德中。有人可能會問,是什麼讓這位母親那麼有勇氣、作出不服從的決定?這是不順服政府嗎?如果她的反抗被發現,對她家庭其他成員的影響如何?當她的其他希伯來姐妹們失去他們的兒子時,她保守她兒子的性命是一種自私嗎?不,摩西的母親選擇了勇敢,因爲她聽從了神的話而不是法老的話;她遵從了神的律法,她願意承擔的風險是合理的。

信徒們可能還會問:「那麼,我如何在其他情況下知道要有勇氣呢?」回答這個問題會是一個挑戰。我們需要聖經的倫理和智慧來正確地理解我們所處的時代(代上12:32)。但神的話經常會叫我們走上一條會帶來不尊重、嘲弄、甚至被世界迫害的道路。然而,勇氣就是看到跟隨上帝的代價,並仍然順從祂。

第二,勇氣來自神。

一位母親的勇敢導致了一個帝國的失敗和對自己民族的救贖。我喜歡這個故事,因爲它告訴我任何人都可以有勇氣。

你可能會懷疑自己能否有勇氣,但我上面寫的都是真的。你可以有勇氣,只要知道在哪裡尋找它。我們懷疑這一點是因爲我們採用了我們文化中對勇氣的看法。我們認爲勇氣是我們在自己身上找到的一種特質。從流行文化中,我們學到的是:如果我們足夠內省,就能挖掘出勇氣的泉源。

但你需要向上看,而不是向內看來找到勇氣。希伯來收生婆沒有順服法老是因爲她們敬畏神(出1:17),尼希米號召猶太人通過敬畏耶和華、不懼怕敵人而重建城牆(尼4:14)。同樣,當我們定睛耶穌時,我們就有了堅忍的力量,可以很好地跑完當跑的路(來12:1)。勇氣不是通過對自己力量的信心培育的。它就在我們的信心中,即基督與我們一起度過每一次風暴。如果基督與我們同在,那麼我們就能經受試煉(可4:35-40)。

第三,勇氣是在當時的情況下,盡你的最大能力做出回應。

摩西的母親不能對法老的命令提出反對意見,她也沒有能力領導一場暴力革命來對抗殘暴的政權。相反,她在這種情況下盡了最大的努力,拯救了自己的孩子。

基督徒每天都要面對考驗、威脅和苦難,他們幾乎無法控制這些事情的發生。我們中的大多數人都沒有能力改變法律,組織軍隊,或引領大公司的組織架構。我們是否因爲無能爲力而不能勇敢地採取行動?

奧地利精神病學家維克多·弗蘭克爾(Viktor Frankl)曾是納粹死亡營的囚犯,但他了解到一種希特勒的軍隊無法偷走的力量。在《活出生命的意義》Man's Search for Meaning,中譯本由華夏出版社出版)一書中,他寫道:「你可以從一個人身上奪走一切,只有一樣東西你奪不走,這就是人類最後的自由——在任何特定的環境中選擇自己的態度,選擇自己的方式。」

當你無法控制你的環境時,你仍然可以選擇勇敢的信心。對摩西的母親來說,這意味著將她的幼子送到尼羅河上漂流。對基甸來說,這意味著要「靠著你這能力」(士6:14)。神接受了他們小小的信心行爲,並利用它們來拯救一個民族。利用你所擁有的力量、機會和自由,神將會接受你所能給予的,其餘的由祂來做。

勇氣是一種基督徒的美德。它不是僅僅留給英雄們的,而是爲所有信靠上帝之人保留的。正如威廉·考伯(William Cowper)所寫下的:

基督徒有一種你所不知道的藝術:

他不與非人的懼怕進行談判,

職責所要求的地方,他自信地駕馭,

面臨著無數的危險,

信靠他的上帝,克服一切困難。

決心聽從神的話語而不是仇敵的話語,在任何情況下都順服神。然後你就會發現在基督裡的自由,面對無數的危險,仍然堅韌到底。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Valiant Faith Conquers Fear: The Courage of Moses's Mother.

Aaron M. Shamp(艾倫·香普)是路易安那州拉法葉(Lafayette, Louisiana)救贖主城市教會(Redeemer City Church)的創始人和主任牧師。
標籤
信心
勇氣
摩西
勇敢